MoneyDJ新聞 2023-05-15 11:33:5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 近年營運受惠歐美網路基礎建設需求
  • 去年EPS逾7元/現金股利6.4元創新高
  • 今年Q1每股盈餘1.81元又創同期新高
  • 公司仍看好全球數位化趨勢動能不減
  • 景氣衰退是否影響政府支出要再觀察

普萊德科技(6263)去年EPS逾7元,現金股利6.4元創新高,今年以來營收獲利表現仍佳,Q1每股盈餘1.81元又創同期新高。展望未來,普萊德指出,全球網路基礎建設需求仍在,公司將透過彈性調整通路策略和產品組合去積極爭取。

對於網路通訊產品最近開始有些動能趨緩,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認為,普萊德的業務聚焦在專案和標案,專案和標案的業務模式和消費型產品完全不同,目前沒有存貨問題。

 

陳清港強調,現在唯一擔心的是通貨膨脹問題會不會導致經濟急速衰退,那各國政府投入基礎建設的預算可能就會減少。不過一個國家要有好的發展必須要有好的基礎建設,公司對於全球數位化趨勢有信心。

儘管今年4月營收下滑,普萊德說明,主要是跟客戶訂單出貨日期有關,另外也還有一點點缺料的問題。目前消費型電子產品領域的缺料問題已經完全緩解,但工控料況還有一點短缺。預期第三季後大幅改善。

普萊德今年4月營收降至1.41億元、月減20.01%、年增6.4%,累計1-4月營收5.77億元、年增16.72%。其中第一季營收4.36億元、季減13.59%、年增20.51%,毛利率42%以上,單季歸屬母公司淨利1.13億元、每股盈餘1.81元、至少近11年同期新高。

針對最近幾年毛利率逐步提升,公司說明,主要是跟匯率和產品結構有關,尤其普萊德的很大部分業務來自工業型產品市場,這部分比重拉高對於毛利率就有幫助。

展望未來,普萊德表示,公司將持續聚焦並深耕網路通訊核心技術,並且因應全球市場快速變化去彈性調整通路策略與產品結構,除了提升產品層次,應用範圍也要去擴大。

隨著網路應用越來越多,過去沒想到的應用慢慢延伸出來,普萊德也將因應市場變化去彈性調整通路策略和產品結構,並且更積極參與國際展覽以推廣業務。

MoneyDJ新聞 2020-05-21 09:01:1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設備製造商普萊德科技(6263)今(2020)年以來受到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繼第一季營收、獲利小幅衰退,4月份因產品出貨受阻、營收持續下探近7年多來低點。不過,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附圖)指出,由於產品組合較佳、工業級網路設備比重上升到38%,因此前4月平均毛利率仍穩定。
 
對於疫情對大環境造成的影響,陳清港表示,疫情造成全球數位化需求增加,不同領域數位化都提供了網路傳輸設備業者不同的機會。加上台灣這次防疫表現相當好,對於台灣研發、台灣製造的廠商來講,MIT形象也有利於全球業務推廣。
 
 
雖然有人擔心疫情可能導致全球總體經濟下滑,並影響各國政府網路基礎建設的預算。但陳清港認為,目前評估,網路基礎建設的預算似乎不會減少。
 
展望未來,陳清港指出,5G題材炒得非常熱,5G確實是未來網路發展必然的趨勢,對於公司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影響,因為有5G的需求,就需要更多的網路基礎建設,才能使5G發揮正常作用。公司非常樂觀看待5G發展對於市場的助力。
 
陳清港進一步說明,大家都在談智慧網路,不管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還有5G應用,對於網路基礎建設的需求越來越多,對於提供網路傳輸設備的廠商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物聯網發展上可能會有一些應用不是公司原本熟悉的領域,這是需要重新去了解學習的部分。還有資安也是另一個挑戰,公司必須更積極投入較多資源在資安方面。
 
未來普萊德將持續加碼投入研發,並適度調整通路、持續尋找更合適的通路來跟公司一起成長,另外,不同通訊協定也隨著物聯網的普及化而浮現,也需要公司投入更多資源去了解。
 
對於2020年首季營收衰退,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表示,原本公司預期2020年首季營收應可與2019年同期持平,2020年1、2月公司營運也都還正向,但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從農曆春節過後,中國大陸復工情形非常不理想,雖然公司並未在中國設廠,但許多原料來自中國,造成首季原料短缺的情況。
 
後來歐美等其他國家也開始封城,對普萊德這樣的品牌企業來講,就直接影響到營收。因為封城之後,飛機航班很少,公司產品根本無法出貨,使得4月營收進一步下滑。儘管如此,普萊德在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仍保持穩定,因此首季每股盈餘還有1元以上。
 
2019年歐洲佔普萊德業務比重約46%,美洲比重24%、亞洲地區20%,中東及其他地區約10%。其中,工業級網路設備比重從過去約31%、提升到34%,乙太網路供電設備比重從以往不到3成、上升到31%。至於光纖網路設備和交換器比重均略有下降。
 
普萊德2019年營收13.48億元、年減1.4%,但毛利率小幅提升,稅後淨利3.13億元、年增3.9%,每股盈餘5.01元。由於短期內現金支出需求不大,董事會已通過每股將配發4.5元現金股利
 
2020年第一季營收2.96億元,季減21.25%、年減8.05%,主要受到春節淡季及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19)疫情擴散全球影響。但因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分別持穩在41%、25%水位,首季每股盈餘保持1.03元水準、年減9%。
 
隨著疫情擴散到歐美地區,許多國家邊境封鎖、飛機停飛、產品無法出貨,4月營收續降至7581萬元,月減21%、年減31%、創下近7年多來新低。累計前4個月營收3.72億元、年減13.96%。但因工業級網路設備比重進一步上升到38%,因此前4個月毛利率並未衰退。
 
普萊德是專業網路傳輸設備專業平台供應商,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可提供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包括工業級網路設備、乙太網路供電設備、傳統網路交換器、光纖網路設備,以及公司獨特的中央網路管理平台等等(整合集中管理有線網路、無線網路安全監控系統的中央網管)。
 
陳清港強調,網通產業都是以十年為一個週期,2005年以前,網路通訊應用大部分屬於中型化網路架構,像是校園網路、企業內部網路,現在物聯網應用越來越多,開始出現雲端應用,各式各樣雲端支援各種應用,隨著物聯網應用越來越普及,預估2025年之後雲端管理會變成分散式的,因為IoT、AIoT普及後,即時回應的能力要非常強,帶動邊緣運算技術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