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9 12:49:4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MLCC(積層陶瓷電容)佔營收約4成的禾伸堂(3026)今(9)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2019年財務表冊,EPS 5.02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7元,其中盈餘發放5元、公積發放2元。

禾伸堂董事長唐錦榮(見圖)表示,上半年因疫情帶來較奇特機會,下半年遠距教學像筆電等應會慢慢下來,伺服器情況較好、有機會再好一陣子。目前6月看起來都還好,但通路代理部分非常不好,因主要市場在大陸與歐美,MLCC反而比較好一點;至於7月後,除伺服器電源以外,皆較保守看待。

唐錦榮指出,禾伸堂近兩年大部分心力都放在中壓高容及特別高壓,龍潭新廠鎖定兩大方向,第一是在新的產業較為特別的高階產品;第二、新廠面積近4千坪為舊廠1~3廠總和,將有更大空間實現自動化與智慧化製造。也由於MLCC平均層數愈來愈多,投資的設備也會比以前更多,因此規畫本次新廠總計將斥資約25億元。

至於龍潭新廠何時能開始帶來實質貢獻?唐錦榮表示,受到台商回流熱烈造成缺工搶工影響、進度稍有延誤,希望2021年第三季能正式啟動投產,2022年達全產狀態,屆時MLCC產能將由目前月產10億顆增至16億顆,亦即增加6成產能,自製MLCC相關營收(目前佔總營收約4成)亦將增加約6成;不過,產能增加過程將為漸進式,第一階段大約在2021年下半年先增加10%、第二階段增加至30%、第三階段增加至60%。目前平均稼動率約在85~90%之間。

禾伸堂第一季獲利亮眼,以EPS 1.94元超越華新科(2492)的1.35元,至於下半年是否有機會優於上半年?唐錦榮表示,就MLCC產業觀察,不認為歐美在第三季就會明顯變好、因此對第三季看法保守,尤其就禾伸堂本身,目前看到代理線市況是在往下走,MLCC則還能有不錯表現;至於歐美在第四季復甦的機會則相對較大、甚至希望能夠見到V型反轉。

由於禾伸堂幾乎所有電源產業都有客戶,唐錦榮點出未來趨勢就在48伏(48V),屆時就要用到100伏的MLCC,目前全球只有日本TDK做得最好,除此之外,禾伸堂也在這個領域中持續努力。而對於戰火不斷的美中貿易戰,唐錦榮也指出,若是以中國為主的產業會比較辛苦,禾伸堂則是以歐洲、美國及台灣為最主要市場,受到波及的程度相對輕微。

 

MoneyDJ新聞 2020-06-01 13:17:3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隨著MLCC(積層陶瓷電容)產業能見度漸趨樂觀,生產基地全在台灣的禾伸堂(3026)第一季EPS 1.94元、超越MLCC二哥華新科(2492)的1.35元。法人表示,在今(2020)年產業景氣看正向下,禾伸堂營運重回成長軌道,第二季營收可望再季增逾2成、單季EPS挑戰3元,全年EPS有機會賺超過1個股本,較去年獲利呈現翻倍。

當MLCC同業大陸產能年後受延遲復工所苦,由於禾伸堂廠區位於台灣龍潭及宜蘭,受疫情影響程度較小,第一季合併營收為31.66億元,季減15.9%、年增4.4%;禾伸堂表示,第一季營收比重依各主要產品線區分為:被動元件約佔43%、主動元件約25%、系統模組約20%、其他約佔12%。

也因被動元件營收佔比增加,毛利率23.7%,季增6個百分點、年減3.6個百分點;營益率11.9%,相較上一季的-2.9%增加13個百分點、年增3.3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3.06億元,年增11.7%、相較上一季則由虧轉盈,EPS 1.94元。

展望第二季,被動元件訂單能見度高,但是部分代理產品受疫情影響,需求不確定性高。對此,禾伸堂將謹慎觀察市場發展,擴大利基型產品研發,適當調整產品組合,維持營運成長動能。

法人表示,第二季在NB及PC電源供應器應用帶動下,MLCC短期需求持續暢旺,加上泛用型MLCC報價較第一季揚升,量價俱揚可望帶動營收季增超過2成、並持續年增個位數;毛利率同樣受到MLCC漲價效應加持,有機會進一步季增2個百分點以上、年增超過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更大幅季增5成以上、年增近8成,EPS挑戰3元、創7個季度高點。

禾伸堂MLCC產能約為每月10億顆,由於受限於人工及設備限制等因素,產能利用率約在8~9成接近滿載水位,目前經由設備去瓶頸來提升1成產能,預期下半年將因此月增1億顆。

為了後續成長空間,禾伸堂參加經濟部根留台灣方案,預計共投入25億元,在桃園龍潭增建智慧化產線,並招募315名本國人才,以布局5G產業發展,並逐步聚焦高階MLCC研發進程。禾伸堂指出,透過此次擴充產能,將建立自有人才庫及深耕高階MLCC技術,可提升禾伸堂在高階MLCC應用市場,如電動汽車、5G通訊、IOT物聯網GaN(氮化鎵)應用等,邁向高毛利產品。

法人指出,隨著MLCC價格維持在高檔水準,預估禾伸堂今年全年營收雖僅年增5%左右,獲利則可望較去年翻倍,每股稅後賺超過1個股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