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輪胎龍頭正新創辦人羅結去年辭世後,正新昨(16)日股東會舉行董事會改選,驚爆家族內鬨。原董座羅才仁遭逼宮,新任董事會通過由原本已退休的二姐夫陳榮華回鍋掌權登上董事長大位。由於羅才仁為羅結欽點的接班人,董事長寶座異動,引發外界關注。

 

羅才仁與兩位姐夫陳秀雄、陳榮華原本並列公司經營的「鐵三角」,公司重大事項,由三人組成的決策小組共同決定。陳榮華原本2016年已退休,昨天卻聯手陳秀雄,在董事會改選中擠下羅才仁。正新昨日收34.15元,市值1,106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正新是國內輪胎龍頭,也是全球前十大輪胎廠,年營業額超過1,000億元。這幾年面對大陸車市衰退的嚴重打擊,公司營運陷入低潮,雖然正新積極轉進「雙印」(印度、印尼)市場,但效益沒辦法那麼快顯現。加上今年初碰到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以及印尼盾重貶造成嚴重匯損,正新今年第1季大虧19.88億元,創下公司上市以來首度單季虧損,成為羅才仁此次遭逼宮的導火線。

 

 

 

對此,正新昨天改選底定後,新團隊對外說明,表示面對新的未來及挑戰,公司擬再強化最高經營階層的組織及陣容。除注入年輕新血外,也借重有寶貴經驗的前輩,大家集思廣益,在共同目標、共同理念及文化下,充分合作再創高峰。期盼為公司客戶、員工、股東及社會提供更多的利益及福祉。

 

 

 

羅才仁為羅結的次子,本來並不是接班第一順位,但由於長子羅明和個性不羈、無意接班,羅結很早開始布局羅才仁為接班人,羅才仁2006年接任正新副董事長,並於2014年升任董事長。

 

 

 

不過從股權來看,羅明和雖未擔任公司董事長,但持股最高,持股比率高達11.42%,據了解,羅明和在昨天董事會選舉中,選擇支持兩位姐夫,成為決定最後勝負的重要關鍵。

 

 

 

正新新董座陳榮華為羅結次女羅銘釔的夫婿,兩人分別持有正新3.72%、2.54%;另外陳秀雄的妻子為羅結長女羅銘鈴,兩人也分別持股正新2.09%、1.94%。四人合計持股為10.29%,加上羅明和高達11.42%的股權支持,合計掌握股權超過兩成。

 

 

 

相較之下,羅才仁雖然個人持股排名第二,持股比率8.74%。加上兩個兒子羅元佑、羅元隆也都擠進十大股東名單,持股分別為4.28%和1.63%,但三人合計持股14.65%,不敵姐夫聯軍。

 

 

 

 

 

 

 

國內輪胎龍頭正新(2105)創辦人羅結去年辭世後,正新今(16)日股東會進行董事會改選,驚爆家族內閧。原董座羅才仁遭逼宮,新任董事會通過由原本已退休的二姐夫陳榮華,回鍋登上董事長大位。

 

 

 

由於羅才仁為正新創辦人羅結欽點的接班人,而羅結去年才辭世,今天立刻傳出董事長寶座異動,引發外界關注。

 

 

 

羅才仁與兩位姐夫陳秀雄、陳榮華原本並列公司經營的「鐵三角」,公司重大事項由三人組成的決策小組共同決定。今天陳榮華與陳秀雄聯手,在董事會改選中擠下羅才仁。

 

 

 

據了解,身為國內輪胎龍頭的正新,這幾年面對大陸車市衰退的嚴重打擊,公司營運陷入低潮,雖然正新積極轉進「雙印」(印度、印尼)市場,但效益沒辦法那麼快顯現。加上今年初碰到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以及印尼盾重貶造成嚴重匯損,正新今年第1季大虧19.88億元,創下公司上市以來首度單季虧損,成為羅才仁此次遭逼宮的導火線。

 

 

 

對此,正新新團隊說明,面對新的未來及挑戰,公司擬再強化最高經營階層的組織及陣容。除了注入年輕的新血之外,也借重有寶貴經驗的前輩,大家集思廣益,在共同目標、共同理念及文化下,充分合作再創高峰。期盼為公司客戶、員工、股東及社會提供更多的利益及福祉。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彰化

 

正新橡膠創辦人羅結育有二男二女,長子羅明和、次子羅才仁、長女羅銘鈴及次女羅銘釔,另大女婿為陳秀雄,二女婿為陳榮華,在今年改選前,各陣營積極蒐集委託書、爭取董事席次,昨日又「意外」選出陳榮華擔任新董座;但家族釋出有「第二代董座輪流做」的口頭約定,讓外界看正新董座選情猶如霧裡看花。

 

正新今年股東會改選,氣氛是歷年來最詭譎神秘的一次,被視為羅結刻意栽培的接班人羅才仁,2014年6月17日接下正新董座,迄今已擔任兩屆,16日卻意外落馬,改由陳榮華接任。

 

羅結的長子羅明和因學商,長期擔任父親的私人秘書,職掌公司印章用印大權,在父親生前替財務把關,目前仍持有正新11.42%股權,是家族最大單一股東,也成為各陣營爭取支持的對象。另羅結迄今因遺產稅關係,其名下還持有正新股票6.92%,經家族協議再分配至各陣營手中。

 

大女婿陳秀雄是日本靜岡大學工業化學系畢業,因本科出身,進入正新後專責製造與現場廠務,在羅結身邊襄助打拚事業長達40年,熟稔工廠事務與運作,目前擔任廈門正新董事長等職,並負責海燕廠、漳州廠及天津廠的營運。

 

二女婿陳榮華在服務滿40後,2016年10月31日提出退休,並請辭正新總座,只擔任正新董事,羅才仁則是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經營決策、執行一把抓,也讓羅才仁、陳秀雄及陳榮華的「正新三巨頭」封號,正式走入歷史。

 

羅才仁留美返國後,先在台灣廠區負責現場與研發工作,後來赴廈門廠擔任副總經理;之後轉赴昆山負責建廠,一路升任正新橡膠中國總經理及董事長,最後返台接下正新董座。如今羅才仁卸下董座,是否如家族所言是大家共識,還是另有原因?未來經營團隊是否齊心協力,帶領正新重返成長軌道?是外界及眾多股東最關注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