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1 13:29:5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專業貴金屬與薄膜靶材製造商光洋科(1785)第二季合併營收雙位數雙增,推升上半年累計營收年增逾2成。由於今(2020)年半導體與面板領域都會持續挹注營運,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見圖中,股東會資料照)指出,在只佔整體營收1/4、但對毛利貢獻卻高達3/4的工繳中,原佔20%比重的半導體領域,今年可望拉高至25%;法人看好整體毛利率持續優化,加上正式脫離債協狀態後,對業務開發與長單取得更加有利,預估營收可望年增雙位數。

光洋科營收可區分為兩大塊,其中3/4來自將靶材賣給客戶收貴金屬料錢,1/4則是靶材加工費、服務費及非屬於貴金屬的處理費,簡單稱之為工繳;但兩者在毛利卻剛好相反,貴金屬料錢約佔1/4、其餘3/4主要為工繳所貢獻。光洋科表示,工繳毛利率約在4~5成之間,料錢則介於1~5%之間波動,由於白金等貴金屬在第一季末大跌,第一季認列約5.5億元評價損失於營業成本,使得單季毛利率暴跌剩1%,扣除費用後,本業轉虧2.14億元;但因公司有避險8成,業外因此認列列約4.5億避險收入,單季EPS仍為正的0.27元。

由於貴金屬價格已在第二季回升,屆時也會將之前提列的帳面損失回,伴隨營收成長,市場甚至預估光洋科第二季毛利率可望拉高至20%左右的水準。對此,馬堅勇僅表示,不對任何涉及財測的問題加以回應,正式財報待8月7日董事會通過後再行公告。

公司表示,一般而言,若不去看貴金屬的評價損益,整體毛利率約落在11%左右。光洋科因大陸昆山廠第一季部分受疫情影響的訂單遞延至第二季出貨,加上白金、黃金等貴金屬報價反彈,推升第二季合併營收年增28.70%、月增18.60%達64.24億元,累計上半年營收年增幅度為21.51%。

展望今年的營運動能,光洋科將今年定位為升級年。儲存媒體部分,持續維持全球市佔領先,一些新材料技術仍持續精進;顯示產業(面板)方面,隨著去(2019)年高毛利旋轉靶出貨倍增,今年希望再倍增到50噸以上的供應量;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應用包括ITO Slug、高解析度視頻的IGZO等開發是今年的重點。半導體部分,持續履行與南茂(8150)總營業額約50億元的3年供應長約,針對整個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已經得到認證的要開始放量供應,新靶材開發與認證也陸續在進行中。

將工繳區分成5大塊,馬堅勇表示,目前各應用領域佔比分別為硬碟與雲端等佔4成、半導體2成、面板2成、回收1成、其他1成(包含汽車化學品等許多產業)。目前最大單一客戶即為硬碟領域的SEAGATE(STX.US),但隨著半導體比重逐漸拉高,預計在未來3年,台積電(2330)將躍升為最大單一客戶。不過馬堅勇也強調,半導體領域的客戶不單單只有台積電,包括聯電(2303)、穩懋(3105)、南茂等都是。

而對於今年半導體要從佔工繳的20%慢慢往25%靠攏,對於其他區塊會帶來相對排擠?馬堅勇表示,除了硬碟與雲端較為成熟以守住市佔優勢為主,其他區塊都有成長空間,透過把整個餅做大,然後半導體又慢慢往25%靠攏。

光洋科已於6月23日與彰銀(2801)等12家銀行團簽定108億元聯貸案借新還舊,正式脫離債協狀態,真正走向公司治理自主化,並在睽違4年後發放1元股息。雖然暫未接到台積電邀請一起赴美國設廠,但馬堅勇表示,當中涉及地緣政治等複雜因素、不便置喙,但光洋科在技術、流程與設備等都已準備好,並為尖端材料與循環經濟唯一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