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07 09:58: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鹽品及包裝水龍頭臺鹽(1737)去(2021)年認列持股66.75%子公司臺鹽綠能合約金額達13.98億元的義竹漁電共生案EPC工程收入約7成的貢獻下,全年合併營收首度突破40億大關續寫新高;臺鹽表示,剩下約3成估將在今(2022)年上半年陸續認列完畢,前2月營收年增10%也有EPC貢獻、3月會再多一些但不會像去年底那麼大;今年EPC工程收入認列大減、對合併毛利率下拉力道也會放緩,但成本增加、鹽價凍漲,毛利率仍承壓;看疫情升溫應有利清潔產品與保健食品。

 

臺鹽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5.52億元、年增10%,公司表示義竹漁電共生案EPC工程收入也有帶來貢獻,3月認列會再多一些,但已不會像去年底的金額那麼高,預計13.98億元剩下3成約4億多元將陸續在今年上半年認列完畢;EPC工程部分已暫時沒有這麼大的案件可貢獻,但若綠能後續有再簽進其它維護營運等合約,則有機會再貢獻相關服務收入。法人表示,若無較大金額新合約進來,在鹽與水等本業幅度變動不會太大之下,預估今年營收恐年減、但仍可望居次高。

 

 

由於綠能工程收入毛利率約介於個位數到1成多,遠低於臺鹽原4成左右的合併毛利率,今年EPC工程收入認列遠低於去年,相對壓低合併毛利率的力道也可望減緩;不過臺鹽表示,進口鹽價上漲,上(3)月油價大漲更進一步推升運鹽成本,成本持續增加但國內鹽價仍在凍漲狀態,今年毛利率壓力仍大。至於近期本土疫情又升溫,公司認為對清潔產品及保健食品會有比較正向的影響。

 

臺鹽去年合併營收首度突破40億大關,以40.96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年增幅首見雙位數並達31%,主因義竹漁電共生案工程收入13.98億元認列約7成所貢獻。

 

本業獲利數字在營收衝高規模下同步續寫新紀錄,去年營業毛利13.73億元、年增5%,毛利率則以33.53%寫至少2008年以來新低、年減8.2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29億元、年增14%,營益率12.92%則為6年低點、年減1.88個百分點;稅前淨利5.10億元、年增10%,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3.93億元、年增8%,EPS 1.97元、優於2020年的1.83元並僅次於2018年的2.26元。

 

董事會決議每股盈餘分配現金股利1.50元,配息率76.14%,以昨(6)日收盤價34.2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4.38%。

 

MoneyDJ新聞 2021-01-22 13:30:3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鹽品及飲用水龍頭臺鹽(1737)上月合併營收創單月新高,推升上季與去(2020)年營收改寫新高、並同創2012年來最大年增力道。臺鹽表示,主要為子公司臺鹽綠能與台泥嘉謙綠能合作的嘉義漁電共生案動土後開始依工程進度認列營收;2020年雖有疫情干擾,臺鹽整體本業仍成長,惟前三季EPS 1.22元、低於2019年同期的1.35元,法人表示,在臺鹽綠能工程款貢獻獲利下,全年EPS仍可望力拚2019年的1.73元。

由於上季及2020年財報尚未公告,公司不願對獲利表現透露方向,但法人分析,由於臺鹽綠能漁電共生部分工程收入挹注,上月營收3.8億元創新高,月增50.54%、年增41.54%;上季營收8.96億元、年增21.84%,全年營收31.68億元、年增9.01%;以此挹注力道來看,估對臺鹽上季獲利將有較大加持。

針對在本業成長下,EPS卻呈衰退,臺鹽表示,主因臺鹽綠能上半年提列土地整合開發權利金費用及研發費用近5,400萬元致虧損約3,000萬元,拖累臺鹽2020年上半年EPS以0.74元落後2019年同期的0.93元、年減幅逾2成,但在4個漁電共生案場獲原則上通過後,相關營收與獲利自2020年下半年陸續認列下,前三季EPS 1.22元、年減幅差距已收斂(前三季營收年減約13%)。

不過法人也提醒,雖然與台泥嘉謙綠能合作的大案對獲利可望對上季EPS有顯著貢獻,但臺鹽對臺鹽綠能持股已由上半年百分百持股、至下半年已降為66.75%(因未100%參與現增致持股比重降低),因此雖肯定上季可望再拉近全年獲利差距,但能否打平或超前,目前仍難下定論。

