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去中心化、交易可追蹤,本金隨進隨出。」這是詐騙科技話術。立委高虹安與台北市議員鍾沛君17日揭露,不肖份子利用話術包裝龐式騙局,引誘民眾購買虛擬貨幣來詐財吸金,呼籲行政機關應盡速釐清權責,善盡督導管理職責,避免再有民眾上當。

 

詐騙話術大公開

一位男性受害人代表出席記者會表示,詐騙分子用加密貨幣去中心化、交易可追蹤、本金隨進隨出等話術,引導他們自行購買市面常見之虛擬貨幣後,將冷錢包(離線錢包,只有需要交易的時候才會連網)交付名為「Cloud Token」平台,以投資「賈維斯計畫-機器人操作套利」。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不肖業者號稱發行CTO代幣,可投資獲利,還設計出定期獲利、推薦獎金、兌現匯率波動等機制,塑造出投資確有獲利,代幣熾手可熱之形象。CTO代幣初期確實曾兌換到國外旅遊、飯店住宿、商品禮券等,讓被害人相信帳戶中的CTO可兌可用。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補充,平台業者並設計出多層次的介紹獎金,承諾對加入「計畫」者發放利息收益,導致被害人不僅投入自身積蓄,更呼朋引伴、集資參加,總計約有千人加入,吸收資金達九億元之多。直到今年年初,業者以「平台更新」為由,無預警停止兌換,才發現已經上當。

 

拒絕區塊鏈騙局

受害人代表也指出,去年業者曾對他們發放「信用卡」,但表示由於「反送中」,位於香港之發卡銀行業務受阻,無法刷卡。今年也用疫情等藉口,遲遲不開放兌換商品或提領現金,解約退款等。4月時,多名被害人代表至台中向業者對質,要求兌現還款,現場遭威脅將刪除全部資料,魚死網破,隨後平台停止運作。

高虹安強調,近年來區塊鏈科技與虛擬貨幣交易投資興起,許多以此為名的詐騙吸金案也如雨後春筍出現。本起案件雖以科技理財,區塊鏈投資為名,實際上恐怕還是典型的老鼠會吸金。行政機關應盡速釐清權責,善盡督導管理職責,以免民眾受此類科技話術所惑,導致更多人上當受騙。

不肖業者號稱發行CTO代幣,設計出定期獲利、推薦獎金等機制,塑造出投資確有獲利,代幣熾手可熱之形象。

 

 

 

 

 

 

 

【財經時事】虛擬貨幣吸金9億 馬國男騙全台2000人受害|鏡週刊

觀看次數:6,117次
 
文|徐珍翔
2020年6月22日
遭到以馬國男子Ronald Aai為首的詐騙集團詐騙,Emily與Benson決定站出來踢爆對方的惡行,被問起下定決心的瞬間,Benson直言是在4月初的一場詐騙說明會上,「我有去現場,看到在座的人,幾乎都是年紀較大的長輩。我們年輕人被騙就算了,總還有重頭來的機會,但那些老人家被騙的,很多都是退休金、養老金,實在太缺德了,所以我們決定站出來揭發,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不要再被騙。」

去年7月開始,Ronald Aai多次來台舉辦投資說明會,打著高科技的旗幟,以老鼠會吸金的傳銷模式進行詐騙,至今全台約有2,000人受害,遭騙金額高達9億元。

 

 

 

雖已有受害人出面指控,但詐騙集團仍持續在市場上吸金。Benson直言「就我的了解,他們目前都還在持續運作,4月還有辦過活動,我有去現場,看到在座的人,幾乎都是年紀較大的長輩。」

「現場的老人家,很多連手機都不太會用,還問我怎麼操作,他們都是因為相信認識的人才參加。我們年輕人被騙就算了,總還有重頭來的機會,但那些老人家被騙的,很多都是退休金、養老金,實在太缺德了,所以我們決定站出來揭發,就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不要再被騙。」

由於Ronald Aai來台的簽證只到6月底,已接獲民眾報案的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對本刊表示,目前已展開調查,一旦確認Ronald Aai仍滯留國內,將會盡速偵辦。

 

日前接受民眾陳情並舉辦記者會的立委高虹安則強調「這起案子雖然是以科技理財,投資區塊鏈為名,但本質上還是典型的老鼠會吸金,相關行政機關之間,應該盡速釐清權責,善盡督導管理職責,以免民眾受到這類科技話術迷惑,有更多人受騙上當。」

馬來西亞籍男子Ronald Aai來台打著「區塊鏈大師」的名號招搖撞騙,被投資人揭發後,原本答應在7到14天內退款,卻遲遲沒有動作,最後給出的理由是,因為詐騙用的平台系統在蘋果(iOS)系統的App Store被檢舉下架,若只處理安卓(Android)手機的用戶並不公平,所以必須等到平台在App Store重新上架再開始處理,讓一票受害者直呼荒謬。

去年7月起,Ronald Aai來台舉辦投資說明會,宣稱透過獨家研發的AI機器人「量化交易」技術,可讓投資人手上的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穩定獲利6%到12%,受害人Emily向本刊爆料,整件事都是一場騙局,如今全台約有2,000人受害,遭詐騙金額高達9億元。

 

 

 

Emily解釋,被美好願景吸引上門的民眾,必須先從市面上購入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存入一個名為「Cloud Token」的電子錢包後,再加入該錢包當中的「計畫」,把裡面的虛擬貨幣交付給Ronald Aai所開發的AI機器人進行操盤套利,而收益都會被轉化成一種名為CTO的虛擬貨幣。

「當初告訴我們,投入的比特幣、以太幣等本金都不會減少,還會賺到CTO的收益,所謂的CTO是Ronald Aai自創的(虛擬)幣,可以拿去兌換各種商品、服務,像是存到萬事達卡、行動網卡,或者訂飯店、機票等等,也能依兌換比率換成其他的虛擬貨幣,一開始還真的都有用,後來慢慢就變成『限量』兌換,到現在平台裡幾乎沒東西可以換了。」Emily對本刊詳述被騙經過。

此外,該集團還宣稱,CTO也會有增值空間,Emily回憶「他們說,CTO會根據每天加入、退出計畫的會員數而漲跌,因為加入的人會匯入比特、以太等虛擬貨幣,CTO就會漲,反之,有人退出則跌,目前最新的價位,是一顆CTO幣換新台幣6元左右。但後來資訊根本不透明,所以每天漲跌真假,也不得而知。」

 

「他們就是靠『量化交易』的話術,來騙取我們的信任。簡單來說,全球有10大主要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在每一個時間點,比特幣、以太幣這些虛擬貨幣在各個交易所的牌價都不盡相同,而量化交易就是以當中的價差,做為獲利來源,所以,當手上擁有越多虛擬貨幣,收益也就越可觀,假設每顆比特幣可以賺取10美元的價差,1萬顆就賺了10萬美元。」談起Ronald Aai所編織的美夢,Emily依舊覺得誘人,可惜一切只是謊言。

 

被問起電子錢包Cloud Token裡的「加入計畫」指什麼?Emily忍不住笑了出來,「是賈維斯計畫,AI機器人的名字。」原來,不知是惡搞還致敬,詐騙集團首腦Ronald Aai竟替自己的同夥AI機器人取了和漫威電影《鋼鐵人》裡AI管家一樣的名字,意外成了嚴肅詐騙案中的幽默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