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17 12:03:0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台灣板式熱交換器獨家供應商高力(8996)今(17)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EPS 1.77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元,其中盈餘發放1.57元、公積發放0.43元。高力董事長韓顯壽(見圖中站立者)表示,原本在春節前做了很多準備,結果春節後一切都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亂,計畫好的進度也受到延滯。為了持續成長,必須在新產品開發的同時,繼續想更新的開發,不斷的開發才能保持公司永續經營;除了去年已經投入億元左右的研發費用、今年到目前為止也已超過5,000萬元。而過去的投入,今(2020)年也都陸續會產生挹注,法人表示,除了Bloom Energy上修訂單需求,供貨給阿里巴巴資料中心的伺服器液冷產品將在8月底交貨,整體營運下半年估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與獲利均可望較去年成長。

韓顯壽指出,高力在大約10年前就與美國燃料電池大廠Bloom Energy合作開發及生產固態燃料電池,Bloom Energy也已於去年在美國掛牌(代號BE.US),高力也持有一些Bloom Energy的股票,跟著他們一起成長。

另外,韓顯壽指出,高力更在20幾年前開發板式熱交換器,目前仍是台灣獨家供應者,因為小公司要切入有難度,大企業則覺得市場太小、沒太大興趣,因此高力每年都在這塊領域一點一點成長,目前共已銷售到71國,其中最大的客戶都在先進國家,尤其德國與日本是最大市場,表示產品獲得國際認同。

韓顯壽表示,高力在2年前就投入資料中心的相關研究開發。隨著電腦等設備的運算速度愈快、產生的熱量就愈多,許多資料中心機房使用冷凍空調,用非常強冷的溫度冷卻設備、非常耗電。而高力2年前開發的重點是如何把電腦設備浸在液體中,也因為液體冷卻速度比氣體快很多,整體可節省4成電力成本。

韓顯壽指出,尤其2年前陸續共交貨122台資料中心液冷系統產品給大陸阿里巴巴,並通過全年度網路交易量最高峰的雙11測試後,對方更在今年1月6日於北京舉辦有關數據中心伺服器液體冷卻未來趨勢的論壇,大幅拉升伺服器液冷系統產品的熱度。接著,阿里巴巴又在杭州設了15棟更大規模的數據中心,以1棟需要約200台液冷系統、共產生3,000台需求,每台的千瓦數更為2年前所提供的6倍。其中,第一批20台已確定拿到訂單並將在8月底交貨,第一棟資料中心剩下的180台也沒有競爭對手能夠搶走。

在歐美部分,美洲有幾家大公司正在接洽合作計劃,歐洲包括西班牙與荷蘭有兩個案子正在洽談,模式是彼此賣對方產品。正因為諸多計畫都同步在積極開展中,目前廠區空間已顯不足,對此,韓顯壽指出,高力斥資近5億元在中壢自強四路購買了1,700多坪土地並已完成過戶,為未來擴產做準備、支撐更多的發展計劃。  

高力在大約8年前就積極開發以甲醇當原料產生氫氣並用於燃料電池發電系統,並從5千瓦開發到30千瓦,韓顯壽指出,台灣半導體廠所產生的廢水中,不僅可以萃取出貴金屬,也能從中取出氫氣,透過自有的純化劑能夠純化出99.999%純度的氫氣,這些都是未來相當大的商機。

確保公司持續成長的另一個選項則是與學術界密切合作,並配合相關研究成果加以商品化。韓顯壽指出,剛好成功大學航太所教授進行與高力發展方向相關的研究,因此找上高力合作,將具有深厚理論基礎的學術研究變成商品;對企業界尤其是小企業而言,要培養一批相當有來歷、經驗的先進研發人員,成本相當高,這樣的合作方式則可以克服上述難題。

韓顯壽表示,去年高力在專業經營團隊及全體員工持續不斷努力與投入,加上美國已經在2018年第一季通過ITC補助法案使得客戶需求逐漸回穩,因此去年營收恢復穩定成長(年增7.85%達20.83億元)。展望未來,今年高力將邁入第50週年,期望未來能持續維持穩健的成長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