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6-08 09:47:1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軸承廠兆利(3548)5月合併營收達6.2億元,一舉改寫歷史新高,表現優於預期,主要係因認列4月NB遞延訂單,加上6月NB訂單也提前在5月出貨;至於摺疊機軸承營收則由4月3000萬元提升到6000萬元,主要係受惠新產能挹注。

 

兆利6月受NB新舊產品交替影響,目前預測訂單呈現下滑趨勢,惟因NB短期出貨較亂,加上目前整體需求仍看佳,只是卡在零組件供給問題,因此6月NB實際出貨仍還有待觀察;至於6月摺疊機軸承出貨則估可往7000~8000萬元努力,可望較5月持續提升。

 

 

法人推估,兆利Q2合併營收可望突破17億元,季增與年增幅都看二位數,並改寫單季營收歷史新高。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受客戶季節性調整報價、原物料上漲,NB生產排程較為不順,加上台幣升值,以及摺疊機良率待改善等影響,兆利對於Q2毛利率看法仍謹慎,法人推估,兆利Q2毛利率恐仍低於20%。兆利目前摺疊機軸承良率約在6~7成,6~7月希望朝8成以上努力,摺疊機良率提升將有助於改善毛利率表現。

 

展望下半年營運動能,據供應鏈指出,14吋新款Macbook Pro可望於8、9月放量,16吋則將於Q4出貨,可望挹注兆利營收新動能;另外,陸系手機廠Q4規劃再推一款新摺疊機,兆利預計Q3再斥資逾億元添購摺疊機設備。

 

兆利近年資本支出較高,今年大陸、台灣與越南新廠也都有資本支出規劃,明年還有泰國廠規劃,因應整體資本支出與業務擴充規劃,兆利下半年不排除透過現增與發行可轉債等方式募資,法人初步評估,兆利募資金額可能落在8~10億元,股本膨脹幅度估會控制在2成以內。

 

兆利2020年合併營收55.46億元,EPS為5.03元;兆利累計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為26.9億元,年增37.64%,法人推估,兆利今年營收將可突破60億元大關創高。兆利Q1 EPS為1.04元,較去年同期的0.27元改善。

 

 

MoneyDJ新聞 2020-09-09 10:08:5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兆利(3548)受惠整體筆電拉貨動能增溫,8月合併營收站回5億元以上,月增近兩成,單月營收也回到年增;在遠距需求以及年底終端銷售旺季帶動,加上美系客戶新品預計Q4放量,法人認為,兆利筆電可望維持不錯的出貨動能,不過因電子零組件產業能見度不長,兆利表示,實際出貨仍待觀察;兆利預計11月有機會開始出貨陸系摺疊機零件,不過受禁令影響,據了解,陸廠恐大幅下修出貨預估,兆利今年摺疊機新業務貢獻還待估算。

兆利8月合併營收5.22億元,月增19.49%,年增11.45%,主要係因整體筆電拉貨動能增溫,而兆利目前筆電出貨仍以既有機種為主,且美系與非美系客戶需求都不差,法人推估,兆利Q3營收有機會較Q2回溫。

在遠距需求以及年底終端銷售旺季帶動,目前品牌廠大多對下半年筆電出貨抱持正面看法,而Macbook下半年也將推出新品,兆利為Macbook Pro軸承供應商之一,可望為兆利Q4帶來新動能,不過因電子零組件訂單能見度較短,兆利表示,後續筆電出貨仍有待觀察。

另外,兆利預計11月有機會開始出貨陸系摺疊機零件,原先陸廠對於今年摺疊機出貨寄予厚望,不過受禁令影響,據了解,陸廠恐大幅下修出貨預估,兆利今年摺疊機新業務貢獻還待估算。

兆利今年累計前8月合併營收33.19億元,年減13.8%;上半年EPS為2.07元,較去年同期的3.62元衰退,每股淨值為63.65元。兆利今年受美系客戶舊中空軸承機種停止拉貨,加上陸廠等競爭影響,營運動能較為承壓。

時報資訊

Monitor及NB補庫存高峰已過,終端客戶需求減弱,兆利(3548)謹慎保守看待第3季,兆利表示,第3季透明度不高,能否維持第2季水準仍待觀察。

 

兆利產品主要應用在NB、Monitor,今年第1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單季稅後盈餘下滑至1604萬元,年減82.27%,單季每股盈餘僅0.27元,不過,遠距工作與教學需求湧現,且客戶補庫存,兆利第2季業績回到正常,4月及5月合併營收為9.71億元,儘管6月合併營收將下滑,但兆利預估,第2季獲利將明顯優於第1季。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東南亞各國封城封國影響,兆利泰國及越南設廠進度略為遞延,不過去年花6億多元購入的一棟廠房則依進度擴產,目前部分設備已經移入新廠,並陸續進入量產;兆利亦計畫在今年增設一支燒結爐,預計今年下半年加入,加上原有的7支爐,屆時將有8支爐,以因應客戶需求。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止,產業變數不少,讓兆利謹慎保守看待第3季,兆利表示,目前NB及Monitor的訂單能見度不高,且折疊手機到第4季才會明朗,第3季能否維持第2季水準仍待觀察,不過由於第1季表現不佳,預估下半年仍會比上半年好。

 

兆利6月19日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2.5元,以當日收盤價63.5元來估算,殖息率約3.94%。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