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4 09:09:0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網路人力銀行一零四(3130)前4月合併營收5.25億元、微幅年增0.68%,但若從單月營收走勢來看,3月年減8%、4月年減11%,法人指出,5月營收年減恐達2成,主要因受疫情影響。一零四投資長石惠貞表示,從3月就已可看到客戶受疫情影響、訂單慢慢減少,4月起愈加顯著;但好消息是,台灣疫情逐步趨於平靜,政府也推出振興方案,營收也慢慢恢復中,6~7月是否能回溫?還需密切觀察,但應不致於如4~5月差,惟恢復步調也僅微幅、溫和。

服務業受這波疫情衝擊很大,尤其旅遊餐飲相關訂單不只人事凍結、甚至裁員,確實對一零四造成影響。石惠貞指出,但一零四今(2020)年不打算裁減人力,之前曾因金融風暴進行人力縮編,當景氣起來後卻找不到人;若真如媒體報導,目前飯店訂房爆滿、旅遊餐飲業也回春,則相關人力需求與訂單終會回來。即便第二季營運表現某種程度會受到疫情拖累,但短期陣痛對公司核心競爭力並無影響,一零四正在建構更難複製的商業模式,並將在中長期陸續發酵、帶來貢獻。

一零四目前累計約850萬份履歷表,其中75%擁有大專院校及以上學歷;另外,也累積約36.9萬家企業客戶資料庫。除了零負債,公司帳上約有21.7億元的充裕現金部位,石惠貞指出,經歷過網路泡沫與金融風暴,當一家企業面臨重大危機,要讓自己站起來,需2~3年的資本預備才有辦法讓公司做想做的事,所以要保留一部分資金做為未來2~3年的營運週轉金,口袋至少要有20億才算比較安全的水位。
 


資產負債表也能看到帳上現金增加至21.7億元(見上圖,一零四法說),合約負債則由4.87億元(佔總資產19%)大幅成長至5.59億元(佔總資產22%)。石惠貞指出,客戶向一零四購買的刊登服務會按日認列收入,已經收進來的錢但尚未認列收入的,則先算在合約負債內,尤其購買半年與全年的長單客戶,每年持續兩位數增長。另外,3月開始,有些客戶受疫情影響,下了訂單後暫緩刊登,一零四允許客戶可暫停90天先不刊登,也造成合約負債增加。但現金與合約負債增加,仍表示訂單能見度高。



 
至於第一季營運表現,單季營收3.97億元、年增5%,毛利率持穩於89~90%之間,所得稅費用則大幅年增124%(見上圖,一零四法說),石惠貞指出,去年第一季因有研發投抵而認列所得稅利益600萬元,稅前淨利也增加19%,但儘管今年首季所得稅大幅增加,稅後淨利仍年增7%,EPS 1.8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76元。


一零四近幾年的現金股利發放率都在90~100%,石惠貞表示,未來在沒有重大投資案的前提下,大致上仍會維持同樣的發放率水準;去年每股盈餘8.62元,今年將全數發放為現金股利,除息日訂於7月8日,發放日則在8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