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金管會放寬上櫃公司融資融券審查標準,凡是實收資本額6億元以上之上櫃公司可望於下周開放信用交易,不受獲利的限制門檻。據統計,目前符合此項新標定,且未擁用信用交易資格公司高達75檔,其中「天國一輝」的中天、杏國及合一也將同步取得入場券,生技股成最大受惠者。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23日表示,法案會在近日發布施行,預估將於下周正式上路。根據CMoney統計,合一、生華科、浩鼎、藥華藥、高端疫苗、中裕、台微體、中天、逸達及基亞等生技股受惠最大,非生技股則有新晶投控、金麗科、建榮等合計75檔個股可望取得信用交易直通車門票,持續成為買盤重心。

 

現階段上市櫃公司融資融券標準不一,上市公司未設立獲利的門檻條件,證期局參酌外界建議及市場需求,研議修正「有價證券得為融資融券標準」第2條第2項第3款第1目規定,放寬上櫃股票得為融資融券資格之審查標準,然需上櫃公司申請信用交易資格後方可實施。

 

此外,證期局拍板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6億元以上之上櫃公司,得不適用同目所定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之獲利標準,亦即不需占年度決算實收資本3%的規定。

 

蔡麗玲表示,考量上市櫃標準都還有無累計虧損的門檻,因此不予採納,因預告期滿60天,2019年財報也均已公布,下周將正式上路。

 

 

股本6億元以上上櫃股信用交易放寬 無獲利也可融資融券

金管會今 (23) 日放寬上櫃股票可進行融資融券交易資格的審查標準,明定實收資本額達新臺幣 6 億元以上的上櫃公司,可以不再受限營業利益及稅前盈餘需獲利的標準,就可以進行融資融券的信用交易,修正法案將於近期發布施行,下周起正式上路。

 

 

現行上櫃股票若要進行融資融券交易的標準,除了須達上櫃滿 6 個月、每股淨值在票面以上及無價量異常以外,亦應符合設立滿 3 年、實收資本額新臺幣 3 億元以上、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無累積虧損、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率 3% 以上。

但因為目前上市櫃公司融資融券標準不一致,上市公司沒有需要獲利的門檻條件,但同規模的上櫃公司卻有,因此金管會決議修法,上櫃股票未來可不看獲利即可新取得信用交易資格,不過若有公司涉及無累計虧損需要從盈餘撥補,想要適用新法,就需先召開股東會完成盈餘撥補後才能適用。

金管會表示,本次修正將有助於活絡上櫃市場交易,及有利於投資人對上櫃股票的靈活運用,修法後會有十多家上櫃公司,可不看獲利即取得信用交易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