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資訊

特斯拉Tesla銷售數據再度傳出捷報,激勵電動車概念股連續兩天反彈。聯嘉(6288)為Tesla車燈供應商,股價今天一度大漲6%。法人指出,聯嘉今年來自於特斯拉的貢獻提升,以及公司主力產品SUV及MPV的銷售表現,加上手上訂單長達5年,營收可望有2成以上年成長表現。

Tesla將會在第4季財報會議前發布2021年電動車銷量目標,由於Model Y持續放量,加上德國及美國工廠增加產能,預期全年度產量大幅成長可期。聯嘉目前為Tesla model 3國際版的獨家供應商,除了供應尾燈模組外(Tier II),還供應第三煞車燈的LED晶片(Tier III),可望受惠於特斯拉的增量,進一步帶動來自特斯拉營收貢獻度提升。

2020年北美整體汽車銷售雖衰退近3成,但聯嘉去年前11月營收僅年減12.5%,主要受惠於Tesla model 3及Y的貢獻,去年11月營收4億元,年增14.9%,法人預期12月仍可優於2019年同期,2020年全年約11%的衰退幅度。

該公司2020年年底接單已遠高於年初接單目標,主要受惠於疫情影響,原本客戶去年要改款的模組延到三年後陸續改款,目前訂單能見度已至2026年,法人估計,今年起每年營收保守預估可增加10~15億元,年成長可達2成。

聯嘉美國密西根新廠今年會增加四條產線,第3季開始量產,10月開始貢獻營收,美國廠第一期預計2024年產能全滿。台灣新建二期廠,今年會根據客戶需求再建置產能,預期第3季開始投產。

LED 車燈大廠聯嘉 (6288-TW) 今 (22) 日總經理黃昉鈺今 (22) 日表示,上半年營運受疫情衝擊,不過,第三季已逐漸恢復正常,朝向成長趨勢,未來可望越來越好,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 2026 年,樂觀看待未來幾年業績有跳躍式成長機會;董事長黃國欣強調,聯嘉未來 10 年看不到一片烏雲。

聯嘉原先預期,今年營收成長可維持過去平均 20% 之上水準,不過,受到疫情衝擊,上半年合併營收衰退 28%,黃昉鈺說,目前已逐漸恢復正常,為因應後續訂單出貨需求,北美廠未來 10 年內都將持續進行擴廠計畫,有助營運成長。

聯嘉主要產品為車用 LED 元件和模组和 LED 節能產品,並取得全球前十大和世界知名車燈廠認證與合作,包括 GM、Audi、JAGUAR、TESLA、Mercedes-Benz 和 BMW 等超過 40 家車廠,車燈占營收比重已達 89%。

黃昉鈺看好,隨著電動車、自駕車和車聯網等趨勢發展,將提升 LED 在車燈滲透率。

聯嘉目前在北美車市佔有一席之地,據統計,2019 年全球汽車產出超過 8700 萬台,約有 4000 億元的 LED 車燈模組市場規模 (不含車頭燈),其中,美國新車銷售 1700 萬台,聯嘉出貨 271 萬台,等於每 6.2 台新車就有 1 台新車使用聯嘉的車燈光源產品。

黃昉鈺強調,聯嘉開發的 UniFlex Linear 可達成輕薄窄的設計需求,專利技術更可協助各車廠降低製造成本 25% 以上,力拚帶動在北美的滲透率持續擴張,目標 10 年內成為全球車業創新光源的領導者。

黃國欣進一步說明,聯嘉已可將磊晶 / 晶片、封裝元件、模組等做到垂直整合,過往汽車是 3 年一小改、5 年一大改款,而為因應消費者使用行為和趨勢,現在的模組均直接使用至少 5 年,因此,產品開發完成後,銷售期也得以拉長,有利成本結構優化。

LED 車燈廠聯嘉 (6288-TW) 今 (22) 日發布營運展望,對於市場關注供貨特斯拉的情況,聯嘉總經理黃昉鈺說明,從目前客戶端拉貨來看,今年預計至少出貨 30 萬台,約占聯嘉營收 12-15%,未來一年最大產能將朝 50 萬台邁進,明顯感受 Model 3 和 Model Y 需求熱度。

