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09 10:16:0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裕民(2606)今(9)日舉辦年度股東會,會中通過2019年年度財報,以及承認盈餘分配案,將配發現金股利1.9元。展望2020年營運,裕民航運評估,第二季受疫情干擾營運相對仍較辛苦,不過以第三季來看,法人看好,裕民在集團股利收入進帳後,營運成績有望轉盈,而待第四季市場復甦、狀況更佳後,則看本業也將獲利,全年仍估會交出獲利成績,另外2020年2艘新船也排定在8月、11月陸續交船。

裕民航運成立於1968年,1984年改組為裕民航運,為全球船東、礦商、鋼鐵廠、電廠提供散裝航運運輸服務,船隊現貨船比重在業界最高,約佔6~7成左右。目前裕民船型包括海岬型船、巴拿馬型船、超輕便型船、水泥船與超大型油輪(VLCC),平均船齡約6年,加上合資與代管船隊,裕民船隊數量約48艘,總載重噸位為670.9萬噸。

回顧裕民2020年首季營運表現,單季營收約19億元、營業損失約6,400萬元、稅後損失3.87億元、EPS -0.46元,主要係受到COVID-19疫情干擾,衝擊總體經濟需求,加上散裝市場也屬淡季,致本業發生損失,至於業外虧損3.2億元,則是認列金融資產評價損失所致。

而在第二季表現上,整體市況來看,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在500點上下震盪,距離普遍市場認定損平點1,250點仍有距離,不過近期來看,巴西淡水河谷鐵礦石營運雖略受疫情干擾,但整體出口狀況仍屬穩定,也帶動海岬型船巴西往外路線日租金水準升溫,部分路線更有日租金站上14,500美元左右的高檔水準。

而就裕民營運來看,法人則預估,目前第二季COVID-19疫情影響仍大,雖BDI走勢有稍微回溫,但估裕民第二季營運仍相對辛苦,不過前季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在6月台股走強帶動,大致上應可回。至於第三季來看,法人則指出,裕民將認列集團股利收入,預期裕民應在第三季營運即可見到轉盈。

另外裕民2020年2艘大型鐵礦砂專門船也排定在第三季、第四季交船,估計分別會在8月、11月下水;目前裕民2艘大型鐵礦砂專門船已經與巴西淡水河谷簽訂長約,租金水準都在盈利水準以上,未來可望挹注裕民獲利向上。

至第四季來看,如疫情受控,法人看好在各國振興政策陸續出台,持續加大基礎建設動力帶動下,有望推升市場對原物料需求增加,加上2020年限硫令實施,老舊船隻將陸續淘汰,市場運力有望更趨平衡,第四季散裝市況可望再優於第三季,本業也有望交出獲利成績。

而裕民股東會承認配發1.9元現金股利案,以昨(8)日收盤價31.35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