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3-23 10:10:3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統振(6170)公布去(2020)年第四季合併營收7.96億元,因出售轉投資統達部份股權,合併營收自2020年9月起不再納入,使得第四季營收較2019年同期減少,但在整體優化營運成效展開下,貢獻營業利益0.5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0.3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4元,分別較2019年第四季成長5.61%、20.3%、21.21%。統振累計2020年合併營收35.62億元,受惠於旗下三大事業體營運穩健成長,貢獻營業利益1.69億元,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1.42億元,全年EPS為1.63元。

 

統振表示,雖因疫情對整體營收帶來嚴峻的考驗,但旗下三大事業體包括能源、金融科技、流通在2020年的營運表現上保持穩健成長;其中,能源事業因受惠歐美市場的宅經濟大量需求增加,推進旗下3C電池封裝產品保持良好的銷售業績,帶動公司能源事業部即使在出售轉投資統達部份股權後,其事業部的營收仍保持正成長的表現;加上金融科技業務與流通事業奠定公司營運穩健基礎,執行嚴控費用支出等,貢獻公司營業毛利率自2019年的16%增加至2020年19%,營業利益率則較2019年增加2個百分點達5%。

 

 

考量公司資本公積充沛且財務體質健全,為將營運成果回饋全體股東,統振經董事會決議通過,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4元,配發率高達85.89%,且連續兩年配發率保持8成以上。

 

展望2021年第一季,公司指出,雖2月因農曆新年長假、工作天數較少,且目前上游電池芯原料市場供需失衡情形尚未緩解,統振仍謹慎面對大環境對於公司財業務方面的影響,今年將全力衝刺三大事業體引擎動能持續熱轉,以期執行優化營運表現等重要策略的效益展開,增添今年整體營運保持良好的成長動能。

 

統振指出,由於全球疫情致使歐美各國陸續採取封城措施,以及全球加速發展5G物聯網及雲端應用等技術普及化,將有機會推升智慧家用、宅經濟需求持續高漲,不僅有助統振能源事業既有訂單需求保持良好能見度,也有機會爭取與更多合作夥伴擴大能源應用的市場版圖;再者,金融科技、流通事業穩健的業務擴張,包括開拓新客戶、新市場等,尤其是金融科技事業因農曆年移工年終獎金、紅包行情,移工匯款業務有明顯成長的挹注,將有望堆疊整體營運高成長動能。

 

此外,「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案預計7月上路,將帶動電子支付新契機,統振進一步指出,公司成為金融科技創新監理沙盒實驗計畫之一已長達近2年,至今的實驗成果來看,Q Pay有效註冊會員數持續攀升,成績斐然,未來將有機會配合電支條例7月上路,接軌並申請移工匯款有限執照。統振同步也致力將Q Pay軟硬體升級、客服效能提升,以及強化與海外金融機構系統化的介接效率,致力建立更完整、多元、友善的金融科技行動APP系統-Q Pay環境,爭取更多的移工用戶使用Q Pay跨境匯款系統,推進統振在台灣外籍移工匯款的市佔率持續提升。

MoneyDJ新聞 2020-05-29 10:28:4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大陸停工影響,統振(6170)Q1合併營收年減7.55%,不過在產品組合改善、移工跨境匯款業務持續成長帶動,Q1毛利率達19.91%,創下掛牌歷史新高,Q1 EPS 0.3元,較去年同期的0.11元彈升;統振Q2能源事業出貨已回歸正常,而疫情也加速移工跨境匯款業務成長,法人預期,統振Q2營收與獲利可望較Q1提升,而統振去年能源事業已正式轉盈,統振去年EPS達0.96元,創近8年高,統振今年也將恢復配息,擬配發現金股利0.9元,殖利率約5.2%。

統振旗下事業包括:數據服務、能源、流通事業與數位娛樂,數據服務約佔營收比重4成多,能源事業近年營收持續成長,去年佔營收比重則已接近5成,且能源事業去年也正式轉盈,不再拖累統振整體獲利表現,不過因能源事業過去投資較大,目前能源事業毛利率還低於平均毛利率,而統振能源應用則包括3C(含智慧門鈴)與電動自行車等,目前3C類的電池模組主要在大陸常州廠生產,電動自行車電池模組則在台灣生產。

統振Q1受大陸廠停工影響,Q1能源事業營收年減約15%,佔營收比重降至36%,反觀數據服務則與去年同期相當,佔營收比重提升50%;Q1因毛利率相對較低的能源比重下滑,加上相較於去年同期又新增移工跨境匯款收入,帶動統振Q1毛利率來到19.91%,較去年同期的14.02%大幅彈升,更創下2001年掛牌以來高點。

統振數據服務相對不受疫情影響,而統振耕耘移工行動電話預付卡長達20年,在移工族群具有知名度,又有在超商銷售預付卡與遊戲點數的通路基礎,去年4月推出移工跨境匯款業務,正式布局金融科技領域,可讓移工省去銀行臨櫃的複雜手續,又免除地下換匯的高風險,只要到超商就可完成匯款,也帶動此塊業務逐季穩定增墊高,且因該業務需額外投入的成本與費用不多,對獲利貢獻相對較顯。

統振今年原預期能源事業仍可有溫和成長的空間,並且看好移工跨境匯款持續成長,而Q1能源事業受疫情干擾出貨,不過4月則已恢復正常出貨,目前看5、6月接單與出貨也都正常,但下半年仍需持續觀察,至於移工跨境匯款業務則未受疫情干擾,反而因為疫情而使移工更倚賴超商匯款方式,加速該塊業務的成長。

法人指出,統振在能源事業營收回溫下,Q2合併營收估可較Q1成長逾15%,不過因能源事業毛利率低於平均,Q2毛利率表現還有待觀察,而隨著能源營收規模回升,預估統振Q2整體獲利表現有機會優於Q1。

統振2019年合併營收為38.48億元,年增21.7%;EPS為0.96元,較2018年的0.02元大幅改善;有鑑於能源事業已開始獲利,統振今年擬恢復配息,規劃將配發現金股利0.9元。

另外,因應能源業務成長,統振子公司達振擬現增1300多萬股,每股13.5元,預計可募得近1.8億元資金,而因考量策略性股東參與現增作業時程需要,現增特定人繳款期間將延至7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