MoneyDJ新聞 2020-08-27 11:29:4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鹽品及飲用水龍頭臺鹽(1737)上半年合併營收15.15億元、年增8.6%,其中鹽產品年增2.9%、包裝飲用水年增4.9%、生技產品在防疫需求推升下更年增21.5%。持股66.75%的臺鹽綠能上半年虧損約3,000萬元,臺鹽發言人陳世輝表示,主因上半年共提列土地整合開發權利金費用及研發費用將近5,400萬元,原預計可在上半年通過的4個案場6月才過關,營收也延至下半年陸續認列,不過智慧漁電共生棚架方案已在洽談合作,工業局的補助款也有機會在今(2020)年進來;至於臺鹽綠能的公開發行則初步規劃在年底前提出申請。

陳世輝指出,上半年因為疫情影響,全球包括台灣都陷於不景氣,臺鹽除生技產品部分品項因應大環境需要超前部署,在經營團隊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整體營收還算健康成長。不過,歸屬母公司淨利1.48億元則年減2成,較去(2019)年同期少了3,700萬元,EPS 0.74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3元;除了因為台幣升值產生1,400萬元匯損,其餘主要就是臺鹽綠能的虧損。

去年獲利超過2,000萬元的臺鹽綠能今年上半年虧損約3,000萬元,陳世輝表示,主要因上半年總共提列土地整合開發權利金費用及研發費用將近5,400萬元,因主管機關審查進度,4個原本預期上半年要通過並可認列營收的案場6月才過關,另外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結合智慧漁電共生棚架與水產養殖示範場域的「智慧漁電共生產業解決方案淬煉計畫」發表時間雖從6月延至8月初,但相關補助款仍可望在下半年進來。

有關漁電共生投資案,陳世輝表示,目前臺鹽公司扮演媒合及工程規畫服務的角色,接下來則會進入工程建置以及後續維運的角色、分階段進行,目前共6個案場執行中,其中嘉義案場有機會在第三季動工,其餘約落在第四季。為了因應未來各項服務成長需求,臺鹽綠能已完成第一波增資,並初步規劃在年底前可提出公開發行申請。

另外一家持股百分百的臺鹽(廈門)進出口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將臺鹽產品銷往大陸,在虧損多年後已在今年4月後轉盈,上半年也有獲利認列在財報中;不過廈門子公司營收及獲利佔整體比重均很小。就去年各產品的營收比重,鹽仍為最大宗佔46%但屬成熟市場較難有爆發性成長、每年成長的包裝飲用水佔比已達3成、美容保養品7%、清潔產品4%、保健食品4%、其他項目9%(包含子公司營業收入、商品及生醫產品營收)。

由於目前海洋鹼性離子水與鹽仍是臺鹽營收來源兩大支柱,除了內銷,陳世輝表示,過去幾年包裝水外銷大致上呈現健康成長,有幾個案子目前正在洽談,若下半年有較好進展,則相關營收有機會再往上走。至於攸關輸往穆斯林市場的HALAL認證,陳世輝表示,目前水產品有4支拿到HALAL認證、鹽品也有20項,都是根據國內外客戶需求申請認證;化妝保養品過去也有申請到HALAL認證,但因市場能見度低,目前暫時終止。
 

 


臺鹽近5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多介於5~6%之間(見上圖,臺鹽法說),陳世輝表示,將透過以下努力來改善ROE偏低情形,包括持續產品優化,調整產品結構提升高毛利產品佔比、提高營收成長;透過製程更新與替換提高效能,除了海水管更換已告一段落,目前正在進行氣電共生更新,在兩項重大工程更新完成後,將能明顯提升生產效能。

 

 

MoneyDJ新聞 2020-06-19 12:10:5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臺鹽(1737)今(19)日召開109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9)年財務表冊,EPS 1.73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5元。今(2020)年在多了疫情攪局之下,臺鹽表示,前5月營收年增6.24%,本業無論鹽、水、保健產品都有優於去年同期的表現,尤其最與防疫相關的清潔品第一季年增將近1倍,拉長至前5月也有約5、6成以上的增長;平均起來,上半年大約年增5%以上,雖然仍須留意疫情發展,整體上審慎樂觀看待今年。

