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中旺昨日發出千字聲明稿指出,2018年引佳世達入股明泰,主要是為明泰未來發展,但佳世達為達到自己目的,罔顧法理及商道,公開收購明泰,且在公開收購說明書中聲明無資遣明泰員工的計畫,但卻在公開收購期間,即施行裁員。

 

 

MoneyDJ新聞 2020-06-11 07:49:5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網通公司明泰(3380)指出,由於疫情(COVID-19)為世界整體經濟與企業經營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因此公司順應環境變化,進行組織定期優化與績效評估,並於近期調整了人力、約佔公司總人數3.5%。其中,台灣地區員工調整約80人,均有提報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一切流程均依法合規辦理相關事宜。
 
針對李中旺董事於6/10下午發出之聲明書,其中描述與事實不符部分,明泰做出如上的回應。公司同時聲明,李中旺董事對上述人力精簡計劃知之甚詳、並親自批准(當時係李中旺擔任董事長期間),目前明泰已無進一步人力精簡計畫
 
 
對於近期人力調整,明泰說明,主要是年初受到疫情封城影響,大陸工廠供應鏈面臨斷料及人員無法回到工作崗位,導致第一季營運虧損。因擔憂疫情的不確定性,及世界整體經濟環境的悲觀預測,為求謹慎,撙節開支,於公司內部月經營會議討論因應措施。
 
明泰強調,有鑑於許多全球性大公司都已即時作出人力調整,為了順應產業環境變化,同時進行組職定期優化與績效評估,經過明泰經營團隊取得共識,也決定以組織調整來保持競爭力。
 
這次人力調整總共約佔明泰公司總人數3.5%,含台灣地區員工約80人、海外地區員工87人。其中,台灣地區員工調整均有提報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一切流程均依法合規辦理相關事宜。
 
明泰同時聲明,李中旺董事對上述人力精簡計劃知之甚詳並親自批准,而公司現階段則並無進一步之人力精簡計畫,請李中旺董事勿試圖再散佈不實之訊息企圖影響員工,此舉不僅傷害員工,亦有違背其身為明泰董事所背負之義務。
 
 

MoneyDJ新聞 2020-06-11 15:43:5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系統整合大廠佳世達(2352)於6/11發布聲明指出,有鑑於李中旺先生近期散布不實資訊,背棄董事義務,不斷透過媒體散播傷害明泰(3380)公司不實言論,為維護佳世達及明泰兩家公司合計達18萬戶股東之權益,公司決定不再沉默,以正視聽。其中,佳世達公開收購明泰一案,係經明泰董事會同意之建議,因此這起公開收購案當然屬於「合意公開收購」。
 
針對近日公司無端捲入市場派在友訊(2332)的經營權之爭,以及台鋼集團又把目光延伸到佳世達持股2成以上的友訊關係企業明泰,佳世達於6/11發表聲明,針對各項事實,加以釐清。
 
 
一、關於佳世達公開收購明泰,係為合意公開收購,李中旺先生未出席(明泰)董事會表示意見,背棄董事義務,卻謊稱敵意併購、混淆視聽,其個人不能代表明泰公司之態度。
 
依公開收購管理辦法第14條規定,被收購有價證券之公開發行公司於接獲公開收購人依同辦法第9條第3項或本法第43條之5第2項規定申報及公告之公開收購申報書副本、公開收購說明書及相關書件後十日內提出回應(主要內容為就本次收購對其公司股東之建議)。其目的在使被收購公司之股東於公開收購期間結束前有得知被收購公司態度之機會。
 
明泰在接獲佳世達之公開收購通知後,旋即於5/18召開審議委員會,由獨立董事及專家針對本公司所提出之公開收購各項條件進行審查。明泰再於5/20召開董事會,並在佳世達兩席法人董事代表均依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第16條第1項之規定迴避,未參與討論及表決情況下,由全數與會之董事,做出同意本公司公開收購條件之建議。
 
既然明泰董事會已依法做出同意佳世達收購條件之決議,何來李中旺先生所謂之敵意併購?推測其原因,可能源自於李先生長期擔任明泰公司董事長職務,進而產生其個人意志得凌駕於明泰董事會決議、其一己之志即代表明泰態度之誤解。
 
佳世達再次強調,公開收購是否為合意,取決於被收購公司董事會審查公開收購條件後,對股東所做出之決議,明泰董事會既已做出同意佳世達公開收購條件之建議,佳世達收購案當然屬於合意公開收購。
 
李中旺先生背棄其身為明泰董事須背負之忠實義務,選擇不出席明泰5/20之董事會審查公開收購條件,事後又不顧明泰董事會決議,謊稱本次公開收購為敵意併購,其試圖影響主管機關公正審查立場之意圖甚為明顯,更顯示僅為私利,而不顧明泰股東權益之態度。
 
二、李中旺先生假借並曲解媒體報導,散佈明泰將裁員之不實資訊,試圖影響員工心情,已嚴重傷害明泰員工、以及明泰與佳世達廣大股東之權益。
 
對於李中旺先生以「根據媒體報導」試圖規避責任以散佈不實訊息之作法,佳世達表達譴責,並且嚴正聲明:目前對明泰並無裁員計畫,李中旺先生所言並非事實,且已傷害佳世達之商譽,佳世達將研擬適當方式保護公司商譽。
 
再者,李中旺先生已非明泰董事長,但其仍為明泰董事,無論其出席明泰董事會與否,均能對於明泰董事會議程及事後決議充分了解。
 
李中旺先生明知明泰董事會從未在解除其董事長職務後通過任何裁員計畫,卻假借「根據媒體報導」之名義,謊稱佳世達在董事會上提案裁員90名員工,此行為對明泰以及佳世達所造成之傷害,以及其可能涉及之相關刑事、民事責任,佳世達將請律師研議追究,方能保障佳世達及明泰股東之權益。
 
就明泰人力精簡計畫之相關事實,明泰已有說明,明泰於四月中旬所實行之人力精簡計畫,係由李中旺先生以董事長之職權,親自批准執行,此事實有李先生親筆簽名之簽呈,非李先生所能否認。
 
佳世達也請教李先生,若李先生真如其聲明書中所言,關心明泰之員工及其家庭,即便有董事提議人力精簡,李先生當時身為明泰董事長暨執行長,應為明泰員工挺身而出,承諾以改善經營績效取代人力精簡計畫方為上策,而非立即擬訂計畫並簽准執行。
 
四月份時李先生以明泰董事長身分批准並執行人力精簡計畫,短短一個多月後,卻宣稱其擔心遭裁員之明泰員工之處境,前後矛盾之態度令人費解,是否僅因其遭解任董事長職務而有此劇烈改變,或許需要李先生進一步對外說明。
 
台鋼集團領導的市場派在順利取得網通公司友訊經營權之後,又把目標轉向友訊轉投資公司—明泰。但因明泰原本的大股東就不只友訊,還有明基友達集團的系統整合大廠佳世達,且明泰的策略夥伴還有今年初才併購的仲琦(2419),使得明泰的經營權之爭顯得比友訊更為複雜。
 
如今明泰的業績近幾個月來蒸蒸日上,仲琦的營收也強勁彈升,市場派還要插旗明泰的理由為何?主管機關對於市場秩序的實質管理能力為何?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