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研究員馮欣仁】大世科(8099)主要營運為提供AI、大數據、雲端、主機帳號管理(資安)等服務的系統整合業者,雖然歷年業績及配息都相當穩定,歷年殖利率也都超過5%以上,但因屬大同集團旗下,始終無法獲市場認同,股價明顯低估。

但去年第4季,情況出現明顯轉變,台灣最大的系統整合廠商精誠資訊(6214),賣掉金雞母四方經創後買滿手現金展開大動作的垂直及水平整合,除了入主晉泰(6221)15%股權之外,去年底精誠透過晉泰將觸角伸向大世科,以每股14.2元價格認購大世科現增股720萬股,計約1.02億元,目前晉泰持有大世科8.13%股權,僅次於大同集團持股42.7%。

大同集團雖持股42.7%,但持股市值僅約8億元,精誠資訊、晉泰等手中現金都超過一個股本,精誠資訊已透過晉泰取得門票,未來倘若大同集團退出,精誠資訊集團可望優先取得主導權。

三家公司業務及客戶具有高度互補性,像精誠資訊營運強項在於現金支付系統及金融商品交易及資訊提供平台的建立,現金支付系統目前主要以全聯為主的賣場,在國內券商及期貨商看盤資訊系統市佔率更是獨占鰲頭,客戶遍及各大金控。至於晉泰,擅長領域則在智慧工廠、遠距相關,因地緣關係,竹科客戶居多。

大世科的系統整合業務中,AI、大數據、雲端等,在金控產業需求龐大,尤其需要旗下客戶消費、投資、儲蓄、保險等大數據,精誠資訊奧援,有利大世科打入龐大的金控產業領域。另外,大世科跟資安有關的主機帳號管更是受到晉泰的青睞,竹科高科技產業最需要的就是防範來自駭客的攻擊,透過晉泰,大世科也能切入竹科領域。精誠資訊、晉泰、大世科等三方未來若能強化合作,大世科將如虎添翼。

觀察過去晉泰在精誠資訊入股加持下,業績三級跳,近期股價更是飆升到71.9元的歷史新高,長線波段漲幅高達2倍。如今,大世科同時擁有精誠資訊及晉泰等強強加持,法人預期來自精誠集團的龐大奧援,未來可望讓獲利及配息穩定的大世科業績出現大躍進,相對目前股價還在20元上下浮沉的大世科,或許也有機會循晉泰的漲升模式。

指標股零壹(3029)拉高除息後3天內又填息,已帶來最好的示範。大世科去年EPS 1.44元,今年現金股利1.05元,5月營收年增率達23.75%,Q1單季EPS 0.31元,今年EPS有挑戰1.5元實力,目前殖利率達5%~6%,對長期投資者具有高度吸引力。

技術面擴量轉強,沿5日線盤堅,初步目標可先看2018年高點25.5元。週線來看,長線壓縮整理後已正式突破下降趨勢線反壓,量能若能穩定維持千張以上,有利長線波段漲勢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