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04 10:37:1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連接器湧德(3689)可轉換公司債(CB)完成訂價,預計本月11日掛牌,該籌資目的主要用於借新償舊。法人預期,公司近期雖因網通客戶進行庫存調整,營收較第二季高峰轉弱,但高速傳輸的利基產品,如2.5G以上的RJ4與QSFP連接器,隨5G世代來臨都有不錯成績,是明年展望相對明確的產品線。

湧德今年上半年受惠宅經濟,第二季獲利創下2014年第四季來單季新高,但下半年隨網通客戶陷入庫存調整,營運自高點轉弱,第三季營收季減8%,且因產品比重轉以消費性電子與IT為主,毛利率也呈下滑,獲利減幅高於營收,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1.8元。

展望第四季,法人預期,因網通客戶還處庫存調整,但消費電子受惠後疫情時代的宅經濟未退燒,有一定支撐,本季營收預期季減約一成左右,今年營收年增率5-6%,每股稅後盈餘重回2元以上,是三年來最佳水準。

至於明年,法人認為,湧德較有機會的產品線,仍以高速傳輸的解決方案為主。其一是傳統的RJ45,隨5G的傳輸速度革新,客戶認證並採用2.5G以上的產品,動能開始加溫,甚至部分已有小量出貨5G或10G應用,整體2.5G以上的RJ45,出貨已占相關產品的10%以上,明年期許有朝兩成邁進實力。

因2.5G以上產品,競爭者相對較少,產品單價與毛利率都會較過往完全成熟高度競爭的1G產品,明顯改善,因而該產品線的營收占比提升,獲利挹注更大。

另外,在高速傳輸的另一介面QSFP,湧德取得授權後也開始爭取客戶認證,現已有4-5家網通客戶承認,出貨產品已朝100G、400G為主,主要用於機房建置,雖營收占比還不大,但有機會是滿足客戶的一站購足需求,挹注逐年增溫。

除此之外,湧德桃園廠近年重心在調整RJ45關鍵零件模組的良率。根據估計,目前公司採用自行研發自產、並由桃園廠供應的RJ45關鍵模組,比例僅兩成左右,其餘還是傳統人力為主的外包製程,但在桃園廠的良率已拉高到近九成後,現也積極爭取客戶轉用新製程的認證,期望逐年拉高關鍵組件的自製比例,有助RJ45產品線的毛利率改善。

法人預期,湧德明年營收仍以持穩至小增為主,主要反映經營團隊獲利優於營收成長的期待,若網通產品占比拉高,且導入自製製程比例提升,明年獲利或有持續成長機會。

oneyDJ新聞 2020-06-24 10:49:5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5G帶動機房設備汰換潮,連接器廠商湧德(3689)網路連接器產品全球市佔率趁勢崛起,4、5月營收連續創下新高,本季至少有挑戰2014年第四季後新高實力,法人預期,單季也將順利轉虧為盈,中期在網路連接器升級的領域上,商機可期。

湧德是網路連接器RJ45主要供應商,過去在資訊產品應用佔比最高,最新網通相關的營收佔比已經近半,很大原因來自在5G趨勢下,過往傳輸速度限於1G,但1G產品價格早就殺破頭,因而經營團隊近年都將重心轉往網通交換器市場,今年開始見到較明顯的世代轉換商機。

湧德分析,因應5G時代的來臨,未來機房設備只要是交換器對交換器的連接埠口,單埠口的網路連接器至少都需要用到2.5G以上,甚至也有5G、10G的解決方案。

湧德主管表示,在高速的趨勢不可逆下,2.5G以上網路連接器本來多是歐美廠商寡占,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供應鏈,客戶急單頻尋能滿足其需求的供應商供貨,公司過去幾年在自動化的投入,降低了全球產線人力缺口的衝擊,是4、5月營收創高的因素,同時也在2.5G以上的市場市佔率出現較明顯挺進。

湧德指出,公司設定希望2.5G以上的網路連接器,中期佔營收比重能有20-30%,4、5月雖離該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已比往年較明顯成長。且對公司有利的是,隨5G時代交換器互聯的網路連接器,需升格到2.5G以上,產品的單價是過去1G的2.5倍以上,毛利率也會同步成長。

公司也積極就既有設備的升級與自動化,滿足網路連接器世代交替的中長期需求;其中台灣廠目前設備已多進駐,且稼動率已有八成,部分機台的良率都有90%以上,未來希望稼動率朝九成邁進,良率也能進一步提高到95%;之後期許台灣扮演關鍵零組件與模組的生產,再交由大陸廠組裝的模式,將產線效益極大化。

法人預期,雖因盤點因素,湧德6月營收不會再創高,但第二季營收至少有逾五年新高實力,毛利率也將高於首季,單季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