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07 11:04:38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工業電腦廣錠(6441)去年積極轉型儲能系統事業,公司首先瞄準美國儲能市場商機,自去年起持續為美商普威(Powin)代工生產儲能櫃,並看好今年上半年接單容量有望較去年全年倍數成長,而公司持續拓展儲能相關事業、開發新品,望後市儲能需求明顯放量,可成為公司一大強勁成長動能。

廣錠看好美國在國際間較積極發展儲能市場,今年需求容量便達9GW(十億瓦),2025年則上看23GW,商機龐大。公司目前主要為美國儲能系統廠普威(Powin)代工生產儲能櫃,就訂單狀況來看,去年總出貨容量約400~500MW(百萬瓦),換算至少4~5億元營收,而今年上半年接單容量便攀升至1.2~1.9GW,該事業業績貢獻可望明顯成長。

除美國市場,廣錠也開始經營台灣儲能市場,如為光陽、Gogoro等電動機車製作換電站,也透過轉投資合資公司台普威能源,成功拿下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標案10MW容量中的2MW。廣錠指出,雖2MW一年僅小量貢獻營收約0.6億元,但公司樂觀台灣儲能需求陸續釋出,公司積累更多實績後,未來可望拿下更多份額。

廣錠並補充,公司透過整合電子控制系統、電池模組及金屬機構件等三大關鍵能力,積極研發儲能相關新品,目前出貨給普威的系統櫃發電量為230kWh(度),下一步將推出300 kWh產品。

廣錠去年第二季轉虧,累計去年前三季本業轉虧,營業損失2300萬元,稅後淨損2100萬元,EPS-0.63元;累計前11月營收12.10億元,年增115.03%。展望今年,法人預估,隨儲能相關訂單放量出貨,而傳統博奕事業持續回穩,廣錠本業可望轉盈。 MoneyDJ新聞 2020-07-21 12:11:04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工業電腦(IPC)廠廣錠(6441)第二季營收2.3億元,季減26.31%,但年增31%,公司表示,主要受惠轉型儲能事業逐漸開花結果,第一季開始出貨美商普威儲能系統機台代工大單,惟受零組件缺貨及仍處學習曲線影響,大單效益未能立即顯現。展望後市,廣錠相當樂觀,除看好零組件供應、生產良率均已無虞,8月起出貨普威的機台量可望逐漸放大,另也取得部分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標案,再加上博弈事業可望回溫、健身器材投資發酵等,整體營運長多可期。

針對普威,廣錠指出,未來負責幫客戶代工製造儲能系統機台,幾乎可視為獨家供應,今年第一季起陸續出貨,但因零組件電芯供貨不及,加上仍處學習曲線,營收規模仍未見明顯成長。公司第一季營收3.13億元,季增56.55%、年增151.89%,毛利率21.73%,季減1.14個百分點,年增0.1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由虧轉盈,為1700萬元,EPS 0.58元。累計上半年營收5.44億元,年增81.02%。

展望後市,公司表示,零組件缺貨問題預計7月底解決,有信心8月起營收逐步放大,且受惠普威近日接單狀況佳,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到後(2022)年。法人推估,8月後隨出貨普威放量,廣錠單月營收可望挑戰3億元大關。

另一方面,廣錠與普威合資成立台普威公司,上週拿下台電「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標案第二大份額,公司指出,雖取得的標案容量僅2MW,低於採用特斯拉系統的瀚可,但看好這是台灣首次正式儲能相關標案,具指標性意義,樂觀未來若標案持續開出,公司能有先進者優勢,獲更多合作機會。

廣錠進一步表示,目前市面上一般儲能業者均採用鋰三元電池,具快充快放效果,適用消費性產品,但用在工業、儲能上卻不適宜,容易過熱甚至起火,而廣錠合作廠商採用磷酸鋰鐵電池,加上普威在產品設計之初便是以做進電廠為目標,因此適合大容量的儲能,普威至今也沒有爆燃的案例發生,這也是廣錠看好後市的一大關鍵。

除大力發展儲能事業,廣錠也跨入智慧健身產業,與岱宇(1598)共同投資穿戴式裝置新創業者博晶醫電,雙方公司加員工持股共約16%,而今年廣錠董事長廖良彬也出任岱宇董事,雙方展開策略合作,規劃將AI系統功能導入岱宇的健身器材中,預計第四季出貨跑步機、飛輪上方的電子播放器給博晶醫電,正式跨入AI健身產業。

至於博弈事業,廣錠預期,隨歐美陸續解封,加上10月美國拉斯維加斯博弈大展開始,有望帶動博弈客戶恢復拉貨動能,但主要仍有待觀察疫情走勢。

廣錠日前決定再發行第三次國內可轉換公司債,額度8.32億元,公司表示,主要考量客戶需求將持續強勁,正持續尋找土地擴廠,且在人力上也將擴編,發行可轉換公司債主要是為充實銀彈以備日後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