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09 09:08:5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散熱模組雙鴻(3324)6月受惠於MB、VGA產品拉貨力道強勁,帶動營收創下歷史次高,第2季營收更是寫下歷史新高,法人預期,在產品組合與營收規模的帶動下,單季毛利率有望走揚,獲利將有去年旺季水準的表現。展望第3季,受到手機品牌廠將推出旗艦機種,訂單量回溫,惟韓系客戶約半將改採石墨片,熱板訂單量恐怕不如去年,但電競筆電採用熱板的需求發酵,以及伺服器新平台推出前的拉貨,都可望帶來不錯動能,法人預估,其第3季營運有望維持第2季高檔水準。

雙鴻為散熱模組廠,第2季產品組合佔營收的比重來看,NB/DT約佔36~38%、VGA及電競筆電約佔30~28%、智慧型手機約佔13~10%、伺服器與網通約佔20~18%、其他(例如AIO、IPC、電動車散熱及家庭劇院等)約佔5%。

雙鴻6月受惠於MB、VGA市場銷量佳,帶動營收來到10.29億元,月增11.42%、年增54.58%,創下歷史次高表現;整體第2季營收29.88億元,季增33.28%、年增34.7%,創歷史新高,當中主要受惠於遠端辦公與教學,帶旺NB需求明顯增加,加上電競、伺服器訂單同樣成長,消弭了手機市場的疲軟,而營收規模的提升、產品組合轉佳下,法人預期,其單季毛利率可望來到22~23%,優於首季的17.09%,獲利將有去年旺季表現的水準。

展望第3季,雙鴻看好,受到手機品牌廠新品上市,多少帶動訂單回溫,加上在筆電高階機種提升市占率,以及伺服器、電競新晶片推出,有助於需求續旺,因此營運表現可望與上季持穩。

全年而言,雙鴻受惠於市場對於散熱需求的提升,包含伺服器、電競等,加上筆電的新需求帶動下,法人預期,其營收將繳出年增雙位數表現,獲利有機會較去年小幅成長。

筆電方面,雙鴻受惠於美系客戶拉貨力道強勁,且市佔率見提升,因此第2季訂單需求可望延續到第3季,但少了急單需求下,營收大致估季減1成左右,但仍可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在VGA及電競筆電產品方面,由於GPU大廠預計將在7、8月推出新晶片,有助於帶動第3季的訂單表現,將比起第2季有明顯的成長幅度。另外,由於電競機種效能持續提升,也帶動散熱模組從過去熱管改採熱板方案,ASP大致有5~6倍的成長空間,預計將在第3季開始看到明顯的貢獻與成績。

至於在伺服器方面,雙鴻認為,由於Intel新的Whitley平台也預計將在第4季推出,因此第3季起將有部分客戶開始進入試產階段,無論是品牌、資料中心都有不錯需求,因此將為營運注入動能。

為了伺服器客戶在全球生產據點的布局動作,雙鴻也在泰國設廠,專製造厚熱板,可用於伺服器、筆電等市場,屆時厚熱板的月產能量將從目前單月10萬片增加到單月20萬片的水準,目前該廠區已經開始進駐設備,預計年底可望進入量產。

然而,在手機方面,由於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市場需求疲軟,因此第2季的營收佔比也從過去2成降至1成左右,但第3季韓系、中系客戶都依照過往歷史軌跡,將推出旗艦機種搶市,因此基本的訂單量仍會在第3季陸續拉貨,市況較上季回溫,但YOY(年對年)來說仍有壓力。

當中,韓系品牌受到市況不確定因素影響,對於成本更是考量再三,據了解,該款旗艦機種將有約半從熱板改採石墨片,因此訂單量恐怕不如去年上代機種的水準。

而中系客戶又受到貿易戰影響,因此訂單量也較先前預期的減少,但機種仍採用熱管、熱板方案,因此訂單仍多少有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