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7-13 02: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重啟大約新台幣100億元的乙種特別股籌資案,儘管歷經中央銀行降息、市場利率走低,但在供給面籌碼競爭下,新光金乙特的股息年利率不降反升、有望上衝至4%,比1年期定存牌告利率高出4.2倍。

 

 

 
 

新光金去(2019)年發行62.99億元甲種特別股,去年9月2日董事會決議股息年利率訂在3.8%,發行滿七年後公司有贖回權。本次預計發行100億元,發行條件與甲特幾乎一樣,期間還歷經中央銀行大幅降息1碼、新台幣10年期債券殖利率走低逾0.26個百分點,但新光金乙特的股息年利率訂價,卻是大有機會逆勢走高至4%。

 

 

新光金控發言人徐順鋆資深副總昨(12)日表示,特別股的訂價,除了參考市場水準,另也需顧慮籌碼面的競爭因素。新光金乙特雖是今(2020)年首檔金融特別股,但還有其他企業例如中租控股等,也計畫發行特別股,新光金希望以具競爭力的訂價,順利完成100億元籌資規畫。

 

央行統計顯示,國內五大銀行目前1年期存款牌告利率為0.77%,新光金乙特股息年利率4%,較1年期定存高出4.2倍。

 

國內金融股2016年以來,已有富邦金、國泰金、台新金、聯邦銀、中信金、王道銀、新光金,合計發行11檔特別股,加上新光金乙特,今年第4季將有12檔特別股在證交所掛牌交易。

 

徐順鋆表示,特別股的報酬包括兩部分,一是掛牌交易前投資人已經知道的股息年利率,以新光金甲特3.8%為例,投資100萬元,只要新光金維持目前穩健獲利動能,投資人每年可拿到3.8萬元現金。

 

另一是資本損益,特別股跟普通股一樣,每天都有交易價格。

 

以目前上市交易的11檔金融特別股來說,上周五(10日)收盤價,檔檔都不低於發行價格。

 

 

 

金融業為了避免股本被稀釋,近年興起發行特別股;對投資人來講,因為股息年利率事先確定,加上股價波動低,前述二項特性,使得金融特別股成為存股族眼中的當紅炸子雞。

 

新光金控發言人徐順鋆資深副總昨(12)日表示,金融業、尤其金控公司,講究透過資本來涵蓋風險。金融機構想擴充業務,須有足夠資本,當投資與放款等風險資產超過資本一定倍數,就會被限制不能擴張業務。

 

為了讓人壽、銀行等子公司有足夠的資本來發展業務,不少金控公司每年都有籌資計畫,而且愈來愈喜歡用特別股來籌資。

 

徐順鋆解釋,金控業愛發特別股,因為可避免股本膨脹,要是發很多普通股,可能有一天老闆會換人做。

 

細究目前掛牌交易的11檔金融特別股,除了王道銀行的甲種特別股可按1:1的比率將特別股轉為普通股,其餘十檔都明訂不能轉換,即在確保現任大股東可繼續握有經營權。

 

金融特別股除了大金控愛發,小存股族也愛買。徐順鋆解釋,特別股跟普通股一樣,股息須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課稅,不過,相較金融普通股,金融特別股具有兩點優勢,因而更受存股族青睞。股息年利率事先確定,且當公司有可分配盈餘時,特別股的股利發放順序高於普通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