至於在業外部分,手上因財務操作目的持有美金為主及澳幣、人民幣等其他外幣投資組合,今年以來在台幣升值、每半年需結算一次下恐有帳面未實現匯兌損失;至於綠能部分,4個案子已在6月初原則通過,下半年正式開展下將比去年有更明顯進展。臺鹽總經理吳旭慧(見圖前排左二)也在股東會中提到,虧損多年的廈門子公司已在今年4月首見獲利。

吳旭慧表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衝擊工業及食品加工用鹽銷量,但在公司努力下穩健經營,去年毛利率與營益率雙雙成長至41.64%、14.44%。臺鹽去年合併營收29.07億元、年減3.16%,但積極控管成本、提升品牌附加價值,毛利率仍年增1.62個百分點、營益率年增0.5個百分點;主因前(2018)年有處分不動產一次性利益挹注,使得稅後淨利年減23.69%、EPS 1.73元低於前一年的2.26元。

臺鹽表示,就本業來看,鹽的部分,之前因為換海水管,在整個運作過程中比較不順,相對使前兩年的毛利率較低一些,不過在去年下半年、尤其年底後已經恢復正常,鹽品生產也恢復順暢、毛利往上,到目前為止不管營收或毛利都比去年同期好;鹽除了有搶回來一些市場,更受惠疫情民眾增加在家烹調,家庭用鹽較去年同期增加,雖然餐飲通路用鹽減少,但一增一減下,總量還是略增,並且因為家庭用鹽毛利較佳,整體毛利率也往上提升;不過鹽是相當成熟的市場,要大幅成長也不容易。

水基本上還是比去年好一些,雖然疫情影響到一些外部運輸調度,但營收仍未受到影響;而今年目前最大成長動能跟防疫最直接相關的,臺鹽過去Sars時就有出乾洗手,今年在發生疫情後,光在清潔品相關營收第一季年增將近1倍,拉長到前5月也是有年增約5~6成以上的幅度。臺鹽指出,雖然疫情已漸漸和緩,但民眾清潔習慣已經養成下,相關銷售不會整個掉下來,下半年更會擴大品項,從現在的乾洗手與洗手露再發展到洗衣精、女性私密清潔、鹽的牙膏等清潔產品。

保健產品則算是持穩、也是有比去年好一些;美容保養品就沒那麼理想,因為比較被歸類為非必需,除了戴口罩比較看不到臉部,疫情影響到的還包括經濟大環境因素。臺鹽指出,這個部分還在努力中,母親節檔期看起來有比去年好一些,後續仍需持續關注。

實體店面基本上也擔心人潮受到影響,臺鹽指出,最顯著的就是與觀光旅遊最相關的通宵與七股園區,前5月入園人數約年減3~4成,雖然相關收入佔整體營收不高,但入園人數多寡還會帶動當地消費。配合政府推出的三倍券,臺鹽也有「政府三倍、臺鹽加倍」的活動,憑3,000元的振興券,可以拿到價值5,000元的臺鹽產品加上1,000元折價券,活動期間預計7月中至8月底,希望挹注一些新的營收。

業外綠能漁電共生部分,臺鹽指出,幾個案子5月之前一直卡在行政程序較久,原預計只開一次公聽會,在更為慎重下加開第二次後,4個案子6月初已原則同意,只是有些配套作法要補資料但應該都沒問題,下半年可陸續運作,其中嘉義的案場有機會在第三季動工,其餘約落在第四季。

臺鹽董事長陳啟昱(見圖前排中)也在股東會中表示,臺鹽與子公司臺鹽綠能股份有限公司秉持農漁為本、綠能加值概念深耕漁電共生,致力引進國內外資金投資台灣,今年將陸續動工,已累計開發逾700公頃,目前成功輔導國內外綠能投資業者通過共6案(含今年通過的4案),將近500公頃面積過案,成為國內推動漁電共生的領導品牌。因應未來各項服務成長需求,臺鹽綠能公司已完成第一波增資,並規劃於今年公開發行。期待在強化公司資本,經營透明化後,提供國內外客戶更多元的服務,包含承接太陽能光電工程施作等,再創臺鹽綠能新一波的營收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