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大廠聯電(2303)對本季展望仍維持正面態度,預估本季晶圓出貨量與上季持平,晶圓平均價格也與上季持平,產能利用率維持100%,毛利率約45%;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維持36億美元不變。

 

聯電今日法說會釋出訊息,與稍早台積電法說會提出的看法相近,透露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仍然強勁。

 

聯電為成熟製程指標,稍早另一晶圓代工力積電釋出受到通膨、消費需求減弱、客戶違約調整庫存影響,未來二季產能利用率將下滑,分別將下降約一成。

 

不過,聯電今日法說會,仍強調本季產能利用率仍滿載,預料將讓原本市場擔心庫存調整疑慮稍微消散。

 

聯電總經理王石今日主持法說會表示,聯電本季業務將保持穩健。雖然智慧手機、個人電腦和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降溫可能會帶來一些短期波動,但公司正積極與客戶合作,調整產品組合。

 

王石強調,半導體產業歷經過去兩年的超級循環週期,目前正進入庫存調整期。但相信聯電差異化的產品組合,領先的特殊製程技術以及結合全球頂尖客戶的堅強合作夥伴關係,可讓聯電度過這波週期性調整。

 

 

MoneyDJ新聞 2021-12-07 09:48:05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受惠稼動率滿載及連續漲價效應,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2021年11月營收196.61億元,連續兩個月創高。法人表示,12月營收有望持續改寫紀錄,帶動第四季、全年營收同步締新猷;展望明(2022)年,因多家大客戶合約到期並加入漲價行列,明年首季有望繳出淡季不淡表現,持續挑戰新高紀錄。

 

聯電11月營收196.61億元,月增2.62%,年增33.52%,創下單月新高。根據公司法說會財測,第四季整體晶圓出貨量季成長1-2%,美元計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季增1-2%。如依此推估,第四季營收將季增2~4%,法人則樂觀預期,本季營收有望達財測區間上緣、甚至超標,季增率上看5%。

 

 

法人預期,聯電第四季毛利率亦有望優於財測(約37~39%),有機會挑戰4字頭。整體來看,今年營收創高已無懸念,可輕鬆跨過2000億元大關,且因產品組合優化、漲價效益挹注,全年EPS可站上4元。

 

展望未來,隨著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狀態延續到2022年、甚至2023年,聯電也是訂單滿溢,至少到明年下半年都將維持滿載熱況。再者,過去一段時間未漲價的大客戶,因合約到期,明年起也將適用新報價,有望進一步拉抬毛利率表現。

 

另一方面,聯電與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上演大和解戲碼,且雙方也將進一步展開策略合作計畫。業界認為,聯電建置中的Fab 12A的P5與P6廠,未來將可支援美光記憶體模組內建控制晶片的邏輯製程產能,新客戶可望為新廠稼動率增添保障。

 

整體來看,法人表示,明年聯電營收有望繳出雙位數成長佳績,且因漲價效益持續貢獻,有望賺進逾半個股本。2023年在新廠、新客戶加入下,若屆時市場供需未出現劇烈變化,則有機會續向上。

2021年7月28日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晶圓代工雙雄的聯電(2303)公布第二季好成績,單季毛利率31.3%、營業利益率22.2%,單季每股淨利0.98元,展望第三季,受惠於需求強勁,預估晶圓出貨量增加1-2%、晶圓平均美元價格增加6%、平均毛利率達35%,產能利用率100%,換言之,聯電第三季表現還會更好。 聯電今(28)日公佈2021年第二季營運報告。合併營收入為509.1億元,較上季的471.0億元成長8.1%;與2020年第二季的443.9億元相比,年增14.7%,第二季毛利率為31.3%,歸屬母公司淨利為119.4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0.98元。

聯電總經理王石表示,來自5G運用與數位轉型的強勁需求為聯電第二季的營運表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晶圓製造產能利用率超過100%,整體出貨量較上一季成長了3.0%,達到244萬片約當8吋晶圓。在4G/5G智慧手機、固態硬碟、和數位電視等整合應用的推動下,28奈米產品的營收持續增長,第二季22/28奈米晶圓營收佔更達到20%,此外預期結構性的需求仍將持續,並且繼續支撐整體平均售價(ASP)的上升,2021年上半年毛利也比去年同期增加54.5%,達到284億元。

展望後續,王石表示,在包含5G和電動車的大趨勢下,第三季的需求仍然強勁,包括8吋及12吋整體供給面緊張狀況預料將會持續。藉由產品組合進一步的優化、降低成本以及生產效率的提升,預期聯電毛利成長動能將可持續到第三季。由於客戶在整合連接裝置和顯示應用的產品上相關22奈米設計定案(tape out)數量的增長,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的客戶採用聯電22奈米技術。至於聯電2021年資本支出則為23億美元。

