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02:00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帆宣(6196)董事長高新明擔心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景氣恐造成不確定影響,原本保守看待第2季營運,但是帆宣第2季合併營收57.88億元,季增5.3%,年減1.1%;且截至6月底已訂未交的累計在手訂單達236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因此確保帆宣未來一年營運可望保持高水準。

帆宣被視為台積電加碼資本支出受惠股,台積電5月宣布規劃2021年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近郊興建12吋晶圓廠,將採用5奈米製程技術;台積電再於7月中旬法說會揭露,上修2020年資本支出到160億至170億美元,主要投入前段先進製程。高新明指出,這些投資建廠計畫,將是帆宣做為系統整合服務及設備製造和代理的商機。以下是專訪記要:

 

 
 

毛利率上揚 推升獲利

 

問:如何看疫情對今年景氣的影響?下半年是否如常進入傳統旺季?

答:疫情對帆宣今年2月營收造成很大衝擊,單月合併營收16.65億元,月減17.3%,年增2.7%。連帶影響首季合併營收54.98億元,季減17.2%,年減4.4%,是近十季低點。但因產品組合得宜,毛利率達12.89%,分別季增2.4個百分點、年增4.1個百分點,推升單季稅後純益2.31億元,季增40.1%,年增53.5%,創近六季新高,也是歷年同期新高點,每股純益1.24元,表現不俗。

儘管疫情導致交通運輸一度受阻,但帆宣仍積極拓展業務,繼截至4月底在手訂單215億元創新高;而累計至今年5月底的在手訂單達224億元,再刷新紀錄;根據至6月底最新資訊,已訂未交在手訂單增至236億元,新訂單包括工程、設備、材料等;其中半導體產業占大宗。以帆宣每月營收約20億元計算,這批訂單預計交期排到明年中。就目前後疫情時期觀察景氣,今年下半年屬中性偏樂觀,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

問:台積電規劃明年在美國鳳凰城近郊興建12吋晶圓廠,帆宣是否隨供應鏈前往承接業務?

答:帆宣曾經承接台積電美國華盛頓州WaferTech業務,對於潛在客戶的新設廠規畫,會積極爭取。帆宣做為設備代理、製造及工程系統整合商,原本就在舊金山設有OEM的採購據點。近年隨鴻海集團進軍威斯康辛州,建立駐廠服務。

 

攻智慧城市 業務成長

 

問:帆宣站穩半導體及面板廠供應鏈後,近年積極跨足智慧城市業務有何斬獲?

答:目前236億元在手訂單中,半導體產業占約六成,而跨領域的工程包括桃園機場航廈監控系統、界圍系統工程。再加上各地方政府推動的智慧城市相關,如智慧公宅承接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智慧教育有南湖國小、西湖國小及苗栗學校,以及交通大學。智能消防方面獲得經濟部科專支持與宜蘭縣合作。

帆宣做為系統整合的服務廠商,在跨足智慧城市相關領域時,需要與專業技術廠商合作。由於疫情過後,生活、工作型態出現改變,加速對通訊、傳輸等遠距及遠端互動的需求大增,帆宣也加速布局,預料今年這類標案工程業績會有不錯的成長幅度。

觀察中國大陸兩會之後,去美化的高科技建廠更明確積極,這對設備及工程廠商是機會。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和陸廠都加速外移東南亞。紡織廠朝越南、緬甸移動,帆宣都做好布局準備。其他系統廠及傳產,有的相中印尼;也有傳出將赴菲律賓者,帆宣都會積極跟進。

問:鴻海集團旗下樺漢入股帆宣後,雙方的合作模式為何?

答:樺漢與帆宣從互補性合作開始,在安全監控、網通領域、智慧交通等領域進行軟硬體合作,並提供客戶系統整合的完整供應鏈,將樺漢的工業電腦、瑞祺的網通設備,以及沅聖的硬體製造,整合發揮加乘的效果。

 

 

---

帆宣(6196)董事長暨執行長高新明在員工眼中,是一位全心投入事業的「工作狂」。以往經常需要出國拜訪客戶,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讓她得以暫別「空中飛人」的繁忙差旅行程。因為留在國內的時間增加,也多出含飴弄孫的時光,更為祖孫三代的親情加溫。

 

高新明32年前與前工研院同事林育業共同創立帆宣,二人合作無間,分別擔任董事長及總經理,迄今仍是最佳拍檔。在以男性為主的工程設備產業中,高新明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柔性力量。

 

高新明做事有一股傻勁,有些人視為畏途的業務工作,在她眼中反而是最有趣的工作,尤其半導體高科技產業這個行業。

 

她認為,帆宣是在幫助客戶提高附加價值,一方面從國際供應商引進最新技術給國內廠商,另一方面也將台灣廠商的產品銷售出去,「從國際客戶的口袋裡賺到錢,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更是培養國際接軌的最佳機會」。

 

隨著帆宣事業內容及版圖擴大,2017年起年營收站上200億元大關後,高新明的會議似乎永遠開不完。

 

談到帆宣公司名稱由來,高新明表示,她與先生創立的企業都是「宣」字輩,主要是「宣」這個字四平八穩,期望公司經營也能如字一樣平順。1988年白手起家,創立帆宣時就想日後經營能「一帆風順,努力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