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蘇嘉維 、新聞分析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控告聯電與員工竊取營業祕密案,台中地院一審除了判涉案三人罰金與有期徒刑外,聯電也遭罰1億元。在這場美中貿易戰局中,美方提出的訴訟顯然意在嚇阻中國大陸自主研發DRAM,中方自然也給予反擊,聯電夾在兩強之間,要順利脫身並不容易。

 

中國官方近幾年來積極投資半導體產業,意在提升技術自主及產能自給,除了建立晶圓代工廠之外,亦針對DRAM及NAND Flash擴大投資。其中,聯電及大陸合作的DRAM廠晉華已被美國下了封殺令,合肥長鑫則宣稱獲得之前德國DRAM廠奇夢達技術並開始量產,兆易創新亦宣布與Rambus達成技轉並加速DRAM研發。

 

不過,隨著美中貿易戰愈打愈火熱,晉華一案也讓聯電被扯進侵權的風暴當中。台灣地檢署起訴美光離職員工竊密的刑事起訴是在台灣,美光亦選擇美國提起民事求償。其中,檢察官針對聯電「未盡力防止」竊密罪起訴,台中地院一審宣判有罪。

 

實際上,對聯電來說,DRAM技術研發雖然中斷了十幾年,但所有研發及會議都有留下紀錄,還有自行研發過程中所產生的專利。

 

聯電與晉華合作的DRAM研發已停止,而且並未進入生產階段,所以美光真要告聯電侵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至於對美光而言,阻止聯電的DRAM研發只是第一步,業界普遍認為,美光接下來的可能提起侵權的訴訟對象,應該就是合肥長鑫及兆易創新這兩家公司。

 

業界人士指出,由於美光的DRAM位元記憶胞結構是全球獨家的結構,與韓系兩大廠的設計完全不一樣,與奇夢達的DRAM結構也不相同。所以,若大陸兩家業者做出來的DRAM結構與美光雷同,就會有侵權的疑慮,這才是後續應該觀察的重點。

 

 

---

根據起訴書,這三名台灣美光前員工分別為陳正坤、何建廷與王永銘,其中,陳正坤就是福建晉華的總經理,也是前台灣美光中科廠的總經理,後來跳槽到聯電擔任副總,之前借調福建晉華當總經理,起訴書指三人計劃性地竊取美光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半導體的設計和生產流程機密,並將技術轉移給聯電以及成立僅僅兩年的晉華。

2020/06/1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喧騰一時的聯電被控涉嫌侵害美光營業秘密案,台中地方法院歷經兩年多審理,昨天下午依營業秘密法,判處聯電一億元罰金,主導此案的聯電協理戎樂天判刑六年半,併科罰金五百萬元,原任職台灣美光的主管何建廷、王永銘,私下取得DRAM製程機密,再接受高薪挖角,把機密帶到聯電,分別判刑五年半、四年半,分別併科罰金五百萬元、四百萬元,可上訴二審。

觸犯營業秘密法

記憶體大廠美商美光科技公司告發聯電竊取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製程機密,在短短兩個月研發出新一代的DRAM,並轉移給中國晉華科技公司量產;二○一七年九月台中地檢署以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聯電及三名主管,二○一八年十一月美國司法部更以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中國晉華、晉華總經理陳正坤及聯電何建廷、王永銘,全案仍在審理中。

台中地院判決書指出,聯電在二○一六年一月與中國晉華簽署技術合作協議,開發DRAM製程技術,晉華提供聯電七億美元研發資金。聯電為此合作案,在台南市科學園區成立「新事業發展中心」,戎樂天是二處的協理,何建廷、王永銘陸續從美光跳槽到聯電,擔任二處製程整合一部經理、二處元件開發部經理。

高薪挖角取得機密

何建廷在任職台灣美光期間,從台灣與美國美光公司伺服器下載美國美光的DRAM製程營業秘密,另持有一部份美國美光營業秘密的紙本,他於二○一五年十月離職,十一月就帶著機密到聯電任職,調查局二○一七年二月搜索扣得上述檔案,並在聯電的辦公室內查獲紙本資料。

王永銘是在二○一六年四月十六日到廿三日間,從台灣與美國美光伺服器中取得DRAM製程營業與工商秘密,他先傳到雲端,轉任聯電後再把雲端檔案抓下來,應戎樂天要求,將「DRAM設計規則」檔案印出,降低研發所需成本。

影響美光競爭力

法官認為,聯電運用美光研發結果轉移給中國晉華,三人犯行使美國與台灣美光公司喪失產品競爭力,影響兩公司權益甚鉅,且難以彌補。

判決書指出,此案關乎美、台相關產業發展及兩公司國際競爭力,考量聯電的營業規模、資本與收入及三人非法取得的經濟利益,縮短研發時間所節省的人力、金錢及時間成本等,判決聯電一億元罰金,可上訴智慧財產法院。

 

 

--

巨群法律事務所所長賴安國表示,《營業秘密法》兩罰制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免責條款,該法第13-4條規定,跳槽員工如果侵犯前東家之營業秘密,新東家若對侵權行為「已盡力為防止行為者」,雖可免除刑責,但何謂「盡力為防止行為」,卻可能淪為檢察機關的自由心證,「從目前違反營業秘密,遭連帶起訴的6家企業案件顯示,檢察官對於盡力為防止行為,採取的標準還不低。」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E5%93%A1%E5%B7%A5%E7%AB%8A%E5%8F%96%E7%87%9F%E6%A5%AD%E7%A7%98%E5%AF%86%E9%9B%87%E4%B8%BB%E4%B9%9F%E8%A6%81%E7%BD%B0%EF%BC%8C6%E5%AE%B6%E4%BC%81%E6%A5%AD%E6%8C%A8%E5%91%8A%E3%80%80%E9%AB%98%E7%A7%91%E6%8A%80%E6%A5%AD%E4%BA%BA%E4%BA%BA%E8%87%AA%E5%8D%B1%E7%B1%B2%E4%BF%AE%E6%94%B9%E3%80%8A%E7%87%9F%E6%A5%AD%E7%A7%98%E5%AF%86%E6%B3%95%E3%80%8B-kL92P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