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下午茶 與達人有約 #1】股海筋肉人的股市生存之道!!

觀看次數:2,072次
首播日期:2020年6月12日

"股價.營收.籌碼"缺一不可!股海筋肉人賺錢有方 也曾慘賠150萬買教訓│非凡財經新聞│20200508

觀看次數:5,574次
2020年5月8日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3/post/202007010034/%E8%81%9A%E8%B2%A1%E4%B9%8B%E9%81%93%E5%A6%82%E5%81%A5%E8%BA%AB%20%20%E8%82%A1%E6%B5%B7%E7%AD%8B%E8%82%89%E4%BA%BA%E5%B9%B4%E5%A0%B1%E9%85%AC%E7%8E%87%E5%85%A9%E4%BD%8D%E6%95%B8

唐祖貽

基金投資

攝影/唐紹航

1228期

2020-07-01

市場上總是不乏各種選股或尋找買賣點的方法,都很值得參考,但八年級、自稱「股海筋肉人」的黃健維,卻以自身所受的教訓認為「學而不思則罔」,除了虛心向外學習,還要依循實戰經驗,思考自己適用的補強策略,才能有效提高致勝率。而他的「思」,則是一套簡單卻又十分關鍵的資金控管法。

股海筋肉人的投資生涯從二○一一年開始,當時他還是藥學系的高材生,但對藥學課程興趣缺缺,在藥局打工時發現「工作相對單調,自己不適合這一行」,反而是變化快速的投資世界吸引了他的關注。此外,「事實上,我家並不富有。」靠投資改善家裡的生活,成為他踏入投資領域的最大動力。

 

沒有顯赫家世、也沒有在金融圈服務的家人親友,股海筋肉人靠著每天看財經報紙的社論與重點新聞、大量閱讀投資書籍,建立了基本的投資觀念;然後在當兵時考取多張金融證照,進一步充實自己在投資領域中的知識。

 

退伍後,股海筋肉人就往投資圈發展,三年內分別在兩家投資公司工作,「這兩家的老闆都教我很多。」第一位教他學會「法人思惟」,以基本面為投資依據,並要他多拜訪公司,於是他在一年多內拜訪了上百家上市櫃公司。他的心得是:唯有透過拜訪公司與經營階層當面訪談,才能掌握第一手資訊,「抱著股票才有底氣、才抱得住。」還可進一步判斷經營者是否正派。直到現在,若有機會,他還是會常去聽法說會或拜訪公司。

 

第二家的老闆,則是教會他靠籌碼取勝,「他很會算公司派或有地緣關係的下單券商分點,然後跟單、大波段持有。」跟著兩位老闆,股海筋肉人在那幾年順利賺到第一桶金。不過他也知道,這樣跟單不是辦法,「他們的資金部位大、可以耐心長期持有,我還在累積財富的階段,需要有不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