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時事】台日股東角力 光磊爆市場派插旗|鏡週刊

觀看次數:661次
2020年6月8日
 
陳仲興

老牌LED公司光磊科技遭市場派插旗,日前包括董事長在內的三位高層竟發函給公司,要求澄清3人是光磊董事會提名之董事候選人,並非股東大三得光電提名,強調不得以三人名義徵求委託書,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本刊調查,光磊由持股11.4%的日本大股東,也是全球LED龍頭日亞化掌握,但去年台灣同業大三得找經營團隊談合作,表明入股及取得董事意願,卻遭日亞化圍堵,台日2大股東角力戰正式浮上檯面。

「光磊科技董事會提名下屆董事候選人,現任光磊科技董事長王虹東、總經理李榮寰、副總經理陳順治,已以存證信函請求公司代為澄清,強調3人只接受董事會提名為下任董事候選人,並非市場派提名,也呼籲市場派不要用他們的名義公開徵求委託書。」5月初,擁有37年歷史的老牌LED(發光二極體)上市公司光磊科技發布重大訊息,替3位高層遭市場派股東大三得光電提名董事一事提出澄清,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

本刊調查,原來下週二(16日)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的光磊,爆發經營權角力戰,今年企圖拿下光磊1~2席董事席次的市場派大三得光電,其實也是光磊的客戶,上週大三得光電總監黃教傑,出面受訪解釋重複提名3人的始末。

「光磊和大三得業務往來已經二十多年,我們去年曾找李榮寰總經理和陳順治副總等經營團隊談過幾次合作方案,也表明我們買股票及想取得董事的意願,由於光磊團隊把公司經營得很不錯,所以就提名他們3人當董事代表。」

本刊調查,王虹東和李榮寰雖然是光磊董事長及總經理,但背後實際主導營運的卻是日亞化。就在日亞化得知經營團隊與市場派接觸後心生警惕,也讓王虹東等3三人夾在台日2大股東間,變得裡外不是人。

不僅如此,光磊還寄發存證信函給大三得,並發布聲明表示,3人為光磊董事會提名的董事候選人,並非大三得提名,大三得絕對不可用3人名義對外徵求委託書,否則勢必追究冒名責任,光磊強硬表示,王虹東的經營團隊並未與市場派大三得有不當接觸來往,雙方關係從過去的合作逆轉為互有敵意。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大三得結合其他市場派持股已超過12%,跟公司派的日亞化日本公司以及日亞化(台灣)11.44%比起來,雙方旗鼓相當。

理論上,今年改選的8席董事席次,大三得有機會拿下半數。但由於公司派已經與三大委託書通路商簽約,改選結果大三得恐怕只能拿到1~2席。「日亞化是全球LED霸主,營收規模是大三得的60倍之多,這場仗明顯就是小蝦米挑戰大鯨魚的戲碼。」業內人士觀察。

 

 

成立於1983年的光磊科技,在90年代就獲得美國17年的LED顯示器專利,早期獲利相當不錯。但光磊在2003年投入OLED(有機發光顯示器)失利,讓公司鉅額虧損,一度出現財務危機,2005年靠著引進日亞化的資金及技術後,才讓營運轉危為安。經過3年改造後,光磊不只賺錢,還有能力回頭參與日亞化的現金增資。

今年5月5日董事會後,上市LED廠商光磊宣布辦理私募現增,這個舉動讓以大三得為首的市場派相當不滿,認為公司派打算藉此稀釋市場派股權,深怕權益受損的大三得日前已串聯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等台系股東展開反制,雙方衝突態勢升高。

「光磊在近3年2次減資之後,突然在董事會中決議向特定人私募6萬張(占增資後股權比重達15%),特別股股息年率2%~5%,這種背離公司治理、侵害股東權益的行徑,令人無法接受。」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不滿地說。

 
 
 
 
 
 
 
 
 
 

董監事名單 · 大三得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序號 職稱 姓名 所代表法人 出資額
0001 董事長 吳巧雲   2,455,500
0002 董事 吳思穎   2,455,500
0003 董事 黃教傑   2,445,500
0004 監察人 黃教強   2,445,500
陳仲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