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19 11:29:4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新興(2605)今(19)日舉行年度股東會,會中承認2019年財報與通過盈餘分配案,將配發現金股利0.5元。而在近期營運展望上,由於油輪日租金需求仍屬高檔,法人評估新興油輪第二季平均日租金水準約到82,000美元左右行情,優於第一季水準,而近半個月因為部分市場陸續解封,散裝航運行情也有回升,法人看好,新興第二季營運有望再較首季更上一層樓。

新興船隊現在以現貨船為主,船型上,新興船隊共有17艘,包含2艘輕便極限型53,000噸散裝貨輪,2艘Kamsarmax型81,600噸散裝貨輪,9艘海岬型175,000噸散裝貨輪,1艘250,000噸大型礦砂貨輪以及3艘30萬噸超大型油輪。船隊總規模載重噸位達近3百萬噸,平均船齡7.6年。以2019年營收比重來看,散裝輪營收佔約73.93%、油輪佔25.55%,船舶管理收入則佔約0.52%。

新興今年首季營收來到11.91億元、年增近3成,主要成長來自於全球因COVID-19疫情對石油需求大量減少,但產油國產量並未降低,導致大量超大型油輪船VLCC做為儲油需求租金行情快速走升,也帶動新興營收表現向上,惟第一季多數散裝船日租金受需求驟減而低迷,致新興散裝輪租金表現也相對偏低。新興首季稅後淨利約4,200萬元,EPS 0.07元,但在散裝航運業者當中,已是少數首季交出獲利成績的業者。

在目前船租狀況上,新興指出目前散裝船已經有3艘船簽下一年期約,陸續於4、5月展開出租,而有1艘則是在7月時會再展延一年租約;而原先新興有3艘VLCC參加油輪船隊聯營(pool),目前則是有1艘VLCC與客戶簽下11個月加1個月選擇權的長約,該期約日租金大約在85,000美元左右,優於目前市況50,000美元。

就第二季營運表現上,法人指出,目前新興油輪第二季平均日租金水準約到82,000美元左右行情,優於第一季水準,而近半個月因為部分市場陸續解封,散裝航運行情也有回升,以目前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來看,行情已經走高到1,527點,半個月驟升157%,大幅回溫,法人也評估有助於新興散裝船現貨市場租金水準,法人看好新興第二季營運有望再較首季更上一層樓。

至於在安裝脫硫塔進度上,新興表示目前僅安排為1艘油輪與1艘大型鐵礦砂專用船(VLOC)進行脫硫塔安裝,惟目前因為市況需求熱絡所致,目前2艘船都尚未進塢進行脫硫塔安裝,其他船舶部分還是傾向於以使用低硫油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