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大同今天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公司派大獲全勝,市場派則表示投票權遭剝奪,影響股東權益。經濟部指出,若股東認為股東會決議有疑慮,可在30日內依公司法規定向法院訴請撤銷。

大同今年股東會將改選6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大同公司派由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領軍、市場派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領隊,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也支持市場派參選一般董事、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列入市場派獨董提名候選人。

投票結果稍早出爐,公司派大獲全勝,宣布取得6席一般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市場派則指出投票權遭公司派刪除,約僅剩原來4成多,影響股東權益。

對於市場派股東認為投票權遭刪除,造成權益受損,經濟部表示可循法律途徑救濟。

經濟部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如果市場派股東認為今天舉行的股東會,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違反法令或章程,而且自己的權益確實受損,可以依公司法189條規定,從股東會決議做成起的30日內,向法院訴請撤銷決議。

官員指出,法院審理時會依個案情形,包含做出變動的理由、實際造成的影響等層面,綜合各方證據與資訊做出判決。

大同公司派董事當選名單包括大同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大同財務副總經理彭文傑、大同大學法人代表張益華、董事蘇鵬飛、陳守煌、蔡勝文,獨立董事則有謝穎昇、羅清泉及劉宗德。(編輯:張均懋)

 

 

大同經營權之爭登場,今天舉行股東常會改選董事。公司派被控將市場派可表決票刪除,約僅剩原來4成多。投票結果公布,公司派宣布取得6席一般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

大同公司派董事當選名單包括大同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大同財務副總經理彭文傑、大同大學法人代表張益華、董事蘇鵬飛、陳守煌、蔡勝文,獨立董事則有謝穎昇、羅清泉及劉宗德。

投票結果宣布後,場內爆發嚴重衝突,小股東試圖衝向主席台,但遭場內黑衣人組成的人牆阻擋,雙方不斷推擠。

投資人保護中心律師林俊宏會中發言時表示,是否涉及違法中資,應由政府認定,大同公司不得違法自行認定,逕行刪除所謂「違法中資」,應遵守議事程序。

不過,就在董事改選、股東投票行使表決權前,他要再次發言,麥克風被直接關閉。

此次代表市場派獨立董事候選人的前立法委員黃國昌也在臉書表示,大同股東會司儀宣布有數十個法人股東與個人股東通通剝奪投票權(包括8個外資專戶),總共刪除12億多股(總股數23億)。超過50%的股票,通通遭到剝奪投票權,連外資專戶也是一樣,最後,只剩下9億多股有投票權。

他質疑,這是什麼叢林投票規則,「這豈不成了不支持林郭文艷的,就通通沒有投票權?」大同到底砸了多少錢、請了哪個律師,願意具名為此種違法濫權負責。

此次大同董事改選,市場派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領軍,參選一般董事,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也參選一般董事、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為獨董候選人,但市場派全軍覆沒,公司派大獲全勝。   

 

 

---

在大同股東會前夕,市場就傳出,以董事長林郭文艷為首的公司派,針對8家外資投資專戶提告,認為這些股東持股有中資疑慮,估計有20.55%的股權恐被剔除投票權,儘管投保中心表示,有無中資疑慮需要主管機關認定,股東權益不應受到阻礙,但這些外資依舊無法投票。

根據現場狀況,稍早股東會上司儀宣布,出席股東可表決權數共9.9億股,以總股數23億股來看,共刪除12億多股,有超過50%股權被沒收,約有數十個法人股東、個人股東被剝奪投票權,這其中也包含先前傳出的8個外資專戶。

 

業界人士分析,大同公司由於是自辦股務,擁有主場優勢,又跳過行政與司法機關逕行以企業併購法第27條、民法第71條,認定市場派持有的股份無表決權,相關作法具有爭議,還導致電子投票最高的黃國昌無法當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