此外,王石也補充,將聚焦於進一步強化聯電在包括OLED display driver、RFSOI、imaging等特殊技術製程的著墨。此外,聯電也在強化公司治理,本次聯電股東常會選任了五位獨立董事進入董事會,超過董事會席位的半數,其中並包含二位女性董事。同時,聯電也宣布承諾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並結合供應鏈的夥伴共同承諾減少碳消耗,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

聯電Q2合併獲利66.8億元、EPS 0.55元;Q3晶片需求仍然強勁
(109/07/30 09:02:38)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303)聯電-本公司2020年第二季財務報告

1.事實發生日:109/07/29
2.公司名稱: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聯華電子公佈 2020 年第二季財務報告
2020年第二季營業利益較上季成長71%達新台幣58.5億元
每股盈餘約新台幣0.55元

2020年第二季概觀:
‧營收:新台幣443.9億元 (15.0億美元)
‧毛利率:23.1%
‧28奈米營收佔比:13%;營業利益率:13.2%
‧產能利用率:98%
‧歸屬母公司淨利:新台幣66.8億元 (2.25億美元)
‧每股盈餘:新台幣0.55元;每ADS盈餘:0.093美元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今(29)日公佈2020年第二季營運報告,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443.9億元,較上季的新台幣422.7億元,成長5.0%,與去年同期的新台幣360.3億元相比,成長23.2%。本季毛利率為23.1%,歸屬母公司淨利為新台幣66.8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新台幣0.55元。

總經理王石表示:「第二季合併營業利益率為13.2%。整體產能利用率提高到98%,晶圓出貨量達到222萬片約當八吋晶圓。晶圓出貨量的成長主要反映了電腦相關領域對無線連接、顯示器驅動以及快閃記憶體控制器IC的需求以及消費市場的庫存回補。
我們持續致力提供世界級的晶圓專工服務,而這樣的努力也獲得了客戶的肯定。在第二季,聯電榮獲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頒發2019年卓越供應商獎,表彰我們在成本、環境與社會責任、技術、回應客戶需求以及供貨與品質保證等各方面的傑出表現。除了盡其所能地為客戶提供服務外,由於公司買回庫藏股等因素,2019年現金股利分派將提高至每股約新台幣0.803元。」

王總經理接著說明:「展望第三季,當前的市場前景顯示晶片需求仍然強勁。我們在今年上半年28奈米設計定案較前一年明顯增加。在第三季度,我們預計將獲得更多新的28奈米產品設計定案,更多運用在4G和5G智慧型手機等無線應用相關產品也將進入量產,使聯電在不同的28奈米市場領域的客戶分佈更多元化。我們看見半導體供應鏈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不確定性所造成的衝擊,持續在各市場進行庫存回補。

在我們努力衝刺客戶採用聯電特殊製程技術的同時,以投資報酬率為導向的企業策略維持不變。隨著聯電業務的拓展,我們將確實地檢視資本回報率,以優化公司的資金配置來進一步提升財務績效。」

Third Quarter 2020 Outlook & Guidance
‧Wafer Shipments: To remain flat
‧ASP in USD: To remain flat
Gross Profit Margin: approximately 20%
‧Capacity Utilization: mid-90% range
‧2020 CAPEX: US$1 billion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晶圓代工廠聯電 (2303-TW) 今 (29) 日召開法說,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8 吋客戶需求強勁,產能吃緊,近期正陸續與客戶談明年漲價的可能,也證實近期市場的 8 吋代工訂單漲價傳言。

 

 

近期市場傳,8 吋產能供不應求,聯電有意調漲代工價格,美系外資最新報告也指出,聯電 8 吋晶圓產能吃緊狀況可能持續到下半年,主要動能來自大尺寸面板驅動 IC、5G 手機電源管理晶片需求,加上客戶持續建立安全庫存,預期聯電將對部分 8 吋客戶提高代工價格,有助下半年獲利表現。

聯電前次 8 吋代工漲價是在 2018 年,當時主要因素為原料成本增加,將成本轉嫁至客戶,因此調漲代工價格,而近來則是面臨產能供不應求情況,也有利聯電與客戶談漲價。對於漲價傳言,共同總經理王石證實,由於需求強勁、產能吃緊,近期正陸續與客戶談明年漲價的可能。

聯電第 2 季客戶需求暢旺,產能利用率提升至 98%,加上 28 奈米比重提升,ASP 小幅走揚,毛利率寫 5 年來新高,稅後純益 66.8 億元,較上季、去年同期成長逾 2 倍,每股純益 0.55 元,創 2007 年第 4 季以來新高。

聯電估第 3 季晶圓出貨量、產品平均售價 (ASP) 持平第 2 季,營收可望持穩表現,毛利率則將較第 2 季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