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7-29 09:00:17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穩懋(3105)舉行法說會,其中第2季毛利率44.8%創單季歷史新高優於預期,EPS為3.94元則創歷年同期新高,展望後市,穩懋預期,第3季營收季增中個位數,毛利率估40%出頭,大致與市場預期相符,以產品線來看,預期各產品線表現差異不大,都能同步保持增長。

穩懋公布第2季自結數,第2季營收60.48億元,季減0.4%、年增36%,受惠產能利用率維持90%高檔,以及產品組合較佳等因素帶動,毛利率44.8%,季增1.8個百分點,優於公司先前預估的40%出頭,並創單季歷史新高,營業利益20.33億元,季增5%、年增122%,稅後淨利16.51億元,季增5%、年增113%,EPS為3.94元。累計今年上半年營收121.19億元、年增50%,稅後淨利32.26億元、年增249%,EPS為7.70元。

展望後市,穩懋預期,第3季營收季增中個位數,毛利率估40%出頭,大致與市場預期相符,以產品線來看,預期各產品線表現差異不大,都能同步保持增長。

針對第4季營運展望,穩懋指出,目前營運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客戶目前下單的cycle time(週期)仍只有約一個多月能見度,第4季還需要持續觀察市場變化。

至於美國針對華為旗下海思禁令即將於9月生效,對穩懋影響如何評估?穩懋表示,目前已依照規定沒有出貨予華為,至9月法令生效之前,若有新的變化會再與外界報告,不過不論法令有無改變,都對第3季展望沒有影響。

穩懋指出,長期而言,穩懋目前客戶分布多元分散,歐美、亞洲地區就有9成以上的IC設計公司在穩懋下單,只要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沒有因為美中貿易戰而劇烈衰退,單一客戶的變化不會對穩懋的營收有劇烈影響。

針對5G產品布局情況,穩懋指出,穩懋第2季5G手機PA佔整體手機PA出貨超過25%,較去年底至今年初的2成比重進一步提升,5G PA屬於最新一代製程,過往新一代製程產品都會有較佳的營收以及利潤貢獻,5G產品也不例外。

另一個與5G相關、應用於高頻產品的GaN-on-SiC,穩懋表示,該產品上半年營收已接近去年全年水準,不過目前佔營收比重很低、約低個位數,其產品單價高、毛利率較佳,但應用於高頻、高電壓領域,並非手機產品,且是全新世代材料與製程技術,需要時間發酵。

針對美系手機廠下半年可能推出搭載3D感測相關的ToF(飛時測距)VCSEL之發展情況,穩懋表示,產品已經與客戶合作開發一年以上,今年已經有客戶採用,生產ToF VCSEL的難度與生產其他客戶的ToF產品或是結構光技術的VCSEL難度沒有差異,良率也差不多,穩懋在砷化鎵領域做了20多年,累積很多knowhow(知識),目前在3D感測領域的進度超前同業。

至於產能擴充計畫,穩懋指出,今年開出5000片/月產能計畫不變,產線已於第2季末完成,預計至第3季底前會逐月開出;第2季折舊季增加幅度沒有很大,預期第3季折舊季增加幅度會大於第2季,預期全年資本支出約60億元上下,折舊較去年增加約10%。

針對中國投入砷化鎵產業,是否威脅穩懋產業地位?穩懋指出,迄今為止,雖然有聽聞中國有一些砷化鎵晶圓製造公司已經開始出貨,但目前沒有看到tier 1手機品牌認證通過的消息,高階的5G射頻元件同樣也沒有進展,同業技術提升仍需要時間;而穩懋在市佔率、營收表現、研發團隊、製程開發領先程度與同業相較,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仍然有很大的世代差距,對未來競爭力表現仍充滿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