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生技股漲多之後,在指標股合一(4743)股價連番重挫下,急速拉回,不過週二下午,合一母公司中天生技(4128)公布第二季單季獲利,讓市場驚豔,稅後盈餘高達20.6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逾5元,帶動生技股止跌反彈。

不過合一授權國際大廠,合約最高價值為5.3億美元(約160億台幣),其中第一筆授權的簽約金為4千萬美元,僅約12億台幣,但合一7月初表示,目前尚無認列簽約金收入,何以母公司中天獲利突飛猛進?

關鍵就在中天公告、採權益法認列的投資利益。這個投資利益不只合一,翻開中天的轉投資,有幾家持股較高且重要的公司,棉花田持股72%、鑽石生技投資持股24%、新耀生技投資持股24%,而棉花田今年首季也不過賺1千多萬元,第二季不可能暴賺,因此關鍵就在那兩家創投上。

創投界人士指出,創投公司的財報,原則上是一年出一次,但若創投所投資的公司有掛牌,則每季看股價漲跌評價,若沒掛牌,則依成本法評價。

而鑽石生技創投持有合一25225張,合一第二季股價從24.85元漲到249元,光是合一股價大漲,鑽石生技的損益就大增56.5億元;持有醣基(6586)19323張,第二季股價從15.95元漲至32.5元,貢獻獲利3.2億元;持有欣耀(6634)5615張,第二季股價從18.3元漲至69.9元,貢獻獲利2.9億元;持有安特羅(6564)4424張,第二季股價從25.95元漲至48元,貢獻獲利0.97億元,所以這4檔股票貢獻鑽石生技63.57億元,而中天持股鑽石24.38%,可認列的投資利益就達15.5億元。

至於新耀生技投資最大的持股,就是母公司中天,持股40393張,而中天第二季股價從12.5元漲至75元,貢獻新耀獲利高達25.24億元,中天再回頭認列新耀獲利約6億元,加上鑽石貢獻的15.5億元,合計就有21.5億元,跟中天公告的第二季損益相差無幾。

所以接下來投資人要注意的是,這幾家公司第三季股價表現,因為若是跌破第二季底的收盤價,這兩家支撐中天、合一獲利來源的創投公司,評價利益反而成為負值,過去暴賺就要吐回去,這是兩家公司股東需特別留意的事。(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