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5 12:19:03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合成橡膠台橡(2103)因去年中美貿易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接連衝擊,營運持續遇逆風,展望第二季,執行長蔡偉強表示,因公司產品終端主要需求地區為歐美,當地疫情嚴峻,致本季估將是公司受影響最嚴重時刻。不過,蔡偉強強調,今年中國車市下滑幅度相較其他地區緩,而美國對醫療需求穩增下、公司也持續拓展熱可塑性彈性體(TPE)相關先進應用市佔率,相信待市況反彈,台橡便可望重拾成長動能。

在今年首季營運表現上,蔡偉強表示,受中國市場需求衰退影響,單季合併營收64.94億元,季減5.11%、年減14.11%;毛利率11.72%,約與去年第四季相當、較去年同期增加0.21個百分點;營益率3.11%,較去年第四季的3.40%及去年同期的4.20%下滑;稅後淨利0.59億元,季減43.27%、年減近8成,EPS 0.07元。

展望後市,蔡偉強表示,受台橡終端市場如汽車、鞋等一般消費品加上工業用約佔了公司7成應用領域,其主要需求則在歐美地區,然歐美第二季新冠疫情仍嚴峻,對公司營運衝擊大,是以,雖中國市場目前已趨穩,但也尚未回升到疫情發生前的水準下,第二季營運估將較首季更嚴峻,將是全年最慘一季。不過目前看來,第三季起在各國陸續解封下,需求可望好轉,但仍須觀察是否有下波疫情出現。

雖今年上半年營運顯著走下坡,台橡仍看好TPE高值化市場發展。蔡偉強點名美國醫療需求持續穩增,而台橡已布局醫療保健用及特用薄膜多年,也會是接下來較用力投入的領域;他並補充,公司面對TPE市場競爭激烈,要做的是盡速取代其他材質、產品,而非增加競爭。

另外,全球車市同樣受到疫情重擊,此領域與台橡營收比重約5成的輪胎事業息息相關。展望全球車市,蔡偉強引用數據指出,中國今年汽車銷售量預估下滑10%,相對全球平均銷量下滑20%穩定,印度則預估衰退50%;而輪胎需求量部分,中國目前相較過往水準約減少2~3成,中國以外地區降幅約5成。整體而言,中國後續需求可望較其他國家好,台橡也將努力維持市佔率,力求拉升今年中國營收佔比。

台橡去年底完成中國南通高階氫化熱可塑性彈性體(SEBS)新廠,年產能2萬噸,蔡偉強指出,今年初已開始試產,因主要瞄準醫療、保健應用,客戶認證通常需要1~1.5年時間,因此短期難有明顯營收貢獻,不過該廠目前已在生產其他應用產品,公司不會讓工廠空轉。

而越南7000噸高級鞋材產線同樣於去年底完工,蔡偉強表示,製鞋業確實受疫情衝擊較大,使嘗試切入高級鞋材的台橡一樣「逃不掉」,目前現有與新鞋材材料導入的時程均有受影響。

至於印度轉投資公司部分,蔡偉強表示,由於印度從3月中旬起封城,從汽車銷售數來看,4、5月汽車銷售幾乎掛零,因此,今年來自印度廠的業外挹注預估將顯著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