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2 09:29:1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31(6643)第4季受惠於先進製程授權金進帳,以及傳統旺季來臨,法人預期,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季,全年來說,營收表現將有年增一成以上的水準,但業外受到匯率侵蝕獲利表現,每股盈餘估持穩去年水準。展望明年,中國市況預期最快明年首季增溫,加上先進製程的業務持續推展,權利金也陸續發酵,法人看好,將為營運挹注動能,有機會優於今年表現。

M31為國內少數純IP(矽智財)公司,與台積電(2330)合作緊密,提供代工廠、IC設計公司各類IP,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授權金約佔9成、權利金則佔1成。

M31第3季營收2.71億元,季增29.2%、年增0.41%,業外則受到匯損影響,因此每股盈餘來到2.63元,優於上季2.07元,但不如去年同期3.72元表現。

展望第4季,受惠於先進製程授權金進帳,以及傳統旺季來臨,因此法人預期,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上季,以及去年同期表現。

全年來說,M31受惠於過去開發案陸續發酵,貢獻權利金收入,另外,與台積電緊密合作往先進製程發展,包含5G、AI相關開發案增加,法人預估,營收表現將有年增一成以上的水準,但業外多少受到匯率侵蝕獲利表現,每股盈餘預估將接近1個股本,大致持穩去年水準。

展望未來營運,公司表示,受到疫情逐步在中國受到一定程度控制,預期最快明年首季就能看到中國市況增溫,不少先前遞延的案子可望加速進行。

明年全年而言,法人預估,M31在先進製程的業務持續推展,加上指標性客戶的NRE挹注,權利金也陸續發酵,維持今年成長的軌跡,因此整體來說,明年營收可望有雙位數年增幅,營運有機會優於今年水準。

授權金方面,M31持續往先進製程拓展,與台積電合作緊密,佔營收過半,而今年先進製程(16nm以下)的營收佔比約16%,明年有機會來到20%以上。

較具指標意義的案子來看,先前已依照客戶需求,打入韓系晶圓代工廠,據了解,該案應用於行動裝置,且已經在近期簽約,採取相當先進的製程類別,優於之前預期,估在12月就能認列NRE營收,開始貢獻營運,該案最快將在2022年就能進入量產,市場看好,盼此案有助於後續其他先進製程的業務推廣。

權利金方面,受惠於過去開發案在今年陸續進入量產貢獻,因此法人預估,今年權利金營收貢獻將有年增3成以上的水準,明年也可望維持此態勢,當中車用MCU、OLED小尺寸驅動晶片、AIoT感測器、穿戴等產品需求面強勁。

法人說明,近期受到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因素影響,對於M31來說,漲價幅度亦可直接反映到權例金規模的提升,至於出貨狀況則須觀察代工廠的支援。

MoneyDJ新聞 2020-05-29 11:52:0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31(6643)今(29)日舉辦股東會,董事長林孝平(如圖)表示,儘管政經局勢仍讓半導體產業具有不確定因素,但公司持續往先進製程開發,加上客戶開案受到AI、5G趨勢之下而十分積極,因此今年營收目標有信心達到雙位數成長幅度。

M31為國內少數純IP(矽智財)公司,提供代工廠、IC設計公司各類IP,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授權金約佔9成、權利金則佔1成。

M31首季營收1.96億元,季減20.97%、年增15.37%,毛利率維持100%,每股盈餘為1.9元,優於2019年同期1.54元表現。

展望第2季,4月營收6,000萬元,月減14.19%、年增8.39%,法人預估,5、6月營收也將有不錯年增幅度,整季營運表現將有機會優於上季與2019年同期成績。

展望後續營運,林孝平認為,下半年消費景氣變化確實較具不確定性,但由於公司IP產品屬於產業上游,加上公司與製程開發合作緊密,因此疫情之後,反而讓客戶對於新開案更為積極,加上AI、5G趨勢之下,應用面十分廣泛,今年營收目標有信心達到雙位數成長幅度。

法人預期,2020年M31全年營收可有雙位數年增幅,有望再戰新高,惟費用也同樣受到研發費用提升而小增,獲利表現有機會微幅優於2019年表現。

M31與晶圓代工廠合作緊密,IP需與製程技術關聯性強,當中又以台積電(2330)佔營收規模最大,約佔56%,中國代工廠則約30%,因此營運仍具掌握度。林孝平表示,下半年首顆7奈米新品將開始貢獻,為AI相關高速傳輸應用,並且也將陸續往5奈米、3奈米持續推進,以符合客戶的需求。與其他代工廠方面,也持續往先進製程的IP開發,有機會在下半年陸續發效。

市場方面,林孝平表示,受到5G時代來臨,許多新興應用也將崛起,頻寬變大之下,對於高速傳輸的需求也連帶提升,目前已經開始往PCIe Gen5、USB4等產品開發,在基礎元件IP方面,也看好未來IoT物聯網應用廣泛,針對低功耗、高效能等產品布局,因應市場需求。

至於中美之間的科技角力,林孝平認為,中國半導體自製的趨勢明確,去美化效應確實讓M31增加許多有機會,客戶在很多新開案也相對積極,特別是5G相關應用,但是,也將求穩健營運,謹慎選擇客戶。

 

 

M31與所有IP廠相似,營收分為授權金(License)、權利金(Royalty)兩大塊,所謂的授權金是指與客戶簽約完成後,收取開發簽約金額,而權利金收入則是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M31目前授權金約佔營收87%、權利金則佔13%。

由於M31的IP為實體層IP,需與晶圓代工廠合作緊密,因此營收有兩大來源,約6成為代工廠案,約4成為晶片設計公司。因此儘管大環境仍具系統性風險,只要持續與代工廠配合開發先進製程的產品,基本上M31部分營收是相當穩定的。

M31持續往先進製程開發產品,加上市場趨勢明確,因此短期來說,授權金仍為主要營收來源,掌握客戶需求,把授權金做大,未來待客戶進入量產,則是權利金進入收割期的時候。

開案是否進入量產、增加後續動能,不讓前面授權的過程前功盡棄,便是考驗IP廠商「選客戶」的能力。林孝平坦言,大客戶必須要花非常多人力資源專門服務,一定是需要一個專門的團隊服務,但卻又具有指標意義,為了將資源妥善分配,現在也會將部分人力用來服務一些具有潛力的小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