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8 09:00:3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投影光學零件大廠揚明光(3504)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及中國大陸工廠延後開工、材料供應一度中斷等因素影響,累計每股虧損1.06元,與去年同期相較、由盈轉虧。展望下半年,揚明光預期,取像光學進入旺季、可望加溫。但微投影產品因中國主要客戶改採自製策略、後市保守。3D印表機產品估計也將因歐美疫情影響、出貨減少。光學元件則暫估持平。

對於孟加拉廠的近況,揚明光總經理徐誌鴻說明,由於孟加拉疫情嚴重,在封城影響下,公司已於今年3月針對孟加拉廠的產能進行調節。目前孟加拉廠的員工採分批上班,產能也受到相當大的影響,預估第三季產能會進一步調節,讓孟加拉廠的產能維持在目前人力可以負荷的狀態,並將部分產能移到中國等其他生產基地。長期來看,還是希望疫情控制後,孟加拉廠能夠恢復生產、發揮成本優勢。

至於今年上半年微投影產品銷售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徐誌鴻表示,主要原因除了疫情之外,關鍵因素是過去的主力客戶開始採取自製策略,導致揚明光失去一部分收入。加上今年中國內需市場也萎縮,二線客戶銷售又受阻礙。
 

公司會持續就現有微投影產品去提升技術規格,透過設計與製程,保持競爭優勢。並且嘗試拓展其他應用,例如白色家電、智慧機器人等等。其中,應用於智慧機器人的部分有機會在明年第二季導入量產,可望為微投影技術開啟新應用市場。

3D列印產品方面,徐誌鴻指出,目前主要銷售領域還是在於牙材、珠寶市場,隨著材料更新和技術發展,應用領域還在擴大,但尚無法很快反映在營收財報上面。3D掃瞄模組則是運用既有核心能力/光機,去開發3D掃瞄、3DF檢測、3D測量、提升解析度等相關應用,目前有一家日本客戶(用於生醫與基因工程領域)已進入開發階段,但也需要一些時間去量產和推廣。

車用市場方面,今年因為疫情導致許多車廠處於關閉狀態,揚明光有些原定在今年量產出貨的(車用)產品,因為疫情影響已經遞延到2021年。汽車照明未來2-3年也會進入革命性變化、智慧頭燈世代,例如可以透過燈的光型去傳遞訊息。公司在智慧頭燈領域目前已經有拿到案子。

整體來說,揚明光預期,隨著取像光學進入傳統旺季,第三季會比第二季成長。微投影光機產品因為中國客戶實際銷售不如預期,第三季備貨轉趨保守,因此預估第三季出貨會比第二季減少。3D列印相關產品持續受到歐美疫情影響,預估第三季出貨也會比第二季減少。光學元件則暫估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