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柯宗沅、 鄭淑芳

東鹼(1708)轉投資的光通訊濾片廠東典光電(6588)擬於7月1日以每股68元承銷價掛牌上櫃,以23日收盤均價145.18元計算,中籤戶潛在獲利7.72萬元,套利空間高達113.5%,吸引大量投資人積極參與,中籤率僅0.19%,創下今年首次公開募股(IPO)申購的最低中籤率。

 

東典光電為全球唯三DWDM TFF供應商,去年營收年增42.43%,來到3.5億元,帶動獲利同步成長,去年累計稅後盈餘為5,588萬元,呈年增50.53%,換算EPS為2.41元。

 

東典光電首季因疫情來襲,中國大陸市場幾乎全停,後來韓國也受疫情波及,致東典首季營收呈年減16.3%,所幸適時調整產品組合,用5G產品來補,獲利仍逆勢上揚,首季EPS0.36元,仍優於去年0.31元。

 

公司強調,第一季原本就是東典的傳統淡季,很多法人在推算東典全年獲利時,直接乘以四,並不符合實情,下半年表現仍值得樂觀期待,以去年為例,上下半年的營收佔比即為四比六,至於今年佔比多少?還有待觀察。

 

東典光電承銷價暫定為68元,以23日收盤均價145.18元計算,中籤戶潛在獲利7.72萬元,套利空間高達113.5%,吸引大量投資人積極參與,促使最終合格申購單達40.6萬筆,創下今年IPO申購次高數量,僅次ABC-KY的49.98萬筆。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東典光電的中籤率僅有0.19%,低於昇佳電子的0.22%與ABC-KY的0.34%,改寫近兩年IPO次低的中籤率,直逼去年雍智科技的0.18%。

 

若以今年以上市櫃的9檔個股掛牌後走勢來觀察,雖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但在盤面資金充沛下,能夠從市場竄出頭的IPO股蜜月行情卻是羨煞眾人,尤其指標性的昇佳電子與ABC-KY,自IPO以來股價更大漲93.57%、255.21%,東典光電上市後的蜜月行情走勢也備受期待。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今年雖有新冠肺炎拖累資本市場,但受惠資金面的加持,電子股頻頻走強,自然有利於IPO市場的發展。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則指出,今年已掛牌的公司送件時多半是在去年底及今年初,當初最大隱憂是中美貿易戰,敢送件申請的公司多半對自己有信心,恰好掛牌時又逢疫情趨緩、盤面資金充沛,在掛牌家數縮減的情況下,容易成為買盤焦點,也因此今年中籤率雖低,但中籤戶普遍有豐厚的獲利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