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17 12:52:5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事業廢(汙)水專業處理廠平和環保(6771)於今(2020)年1月7日正式登錄興櫃後已滿半年,但因轉投資平和材料(台南廠)尚未正式營運,加上又有疫情因素,目前沒有具體IPO時程。預計在年底前加入營運的台南廠將挹注集團成長動能,屆時每月設備總產能除再新增10萬噸,其中2~3成可處理更高單價與毛利的高濃度廢液,法人估計對完整年度營收與獲利均為超過1倍以上的貢獻,惟新廠滿載需要時間,實際規模也與法規及市場供需等因素有關,初期先以損平為目標。今年反需留意因費用增加,獲利上相對有壓;長期當台南廠處理的水量達到一定規模,毛利率可望由近2年的48~49%往上突破至50%以上。

平和環保現有的高雄廠每月可處理8.5萬噸廢(污)水,2016年11月轉投資設立、持股8成的子公司平和材料(簡稱台南廠),所規劃的設備總產能為10萬噸,並於今年6月取得工廠登記證,目前在申請水措許可證(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水污染防治許可證)及其他一些相關許可,預計在年底前可開始營運;平和環保表示,台南廠正式營運後可望帶動其他子公司成長動能。

台南廠加入營運後,集團每月可處理廢(污)水總產能將從8.5萬噸跳增至18.5萬噸,平和環保表示,未來對個集團無論在營收成長、產品優化或增加操作彈性等各方面都將帶來明顯貢獻。也因為台南廠處理廢(污)水時也需要用到化學藥劑及清除廢棄物,因此一旦開始啟動廢(汙)水代處理業務後,也將帶動鳳嘉、清境及萬境等子公司業務成長。

平和環保於2018年底以發行新股7千張收購鳳嘉、清境、萬境3家公司成為100%子公司,並完成產業鏈上下游整合;鳳嘉主要為上游製造、銷售基本化學品及廢水處理藥劑,清境及萬境則是下游領有乙級廢棄物清除許可證的合格廠商,3家子公司除了提供平和環保服務,也各自有其他客戶並持續擴展中。平和環保指出,由於3家子公司均為已獲利狀態,併入平和環保後的整合效益顯現,雖然股本由2.08億元增至2.78億元(另今年除權0.5元,故最新股本將增至2.92億元),去(2019)年EPS仍由2018年的3.94元成長至5.08元。

對於廢(汙)水代處理價格,平和環保指出,與處理的水量跟水質狀態都有關,因此處理單價可能從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有。包括水的重金屬含量愈高、藥劑用量就需愈多,污泥濃稠度愈高、處理廢棄物的成本也愈高;而處理不同水質的成本,也會受到藥劑原物料及汙泥處理成本影響;因此平和環保會不定期或固定對客戶採水,一旦水質異常就會通知,並在合約中載明水質污染程度超過一定比例就會直接轉嫁成本、調高處理價格;反之亦然,採取的是公平透明運作機制。

回顧去年營運表現,合併營收5.24億元、微幅年減2.69%,平和環保表示,主要來自原物料價格下降。其中以廢水代處理(平和環保)佔72.09%為最大宗、廢棄物清除(清境與萬境)則貢獻12.77%、藥劑銷售(鳳嘉)佔10.16%、其他4.98%。

客戶產業別以金屬製品製造業在總數63家中佔45家最多、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製造業有11家、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業則有3家、其他(包括電子業)4家。雖然比較大型的企業多自設廢水處理設備,因此平和環保客戶多以中小企業為主,但其中仍不乏上市櫃企業、外商半導體及化工龍頭廠商,而只要是已經簽進來的客戶,除非自行另建水處理設備,否則黏著度都很高。

雖然環保產業上市櫃公司不少,但平和環保表示,公司服務範圍廣泛並整合上下游,包含處理藥劑製造、工程設計規劃、廢水處理及廢棄物清除,部份環節或許有其他業者從事,但目前市場上尚無完全相同的競爭對手可比較、對照。對於公司所具有的門檻,平和環保指出,要把所有營業範圍整合集中在一起有點難度,包括管理上及整體管控、尤其是在技術方面。

由於水處理廠是24小時持續運作且全年無休,平和環保表示,大概只有在春節期間、客戶沒水時才會有較大型整修,但在設備上一些耗材等小零件皆能馬上更換,因此較無所謂淡旺季差別。

新廠產能雖然可望在年底前開出,但因尚未有明確的量,反而每個月粗估將增加約200萬元折舊及人事成本,加上又有股票公發等成本,法人表示,平和環保今年在獲利上相對較有壓力;待處理水量達到一定規模後,平均毛利率相當有機會往50%以上靠攏,但達到此規模的時間點則與法規及市場供需有關。以平和環保(高雄廠)花了10年時間才將產能填滿,但在2013年齊柏林「看見台灣」帶動環保家園意識抬頭下,相信新產能滿載時間可明顯縮短,只是縮短的程度仍端視各種主客觀環境變化而定。

(附圖為平和環保總經理 洪銘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