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供應台灣高達50萬公噸、逾300億元不銹鋼料的印尼青山集團,昨(26)日通知用戶從即日起,台灣業務由華新麗華獨家代理,為期三年,消息一出不銹鋼界震驚,上游大廠燁聯、唐榮等表明「市場將大亂,不排除從青山斷料」;華新麗華則表示,開大門、走大路,對國內不銹鋼產業有加分效果。 不銹鋼廠核心高層說,依台灣不銹鋼生態,青山找誰做代理都不對,「我的進料成本與客訴等商業機密,為什麼要讓同業知道」?「我找你服務或客訴,不就等於將我的困境公開揭露,根本沒必要這麼做」,後續不排除結束向青山採購,轉向太原等大廠尋求合理料源,甚至不排除向政府提出反傾銷制裁等方式,保護自身權益。

法人指出,華新麗華獨家經手每年高達300億元的交易,掌握不銹鋼料源主導與分配權,產業位階快速拉高。昨天華新麗華收盤13.1元,漲0.6元。

 

全球不銹鋼巨擘大陸青山集團在印尼鎳礦區設廠,由於貼近料源,加上新工法鎳生鐵進一步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印尼青山有明顯的價格優勢,成為台灣、大陸,以及日本等亞洲不銹鋼料源主要供應廠。

 

上市不銹鋼廠說,台灣每年向印尼青山進口不銹鋼高達50萬公噸,量化總額300億元以上,主要進口廠為燁聯、華新麗華、唐榮以及東盟等。

 

青山向用戶發出通知,即日起台灣不銹鋼業務全權委託華新麗華獨家代理,也就是說,未來包括燁聯、唐榮等鋼廠若要向青山購料得透過華新麗華。

 

龍頭廠燁聯表示,近年向青山採購的數量是台灣同業中最高,青山找競爭同業做總代理,「不是正常的事,不會是好事」,而且探詢業界意見,大家都不高興,普遍認為這項改變不合理。

 

唐榮總經理張仲傑強調,青山這種做法不只損害一家廠商,大家都受害。華新麗華在印尼與青山有鎳生鐵的合作案,獨家代理青山不銹鋼在台業務,是否為印尼合作案的一部分值得了解,對台灣不銹鋼產業影響很大。

---

華新麗華獨家代理印尼青山在台業務,引起市場疑慮。

 

據了解,華新麗華正積極跟業界溝通,最終目標是維護國內不銹鋼產銷秩序,共同提升競爭力。

 

據了解,華新已成立一個獨立的部門負責此案,擔任青山總代理只是提供服務,並與內部原來的生產銷售部門相互獨立,未來若廠商有購料上的競業疑慮,簽保密協定將會是選項之一,同時華新會將台灣不銹鋼產業生態與最即時市況,傳達給青山,最終訂價權還是由青山掌握。

 

華新麗華主管強調,與印尼青山的合作,就是要避免再發生下製程料源比上製程便宜的倒掛現象,絕非是要從代理中獲利,而是以產業健全發展為考量,希望同業能夠認同,大家一起為台灣的產業發展努力。

 

 

 

----

不銹鋼產業高度依賴的印尼青山集團,決定選擇華新麗華為台灣總代理,引起市場騷動。永青集團(印尼青山)副總裁、業務總經理薛煦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說,會用事實打消業界疑慮,持續與台灣不銹鋼產業站在一起。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台灣不銹鋼界各別向印尼青山採購多年,為什麼突然想要施行獨家代理制?

 

答:這沒什麼特別的,主要感受到印尼青山在台灣不銹鋼熱軋、冷軋什麼都賣,銷售力量較為薄弱,尤其最近疫情影響,台灣也去不了,最快可能年底或明年初才會開放,很多服務不能做。

 

由於跟華新麗華在印尼有鎳生鐵合作案,雙方進一步了解彼此,相信華新麗華有全局觀點,可以把市場維繫起來,有效處理客訴及市場反饋意見,可兼顧大家利益,把客戶維護好。

 

問:但印尼青山在台灣業務獨家代理制,市場反應頗為強烈,認為不需要透過同業與青山互動,如何因應?

 

答:這需要一點時間,一開始大家會有疑慮,但我們會用事實打消疑慮,因為根本沒有想要青山與華新二個聯合起來,殺雞取卵的把下游都搞掉,這完全這不符合青山的最大利益,絕對不會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