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伶

金融風雲

今周刊資料照

2020-06-12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5/post/202006120017/%E5%9C%8B%E6%B3%B0%E9%87%91%E8%82%A1%E6%9D%B1%E6%9C%83%E3%80%8B%E5%B0%8F%E8%82%A1%E6%9D%B1%E7%9B%BC%E3%80%8C%E8%82%A1%E5%88%A9%E6%94%80%E4%B8%8A3%E5%85%83%E3%80%8D%E8%AE%93%E4%BB%96%E5%90%83%E7%89%9B%E8%82%89%E9%BA%B5%E5%8A%A0%E8%B1%AC%E8%85%B3%20%20%E8%94%A1%E5%AE%8F%E5%9C%96%E9%80%99%E6%A8%A3%E8%AA%AA

美國聯準會日前釋出風向球,指在2022年前可能都不會升息,由於低利環境對金融產業營運不利,此訊息對許多金融股投資人來說是一大噩耗。今日就有退休的小股東在國泰金股東會上提出「牛肉麵理論」,表示若國泰金多發五毛股利,自己的餐點就會從排骨麵升級到牛肉麵,若發到3元就會吃牛肉麵加豬腳,期許經營團隊為提升股利多加油,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則回應:「我也很想每年吃牛肉麵加豬腳,會努力提升股東配息。」

企業發放的現金股利是退休小股東重要的資金來源,在今日國泰金的股東會上,一位已退休的小股東就說,「在國泰金發2元股利時,我就可以吃排骨麵,105年股東會時我提到希望隔年股利增加五毛或1元都可以,結果還真的如願,我的餐點從排骨麵提升到牛肉麵,非常開心。」

 

不過,就在去年,股利又掉下來到1元半,因此他選擇改吃餛飩麵。今年股利發放又回到2元的水準,他對經營團隊表示感激,因為又可以回到吃排骨麵的生活,但也喊話希望團隊繼續努力讓股利衝上3元,他說:「這樣我除了吃牛肉麵,還可以加個豬腳。」對於小股東生動的描述,蔡宏圖回應:「我也很想每年吃牛肉麵加豬腳,會努力提升股東配息。」

 

不過,未來幾年要提升股東配息恐怕挑戰不小,對今年下半年的景氣前景,蔡宏圖說:「經濟環境可能復甦,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但我們也會謹慎佈署,展望審慎保守。」

 

蔡宏圖對展望的態度相對保守並不是沒有原因,因為聯準會才剛發表談話表示2022年前都不會提升利率,低利環境對金融業者營運相當不利,面對這樣的挑戰,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已經想好將以兩招突圍。

 

李長庚分析,面對低利環境有歐洲與日本的銀行、保險公司業者經驗可參考,應變方式包括:增加海外投資機會與比例以及增加非利差業務。

 

儘管台灣保險公司已經有相當比重投資在海外,但李長庚認為,在全球量化寬鬆達前所未見規模的情況下,資本市場波動一定會比過去高,金融業風險管理能力應強化,而為了控制風險,增加海外投資將是重要的一步。

 

李長庚提到:「儘管大家對保險公司投資海外比重高多有指教,但實在是因為台灣投資工具與產品不夠,在波動市場下,我們需要尋求更多元化部位。」

 

▲記者整理

 

另外一招則是增加非利差業務(手續費、佣金收入)。李長庚分析,利差縮減對金融業來說比較難克服,因為跟政策有關,但同時間一般散戶或企業對理財都會有更高需求,李長庚說:「過去高利率時代,民眾可能光做定存,定存利率就可以滿足他們,但現在這些簡單產品,很可能無法滿足大眾需求,收益愈來愈低就必須走複雜化、結構化的商品。

 

而在投資端的部分,面對產品複雜化的潮流,李長庚表示為了控制風險,若有國泰金不能了解背後風險拆解結構的商品,就不會放到投資部位內,因此股東也不需要擔心。

 

國泰金今日在股東會中通過分派2元現金股利,以午盤股價一度跌到40.7元來計算,殖利率約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