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10 12:28:3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驊(2636)今年前2月由於海運運量與運價持續維持高檔水準,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40.46億元、年增175%,成長仍強。後續展望上,空運方面,自第二季起,疫苗運輸增加並佔掉大量空運運能,加上目前客載貨機仍有50%以上停飛,空運運價將會支撐在高檔;海運方面,近期貨物從亞洲出口需求力道續增,造成船舶及艙位供給短缺,上半年預計歐美長程線運價仍維持在高水位,預期海運缺櫃、缺艙問題則看可望於下半年開始緩解,但運價降幅估計有限。

目前來看,如以市場比重來看,大中華地區占台驊營收約89%、東亞地區約占11%,而以業務別來看,海運承攬仍為台驊營運大宗,占營收約72%、空運約占22%、物流業務約占6%。

台驊去年在上半年空運因防疫物資運輸需求大增,以及下半年貨櫃航運貨量與運價均大幅成長帶動下,全年稅後淨利來到5.42億元、年增117%,EPS 4.72元;台驊董事會亦已通過將配發現金股利3.2元,現金配發率約67%,以昨(9)日收盤價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7%。

今年前2月營收表現上,由於海運運量與運價持續維持高檔水準,台驊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40.46億元、年增175%,成長仍強。展望後續,以空運來看,由於越來越多新冠疫苗核准上市,第二季起,疫苗運輸需求將會增加並佔掉大量空運運能,在目前客載貨機仍有50%以上停飛的情況下,空運運價將會支撐在高檔;海運方面,近期貨物從亞洲出口需求力道續增,造成船舶及艙位供給短缺,上半年預計歐美長程線運價仍維持在高水位,預期海運缺櫃、缺艙問題則看可望於下半年開始緩解,但運價降幅估計有限。

 

---

空運價格驟跌回4月底行情 6月不排除周周下跌

市場傳出日前飆漲的空運價格自 6 月起開始驟跌,貨物承攬業者台驊 (2636-TW) 直言,目前約跌回 4 月底的價格,尤其以長程線跌幅較大,不排除 6 月起將呈現周周跌態勢;法人認為,6 月起空運價格已明顯修正,預料相關業者第二季獲利將是高峰,下半年高成長恐有壓。

 

 

台驊坦言,5 月底開始空運價格走跌,目前約跌回 4 月底的行情,不排除 6 月恐每周下滑,主要是長程線價格下跌,反映醫療物資美國需求變少;不過,近程航線如兩岸線運價未有太大變化。

台驊強調,5 月運價為去年同期 4 倍以上,目前仍是去年同期 2-3 倍,最新訊息是中國客機 16 日起遭禁飛美國,需再觀察對空運市場的影響,「今年變化很大」。

法人指出,嚴峻疫情造成航空客機停飛,整體貨運運能減少近 50%,加上各國搶運醫療物資,推升航空貨運價格飆漲,3 月上海飛北美平均每公斤 4.83 美元,年增 45%,4 月衝上每公斤 7.8 美元,年增 128%,5 月更來到每公斤 11.34 美元的新天價,不過,5 月第 4 周起已較上一周下跌 12%,六月第一周跌幅更擴大下跌 29.6%。

法人認為,空運最高峰應落在 5 月,儘管第二季貨攬業者獲利衝高可期,惟 6 月起運價開始下滑,後續市況能否維持一定熱度,有待觀察。

 

 

 

MoneyDJ新聞 2020-05-27 12:40:5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驊投控(2636)今日舉辦股東會,在會後記者會中,董事長顏益財(見附圖)針對承攬業後市,預期下半年陸續各地完成解封後,有機會見到報復性消費發生,貨櫃航運的貨量估會較上半年好轉,而短期各地醫療物資儲備數量已經大致塵埃落定,估計空運運價因醫療物資運輸需求減少下會自6月起微幅下滑,但仍可支撐在相對高檔水位;第二季營運上,繼4月營收創高後,法人看好5月空運運價仍居高不下,台驊承攬貨量也持續維持高檔帶動下有望再戰新高。

回顧台驊今年首季營運成績,受到中國內貿物流與倉儲在封鎖疫情措施封城停工等因素影響,相對業績受到壓抑,單季營收25.36億元、年減約2%,業外方面則是受到台股第一季波動較大,業外損失增加致單季稅後淨利來到約2,200萬元、年減7成,EPS 0.19元;目前以三大業務營收佔比來看,海運佔約55%、空運佔33%,其他(倉儲、內貿物流、中歐鐵路)約12%。

展望第二季,台驊4月營收創下新高,單月營收12.55億元、月增18.8%、年增約35%,創高主因除了空運運價因為供給驟減走高外,台驊空運貨量也有明顯成長;第二季後續來看,目前包括空運運價高漲、加上海運運價持穩,另外中歐鐵路業務需求也不俗,中國內貿狀況也已經陸續解封,法人看好,台驊5月營收估計會再較4月向上有望續創高,6月則須觀察空運運價,但整體而言,法人看好台驊今年第二季營收除了會明顯季增外,還有機會較去年同期成長雙位數。

至於下半年營運展望,台驊董事長顏益財指出,空運運價可能在5月下旬到6月之間慢慢回降,因為歐美地區陸續解封,目前主要走空運的醫療物資各國需求已大致備齊,而運價雖會回降,顏益財也仍認為短期不會降回過往水準,因為本來走空運的高價品會陸續補上醫療物資空出來的艙位,在空運運能沒有完全恢復下,空運運價仍然短期會維持在相對高檔水準。

而在海運方面,台驊指出,海運因為貨量減少,三大聯盟也持續維持減班策略,5月歐洲航線至少減了25%、美國航線則是減少15%至20%,台驊也評估貨櫃航運持續減班使運價維持在略優於去年或與去年同期相當水準,讓貨櫃航運公司能維持在損平與小幅虧損的營運水準,將是今年度過景氣寒冬的關鍵;但台驊也看好,各地封城狀況將陸續排除,下半年應有一定機會見到經濟復甦,也有機會見到報復性消費,海運屆時業績也估能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