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88979

麥浩禮 2020年06月06日

新型冠狀肺炎全球爆發,令多國大量白領需要在家工作,需要使用視訊軟體使行會議,令由美籍華人袁征(Eric Yuan)開發的Zoom一舉成名,使用者及使用量均大幅提升。

 

雖然外國資安專家等表示軟體存在隱私及安全風險,多國包括美德澳等國的政府部門均宣布封鎖使用,然而無阻Zoom股價持續上升,成為私部門普遍使用的交流軟體。

 

《彭博》(Bloomberg)報導,Zoom的成功令除了令創辦者身家暴升外,亦令當初參與天使投資或A輪的投資者盤滿缽滿,包括香港首富李家誠、Yahoo始創人楊致遠、美國基金投資者富商科爾曼(Chase Coleman),其中,還包括了2011年便已對Zoom進行關鍵性投資的台灣松翰科技(Sonix)董事長陳賢哲。

笑擁16億美元股份

 

《彭博》報導,隨著Zoom2019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後,袁征的身家已暴增至100億美元。

 

同一時間,作風低調同時不接受訪問的陳賢哲,其公司Digital Mobile Venture兼美國導航軟體公司Telenav Inc最大股東,早在10年前便已開始參與Zoom融資,目前持有價值16億美元的股份。

 

松翰科技發言人黃淑敏表示,陳保持低調不會接受訪問,但他是不會參與Zoom的日常營運,但覺得對於Zoom投資成功感到很幸運。

看袁征踢足球決定投資

 

《彭博》指出,陳賢哲與袁征合作緣起,是經過Telenav Inc執行長金海平在踢足球時互相認識。同樣參與投資,估計自己持有1億美元股份的金海平表示兩人是看到袁征在足球場上表現,故決定投資Zoom。

 

根據風險天使投資管理公司TSVC分析師Louis Li在《Medium》文章指出,陳賢哲在2011年Zoom耗盡了種子資金,沒有其他投資者願意注資之時伸出援手,進行A輪融資。

 

截至2020年6月5日,Zoom股價從2019年6月6日接近80美元,升至目前的207美元,3日更突破歷史新高達223美元,市值近580億美元。

 

Zoom財務長斯特克伯格(Kelly Steckelberg)5日接受《彭博》訪談時指,視訊軟體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若不想一天到晚都使用Zoom視訊,他們還有很多的產品,包括Zoom Phone和Zoom Rooms。

仍遭批資安疑慮

 

投資銀行《RBC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祖金(Alex Zukin)指Zoom Phone擁有巨大潛力,或能成為統一通訊的提供者,故對Zoom股價抱正面態度。

 

Zoom股價處於歷史新高,不過《彭博》雖然指出眾多分析師均對Zoom評為「買入」,但由於Zoom仍然被批評有資安疑慮,故正加強用戶保護措施,隨著疫情和緩,大批上班族回到職場,最後將不再使用Zoom。

 

 

2020-06-06 03:34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從3月底最後一次揭露持股來看,陳賢哲如果沒有售股的話,他透過名下的Digital Mobile Venture 投資Zoom,如今持股價值16億美元。在第1季營收大增170%的帶動下,如今Zoom的股價已比去年公開發行上市(IPO)時增逾五倍。

 

根據申報資料,陳賢哲的投資公司已賣出原始持有的部分股票,其中趁Zoom於2019年4月IPO時出售當時價值為2,200萬美元的股份,並在今年3月前另售出1,300萬股,表示這家投資公司可能已進帳多達21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