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達麗建設攜手海悅國際首度揮軍大台中的處女作「達麗創世紀」,15日舉辦開工動土典禮。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表示,央行四大新措施可謂「正中要害」,但對於一般自住客和剛性需求影響很小,反而會讓消費者吃下定心丸,因此看好未來三~五年房市,達麗將積極推案,且跟著「護國神山」台積電布局。

謝志長表示,達麗明年推案目標190億元,至於政府打炒房新政策,對於向來以自住首購為主的達麗影響不大。未來達麗推案,只要跟著台積電及附近產業聚落走,全台布局就好,包括台中、台南,台積電到那,達麗就跟著到。因為島內正進行一波移民潮,只要鎖定剛性需求,不必擔心政府打炒房。

謝志長表示,由國家出手阻止惡性炒作,對於房市穩定發展將有長遠的好處。從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各國實施QE來看,房市都呈「先蹲後跳」,所以真正影響時間,大概是持續8個月左右,之後就慢慢恢復正軌。

展望未來房市,謝志長表示,從歷史經驗觀察,房價只會穩步走高、不會走低,加上當前原物料上漲、缺工缺地,加上台商資金回流、全球利率超低,預期將足以支撐房市再熱個三~五年,持續穩步健康成長的格局,對於自住客來說,是最佳進場時機。

謝志長表示,今年達麗推出北中南三大案,其中台北「達麗陽明大苑」總銷50億元,推出101天就銷售一空;台南「國家強棒」第一期銷售成績亮眼;台中「達麗創世紀」正式開工動土,為水湳第一案,總銷88億元,銷售成績也出乎預期。

看好未來房市三~五年,達麗明年將推出四大案、總銷高達190億元,包括台中、台南、高雄岡山;未來每年推案規模都保持在150億元以上,提供年輕人買得起的2~3房產品。

達麗今年只有總銷12億元、已完銷的「達麗漾CITY」、25億元已售近八的「達麗大景匯」,交屋入帳,前11月營收衰退67%至20.58億元,前三季EPS下滑至0.53元;不過2021年起營收將暴衝,並可望首度挑戰百億大關。

 

MoneyDJ新聞 2020-09-24 09:17: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達麗建設(6177)首度插旗台南,看好南科帶來的人口紅利,尤其綠能科技產業紛紛進駐台南高鐵站區,達麗首筆台南個案「國家強棒」進行開工動土,並將在今(24)日進行預約客戶的正式議價簽約,代銷廠商海悅(2348)透露,此案推出182戶早鳥專案,已600組預約,看好當地需求,目標全案583戶在半年內完銷。而此案總銷45億元,預估完工時間為2023年10月,屆時可挹注達麗業績表現。

達麗「國家強棒」位於台南市歸仁區武東段,近台南高鐵,達麗董事長謝志長(附圖右)表示,看好高鐵是台南的門面,且中研院、工研院、國研院三院聯手在此注入大量的研發資源,引入大量的科技人才,可望為此區來大量穩定且高收入的居住人口。

同時,當地有日本三井集團Outlet進駐,未來也會帶來觀光和就業人口,謝志長認為,台南沙崙高鐵特區未來的發展潛力無限。

代銷海悅則指出,達麗是此區首筆預售推案,目前每坪早鳥開價最低不到2字頭,全案預計每坪開價平均在20~22萬元,而預約的600組客戶中,約有六成是投資和置產客,四成是台南當地自住客。海悅也表示,投資、置產客層中,不少過去曾投資青埔、竹北和台中烏日高鐵站區,並對台南高鐵站區的房價看法持樂觀。

達麗「國家強棒」此次推出為第一期,基地面積3661坪,謝志長說,達麗在台南已持續買入1.1萬坪土地,其中高鐵站附近約佔7,700坪,分兩期開發,第一期「國家強棒」規劃六大棟、15層樓高的住宅大樓。

至於達麗的業績部份,2020年前8月在入帳個案較少下,累計營收僅19.26億元,年減63.7%,不過,由於過去幾年達麗推案動作未停歇,預料2021年即將進入完工高峰期,業績展望將優於2020年。

法人估,達麗2021年將有六筆大案完工,包括總銷25億元的三重「達麗大景匯」案,銷售率約 6成,以及總銷30億元的「達麗東京」,全案已售逾9成,2021年6月完工交屋;此外,總銷21億元的「達麗大道」,已售逾7成,為2021年第3季底、第4季的交屋個案;而總銷15億元的「達麗漾CITY2」已售8成、總銷47億元「達麗居山」則已全數完銷,上述兩案的交屋時間則為2021年12月。

至於外界關注的美國西雅圖「KODA」案,全案45億元,正在興建中,估同樣2021年可以完工銷售入帳,由於疫情影響此案工程進度,但公司仍預期此案將是2021年度的業績來源之一。

法人初估,達麗2020年營收僅來自「漾CITY」,致營運陷空窗,全年營收將僅在20多億元,EPS也僅小賺;不過,達麗2021年完工案量高達逾180億元,而公司已售金額則已逾110億,若工程進度順利,有望推升2021年營收挑戰百億元大關,EPS也將上看5.5元。

達麗目前正規劃辦理現增,擬發行2500萬股,從公司公開說明書的揭露來看,增資後實收資本額將從目前的28.36億元,增加至30.86億元。法人也認為,2021年度雖獲利將受股本膨脹而稀釋,但EPS仍有4元以上水準,是近年較佳成績。

 

MoneyDJ新聞 2020-07-10 13:27:4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達麗建設(6177)與華熊營造簽定士林「陽明大苑」案工程合約,達麗董事長謝志長(見附圖左二)表示,此案在5月公開,全案可售100戶,目前已售近8成,開賣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確實緊張,但沒想到因為無法出國,加上台商資金回流,低利率等推升,令房屋買氣反而比疫情前加溫,銷售優預期。而達麗今年完工案少,明年進入入帳高峰期。

達麗「陽明大苑」傳出熱銷的好消息,謝志長表示,房市和現在的天氣一樣熱,達麗在北中南均有新案銷售中,感受非常深刻。

他進一步指出,「低利率」和「資金潮」是房市熱絡的原因,尤其,過去台灣的高資產人士注重國際投資機會,如今疫情使買方留在國內,看好的案子就願意出手。以「陽明大苑」來看,買方都是有地緣關聯的自營商,並有鄰近的醫師,該案每坪開價110~120萬,成交則在95~100萬,全案扣除地主戶,達麗未來可認營收約40.3億元,預計2023年完工挹注業績。

2020年除了此案外,達麗上半年已推出高雄「達麗上東京」,總銷29.3億元,新北「達麗麗水苑」總銷5億元,而第4季陸續規劃推出台南武東段案37億元、台中市廣明段案15億元、台中市創研段53億元,合計全年推案量約180億元,將是2022、2023年的業績來源。

至於2020年的業績來源,達麗2020年因完工入帳個案少,前6月營收17.19億元,年減65.17%,接下來幾個月的營收將是源自於約20億多的成屋銷售,直到年底才有已售7成的新北市三重「達麗大景匯」,該案總銷25億元,預計10月底拿使照、12月入帳,法人估,達麗2020年營運表現將相對處低檔。

不過,2021年達麗將進入入帳高峰期,達麗指出,2021年公司將有美國西雅圖「KODA」和台中、高雄共5筆案完工,總交屋量達158億元,預料業績將重返成長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