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8 00:18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近來大舉轉戰產業股的寶佳集團,對金融業仍未忘情,最新布局標的是具備潛在併購題材的日盛金,由於之前日盛金大股東也曾透過管道與寶佳集團接洽,寶佳集團過去並未著墨日盛金,現在突然竄升至十大股東,態度轉變,被視為對併購日盛金「進可攻,退可守」的插旗行動。

 

另外,寶佳集團在產業股方面,對東元也未放鬆,雖然寶佳在11日東元股東會提案現金減資未通過,但寶佳仍持續加碼東元,昨(27)日公布最新持股比已上升至23.3%。

 

日盛金大股東包括私募基金新生銀行與背後與大陸原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有關的香港建高集團(Capital Target Limited),由於兩大股東合計持股就達約六成,加上新生銀賣股須優先洽建高等條款,使得日盛金幾度傳出大股東要出場,最終卻總卡在肖建華的授權問題,不了了之。

 

去年初傳出寶佳集團即將收購日盛金,但寶佳集團副董事長林家宏當時接受本報採訪時否認,並表示「一張日盛金股票都沒有」。

 

不過,日盛金今年最新出爐的十大股東名單,赫然出現寶佳之名,寶佳的態度轉變引發市場關注。

 

此次買進日盛金股票的法人,並非寶佳集團的旗艦投資公司寶佳資產,而是合佳投資,負責人是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至4月中最後過戶日持股日盛金為1.78%,但合佳仍持續加碼中。

 

寶佳集團在金融、產業股布局,本就分散給數家投資公司,合作進擊或是各自有各自的操作策略,但合佳投資在金融股布局相對集中,寶佳集團幾檔重點投資的金融股中,就有永豐金、元大金,合佳投資持股不少,甚至持股比寶佳資產多。

 

據透露,合佳投資大買日盛金,是看好股息穩定,符合過去林陳海投資金融股的選股原則。

 

寶佳集團陸續經歷台新金角逐董事失利、退出永豐金今年改選,但對華票的策略持股穩固,除了出清台新金,包括永豐金在內的幾檔個股也都維持穩定持股,買進日盛金對日後無論是賺股息獲利的純財務投資,或是潛在併購機會的策略投資,均是立於不敗之地。

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有可能再鬆綁新的金控牌照,但無礙日盛金控的潛在併購價值,金融圈人士分析,即使金管會再增發金控牌照,也偏向有特定對象的權宜作法,有限的金控牌照以及日盛金旗下日盛證一定的市場地位,只要日盛金大股東想賣,日盛金仍有相當吸引力。

 

私募基金入主台灣金融機構,已有萬泰銀行併入開發金更名凱基銀行,以及大眾銀行併入元大金與元大銀行合併,目前個別銀行可能只剩下安泰銀與日盛金迄今多年來多次尋求併購未果。

 

其中,日盛金因大股東背景因素,使併購出售一案比其他銀行複雜,再加上主管機關金管會對金融業大股東監理甚嚴,購併兩家金融機構的對象條件受限,因此財力雄厚、對金融業營運有興趣的寶佳集團,吸引安泰銀、日盛金陸續接洽,希望寶佳能夠有併購這兩家銀行的意願。不過,日盛金大股東之一的建高集團背後牽涉的肖建華迄今行蹤不明,影響旗下資產出脫作業,這是近年來不少被接洽的金控、金融機構乃至寶佳集團,對於日盛金併購難以有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