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因美國再度祭出出口限制,全球處理器龍頭英特爾6月30日起暫停出貨給全球第三大伺服器品牌廠中國浪潮集團,浪潮成為繼華為之後,第二家受到出口限制的中國企業,由於浪潮為國內IC設計廠信驊(5274)大客戶,外資認為將衝擊信驊短期營運,亞系外資重申「賣出」評等,目標價由1200元下修至1000元,美系外資雖重申「買進」評等,但目標價由1800元下修至1500元。

美國政府列出20家中國企業背後由解放軍控制,包括華為、海康、浪潮等,英特爾已針對浪潮暫停供貨,預計時間為期兩週,除了美國禁令,亞系外資亦出具報告示警,指出微軟、浪潮的雲端相關設備正在砍單,多數雲端客戶已在上半年拉貨,第3季企業相關的雲端出貨將季減10%,信驊因微軟、亞馬遜、中國客戶需求下滑,預估第3季營收將季減6%,第4季季減13%,近來英特爾暫停對浪潮供貨,對信驊短期營運將造成衝擊。

美系外資指出,受惠客戶第2季拉貨動能強勁,信驊第2季營收季增17-20%,之前看好信驊可望在BMC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市場拿下約80%市占率,但後續可能有庫存風險,預估第3季營收季減3%,第4季再季減4%。

美系外資認為,浪潮被納入美國禁止出口名單,由於中國雲端供應鏈高度倚賴美國,保守看待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大幅度的衝擊。

 

 

外資最新報告指出,伺服器供應鏈正出現第二波砍單潮,直指對光寶科 (2301-TW) 等相關供應鏈不利,光寶科今 (3) 日對此公告澄清,並無報告所稱的砍單一事,光寶科一向與客戶維持長期友好合作關係,不評論客戶訂單情況。

里昂證券 6 月初已出具報告指出,伺服器供應鏈正發生砍單潮,而最新報告再度表明,伺服器產業第二波砍單正在發生,來自微軟、中國浪潮的砍單力道更嚴重,亞馬遜伺服器機架庫存也過剩,更大幅度的砍單時間恐不遠,且多數雲端客戶上半年已完成備貨,下半年需求減少,不利信驊 (5274-TW)、光寶科等供應鏈。

光寶科總執行長陳廣中日前指出,下半年在旺季、工作天數較多帶動下,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但最大變數在疫情,不確定因素仍在,轉單、取消訂單情況無可避免;第 3 季客戶需求已偏觀望,旺季不旺態勢確立。

陳廣中並認為,雖然下半年變數多,但整體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全年表現也將優於去年,今年獲利有機會較去年成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包括華為、海康威視、浪潮信息在內的20家中國科技公司名單,宣稱這些中企由中國人民解放軍擁有或控制,英特爾依規定,日前對中國伺服器銷售數量第一的浪潮信息予以斷供,消息一出,過去2個交易日浪潮信息在中國的股價大跌。

遭美方列共軍企業

美國國防部將上述20家中企列為「中國軍事公司或歸中國人民解放軍所擁有或控制的公司」,以方便日後對他們實施新的制裁,而依照美國「出口管理條例」剛修改的軍事最終用戶和最終用途規定,相關出口需要取得許可證。

受此規定影響,英特爾已暫停向浪潮信息供應處理器。消息一出,週三浪潮信息股價一度跌停,收盤下跌4.8%至人民幣37.32元,週四收盤續跌0.9%至人民幣36.98元。

對此,英特爾中國公司表示,該公司需根據美國相關法律,針對供應鏈進行相應調整,因此不得不暫時停止向浪潮信息供貨,此項臨時措施為期2週,預計2週後將恢復供貨。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數據,去年中國市場的X86伺服器出貨量達317萬7540台,銷售金額176.84億美元,而從出貨量和銷售金額來看,浪潮信息都排名第一,市占率達28.7%,高於華為的16.4%。若英特爾停止向浪潮信息供應處理器,將對該公司業務造成嚴重衝擊。

恢復供貨還須美方核准

儘管英特爾中國公司已表示,這次的斷供只是暫時性,且預計2週後恢復供貨。因為恢復供貨需要美方核准,日後英特爾能否恢復正常供貨給浪潮,仍存在不確定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