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26 12:21:2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嘉威(3557)今(26)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轉型有成下,去年全年EPS 3.25元、今(2020)年第一季EPS 3.86元;不過,採逐季配發股利的嘉威,決議通過今年第一季不配發股利。嘉威董事長陳碩璨(右三)表示,現階段以降低負債比為當務之急,預計未來1年內擬辦理1次現增,並可望在明(2021)年開始配息。向為傳統淡季的二、三季,在疫情影響下,第二季可望淡季不淡,第三季則從先行指標觀察到仍有值得期待之處。
 

去年由光電轉型至消費用品產業的嘉威,為改善獲利與提升競爭力,隨即在去年併購了GS、AG以及Prepara等3家公司、並從8月開始百分百認列營收與損益。在併購效益發威下,嘉威去年合併營收16.9億元、年增58倍,稅後淨利2.17億元、年增685倍,EPS 3.25元、遠優於前(2018)年的0.0041元;權益報酬率也一舉從前年的0.05%大幅跳增至26.83%(見上圖,嘉威股東會年報)。

由於剛進行併購,陳碩璨表示,負債比率相對較高,雖然在積極還款與獲利提升推高淨值、資產也同步增加下,負債比已由去年第三季的79.94%降至今年第一季的68.82%但仍有調降空間,預計在未來1年內辦理約1萬張左右的現金增資持續降低負債比,因此短時間內尚不適合配發股利。再者,在疫情仍具不確定下,希望手上多保留些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不過,在疫情過去後,或許在今年第四季將宣布配發股利,實際發放時間點則可能落在明(2021)年第一季,預計把賺到的錢配一半給股東、另一半則用以充實營運資金。而以嘉威目前7.23億元的資本額,在不希望過度膨脹股本以免稀釋太多營運成果的考量下,會以配發現金股息為主。

展望未來,陳碩璨指出,目前看到第二季的狀況有點淡季不淡。在嘉威的三大客戶群中,第一塊家居用品專門店中,包括開在Shopping Mall的WILLIAMS-SONOMA等業者受到疫情的影響較大;第二塊是電商,雖然在Prepara廚房用具產品營收上佔有一定比例,但就整體營收佔比上仍小;第三塊是Walmart、COSTCO、TARGET、Sam’s CLUB等合計營收佔比超過5成以上的大型客戶,由於身負民生用品供應責任不能關門,在民眾購買食物的同時連帶推升食器的銷售,此類通路反而因疫情而有追單現象。

 
 


陳碩璨表示,由於疫情改變了生活習慣,民眾在家時間拉長,家居消費用品看膩了就想換,相關物品價錢又不高、不似汽車與房屋等高價耐久財的花費需考慮較久,加上美國政府發給民眾的紓困金或失業金,對於消費用品的支出都有推波助瀾之效。

 


至於第三季,陳碩璨指出,目前就看歐美解封重啟經濟的狀況,雖然尚未完全明朗化,但就目前看到業務訂單的先期指標-客戶在下新訂單前的共同設計開發案件,在這一兩個月有密集的在進行,就這點而言是滿值得期待的。

陳碩璨指出,去年因中美貿易戰因素,小型廠商不敢報價,反讓嘉威受惠增加了3成業績;今年則在疫情影響下,競爭力差的小廠被淘汰下,為產業帶來洗牌效果。競爭對手減少下,客戶殺價幅度也不若往年,加上油價帶動原物料成本走低,長期來講,為嘉威提供更樂觀與健康的發展空間。
 

 


法人表示,在現有季節性產品充分發揮下,一年約可帶來EPS 8元以上的貢獻,併購進來以設計見長並自有品牌的Prepara則可望以較不具季節性的廚具用品拉近淡旺季差距、並跨出北美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