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29 16:07:1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健喬集團(4114)有鑑於鼻噴劑在大陸市場成長性,2016年8月與西藏海默尼藥業簽訂「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產品授權案,期間銷售屢創佳績。今年1-6月間,出貨量達150萬支。而由於新冠病毒影響,中國民眾生活型態調整,大幅減少至大型醫院所就醫,改為至基層醫療診所或藥局取藥,且「布地奈德鼻噴劑」含類固醇成分,同時具有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的療效,促使健喬的鼻噴產品大量成長,今年7-10月更接獲高達260萬支的訂貨量,將挹注營收約達1.2億元。

合計上述今年1-10月份的鼻噴劑出貨量加訂貨量,健喬將獲取約410萬支的高額數量,與2019年整年139萬支的出貨量相比,成長高達198%以上;公司預期,截至2020年10月份為止,在「布地奈德鼻噴劑Besonin(碧適清)」產品上,將創造1.9億元營業額,成績亮眼。

健喬掌握鼻噴、MDI定量噴霧吸入劑、發泡劑型及顆粒劑型等四類劑型技術,為唯一在台灣同時擁有四大類型呼吸道製劑技術平台的製藥廠,在亞洲也屬於高技術門檻的技術平台。其中,鼻噴劑技術特點有獨特配方設計使藥液可長時間滯留於鼻腔,延長藥物釋放的時間;快速吸收達治療效果,局部性使用,降低全身性副作用;產品設計過程嚴謹,檢驗結果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的鼻噴劑生體相等性規範,其檢驗項目包括每噴含量一致性、液滴粒徑分布、噴霧形狀、噴霧幾何、噴頭充填及再充填藥量、分層收集器檢視藥物分布。

健喬表示,公司在鼻噴技術與品質上不斷精進,並持續擴展營銷通路,足以滿足近年來,PM2.5空污造成呼吸道用藥需求激增的中國市場。

而在發泡劑型上,健喬主力產品愛克痰發泡錠,其主要成分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cysteine, NAC),因能有效減少呼吸道黏沫分泌的粘稠性,在今年3月7日中國新冠肺炎多學科大會-國際連線分會場,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各國臨床專家均高度肯定N-乙醯半胱氨酸(NAC)在新冠肺炎診治中的臨床價值。台灣今年1-5月份,愛克痰發泡錠銷售量高達2,672萬錠,年成長26.7%;在營業額上,累計今年前5月已創造1.18億元,與2019年同期亦有達24.3%的穩定成長。

健喬表示,由於多年併購效益持續發效,有效提升產能、降低成本,反映在第一季合併營業淨利即達0.42億元,營益率達5.31%,較過去四年負轉正,開創合併報表、單季營收、營業毛利與營業利益,同步達到歷史新高的亮眼成績,完全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

而為整合集團旗下產品線,避免重複產能,原瑞安大藥廠約為40-45%偏低稼動率,也於今年4月30日停工,原產量轉往健喬集團的健喬廠及委外代工廠優良化學,在不影響健喬總產量前提下,發揮營運綜效、創造經濟規模效果,使得管理費用下降,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產能;預計在第三季健喬稼動率可由目前81%,提高至90%。

健喬表示,公司堅持以高標準製藥技術提升大眾生活品質,近年來在財務規劃、業務拓展、人事資源及經營成本降低上也更佳精進。法人則預估,2020年健喬將憑藉自身產品開發經驗,與歷年併購成績,足以切確提供市場需求,將持續成長力道,再創營收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