黃昉鈺指出,Model 3 和 Model Y 使用同樣的光源,因此同樣光源出貨後,無法得知客戶如何搭配燈具與數量,不過,由於特斯拉暢銷車款 Model 3 除了中國製造的產品以外,其他車尾燈模組均由聯嘉提供,估今年至少出貨 30 萬台。

黃昉鈺進一步說明,若沒有疫情,一年最大產能可上看 50 萬台,現在仍朝這個方向邁進,明顯感受到特斯拉車款供不應求,每個月出貨正從 1.5 萬台提升至 1.8 萬台。

展望後市,聯嘉提出 5 大發展計畫,包含將持續開發及優化應用於汽車市場且符合 AEC-Q 驗證的 LED 光源,擴大 LED 元件光源的銷售以提升市占率;持續以專利車燈用光源模組 Uniflex 相關技術,讓應用面擴及汽車尾燈、煞車燈、方向燈及日行燈等各種車燈,目標模組出貨量超過全美 20%;智慧型 LED 汽車頭燈開發;開發微小間距 MiniLED 顯示屏用於汽車儀表與大型 LEDDisplay,以及持續開發性價比更高的 LED 戶外照明及號誌燈等綠能產品,並參與智慧城市服務,期望成為北美重要供應商之一。

 

 

 

MoneyDJ新聞 2020-07-02 10:47:00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LED車燈聯嘉(6288)車燈事業營收比重近9成,受惠TESLA、Ford、FCA、BMW、TOYOTA等客戶恢復拉貨,6月起若無「疫」外,業績將恢復過往水準。展望全年,聯嘉看好各車廠客戶訂單復甦,全年營收預估仍有望較去年微幅成長,毛利率大約持平,況獲利則有待觀察是否申請到政府紓困金及後市匯兌損益狀才能較確定。

聯嘉今年累計前5月營收11.3億元,年減33.71%,主要事業分車燈應用、綠能及工業應用,營收比重分別約佔9成、7%及3%;地區別而言,美洲佔81%、亞洲10%、歐洲3%、台灣6%。公司表示,綠能事業中以交通號誌產品為主,受疫情影響較小;車燈、工業用產品則因今年4、5月美國工廠停工,出貨幾乎停滯,業績因此明顯衰退。

展望下半年,聯嘉預期,隨車廠客戶加緊腳步復工,若疫情確實趨緩,或是各政府、產業已較有因應策略,6月起營收可望恢復正常水準。此外,法人表示,聯嘉主要客戶如Tesla並未調整年度組裝預測輛,而Ford則因主要供貨SUV、皮卡等較符合美國人喜好車型的燈,出貨量較穩健,均將有助支撐下半年業績。

展望全年,聯嘉看好各車廠客戶訂單復甦後積極拉貨,全年營收預估較去年微幅成長,毛利率則與去年大致相當,稅後淨利則仍有待觀察是否申請到政府紓困金及後市匯兌損益狀況。公司補充,今年持續接獲新訂單,整體訂單能見度約3-4年,最長的合約簽6年,惟今年簽的單大多是明、後年開始出貨。

為因應訂單量持續攀升,台灣、美國密西根及東莞三地廠區均有規劃擴產能,其中以美國優先。公司表示,美國廠主要負責出貨美洲地區,原先排定6、7月就要擴充兩條SMT(車燈模組)產線,受疫情影響遞延至今年年底;其餘台灣廠配合台商回流政策,已先找好土地、建置廠房,東莞則是在既有廠區騰出空間,將持續觀察接單量來評估擴產時間。

另外,部分客戶在儀錶板、顯示器等有特殊光型設計需求,聯嘉因具備自行開發Mini LED及多項專利技術如Uniflex Linear、Multiple spot等,較同業有競爭優勢;其中,如Uniflex Linear可應用於車尾燈,具有動態點亮、造型多元及轉折處無接縫等優點,持續獲TESLA採用。公司透露,相關專利產品毛利較佳,但目前量不大,公司主要看好長期而言,更精密的特殊車燈是一大趨勢,成長性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