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24 10:56:3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受惠手機市場走出低谷,客戶新品備貨,加上平板市場需求穩定成長,法人預期,9月營收也有望再寫新高,第3季營收亦可望攀高,單季獲利則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展望第4季,由於晶圓代工廠產能吃緊,加上中系品牌客戶訂單需求旺,法人預估,ID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產品有機會調漲價格,使敦泰整季營收僅較第3季下降幅度1成左右,並會優於去年同期。

敦泰產品線的部分,目前三大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觸控IC、IDC為主,也有部分指紋辨識的產品,但量仍小。以營收佔比來看,IDC約佔60%,約佔20%、其次為觸控IC約佔20%。

敦泰8月營收12.38億元,月增1.99%、年增53.9%,創歷史新高,主要受惠手機客戶新品備貨加上平板市場需求穩定成長,法人預期,9月營收也有望再寫新高,同時第3季營收亦可望攀高,而毛利率表現上,由於平板成長幅度低於手機,因此在產品組合影響下,本季毛利率將較第2季的22.16%小幅下滑,惟在營收規模放大下,獲利表現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

展望第4季,由於華為禁令的影響,其他中系品牌客戶拉貨旺,主要係希望能分食華為市占率,因此訂單表現好,法人預估,10月受到十一長假影響,單月營收將微幅下滑,11、12月有機會再走揚,整季營收估季減10%,至於毛利率與獲利狀況,則再觀察產品組合、漲價的影響性。

全年來說,敦泰手機IDC市佔率陸續提升,加上平板IDC需求旺料可挹注動能,法人預估,其全年營收與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不過,後續仍應持續觀察。

展望明年,市場看好,IDC整體市場滲透率增加,加上敦泰市佔率有機會提升,另外,OLED觸控IC也將發酵,換句話來說,敦泰明年營運仍具動能。

至於出貨量方面,市場粗估,今年敦泰IDC出貨量將超過2億顆水準,優於去年的1億顆,而平板IDC則維持穩定成長態勢,有機會達2000萬顆水準,同樣優於去年。

另外,由於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因此目前IDC產品ASP維持穩定,據了解,先前華為在禁令前,有一波強勁的拉貨力道,因此在優先出貨的情況下,ASP確實有提升,相對在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下,IDC最快在第4季就會看到漲價風。

OLED產品方面,敦泰與三星面板廠合作緊密,觸控IC之前僅有一家中系客戶,近期也打入第二家中系客戶,預期將在第4季開始小量產,明年將開始放量。驅動IC先前也已經開始小量出貨手機、穿戴供應鏈,盼後續能切入更大的市場。

 

MoneyDJ新聞 2020-06-18 10:12:1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敦泰(3545)5月營收月減2成,但6月手機市況陸續回溫,法人預期,將帶動營收表現優於上月表現,惟整體第2季營收獲利將較上季下滑,但仍可維持年增表現。展望下半年,外界粗估,由於手機市況仍具不確定姓,因此第3季傳統旺季恐怕沒有像過往旺,但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與消費景氣的變化。而平板IDC訂單則維持暢旺,法人預期,到第4季都將持續為敦泰營運增添動能。

產品線的部分,目前敦泰的三大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觸控I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IDC)三大產品為主,也有部分指紋辨識的產品,但量仍小。以營收佔比來看,IDC約佔50%,約佔25%、其次為觸控IC約佔25%。

敦泰首季受惠於產能無虞之下,使得IDC出貨旺,帶動營收來到29.1億元,季增3.64%、年增77.42%,毛利率21.99%,優於上季20.04%,每股盈餘則0.24元,優於上季0.2元,並且年對年單季轉盈。

第2季來說,4、5月受到疫情影響整體手機供應鏈供需狀況,因此繳出月減,5月營收7.47億元,月減2成、年增3.69%,法人認為,5月應已是落底,6月部分供應鏈復工、訂單與出貨狀況也有趨於穩定的現象,加上平板IDC訂單需求旺,營收可望優於5月表現,整季而言,營收將不如上季水準,但可繳出年增,毛利率方面,由於IDC並未如首季漲價,因此估較上季降,整體獲利表現將較上季下滑,但可優於2019年同期成績。

展望下半年,法人預期,由於疫情衝擊手機供應鏈生產與需求,因此第3季傳統旺季恐不如過去來得旺,但仍可有較第2季成長的趨勢,第4季則將再如過往走勢的季減,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變化與終端需求的狀況。

全年而言,敦泰今年儘管受到手機市況較差而影響出貨狀況,但新產品將陸續在下半年導入客戶機種,加上平板IDC也受到遠距需求帶旺而挹注動能,法人預估,全年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機會優於2019年表現。

手機IDC方面,敦泰今年與新的晶圓代工夥伴緊密配合,擺脫去年產能危機,使得首季手機IDC出貨表現旺,惟第2季又受到疫情影響訂單需求,但6月已經看到回溫的趨勢。市場粗估,今年整體手機市場需求大致從去年15億支降至12~13億支左右,因此多少影響敦泰IDC的出貨表現。

新產品方面,高刷新率解決方案,包含90Hz、120Hz等,預估將如期在第3季進入量產,但由於是導入客戶5G機種,因此初期預估是小量出貨,量要提升仍需觀察手機廠上市時間與市場需求而定。

平板IDC方面,敦泰平板IDC的出貨量大約佔整體IDC出貨量的1成左右,市佔率約7~8成。受惠於疫情、遠距需求增溫,維持成長態勢,特別是在中國市場訂單暢旺,法人預期,到第4季都將持續增溫,整體市場平板IDC的滲透率也有望走揚,且敦泰平板IDC的ASP、毛利率都比起手機IDC更好,有助於產品組合的改善。

OLED產品方面,敦泰觸控IC已打入三星供應鏈,並逐步擴大產品線,且在去美化的趨勢之下,市佔率有機會從去年5%增至10~20%;驅動IC也已經開始小量出貨手機、穿戴產品,穿戴產品相對訂單溫和,而手機產品則是針對維修市場,盼今年能夠打進品牌廠的機種。

至於近期跟神盾(6462)合作FTDDI(驅動、觸控、指紋辨識整合產品)一事,將由敦泰IDC技術加上神盾指紋辨識技術,目前也持續進行中,按照先前規劃,今年底將有產品Tape-Out,明年盼進入量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