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06 09:45:0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亞(3081)2020年12月營收站上新高,主要係因後段製程趕上客戶需求加上年底矽光計畫出貨較多所致,也帶動聯亞單季營收站上6.85億元,符合公司先前預期目標;展望今年第一季,聯亞雖營收會受季節因素影響較前季略降,但是在5G需求與矽光計畫支撐下,單季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在6.3億的高檔表現,仍較去年同期顯著成長。

就聯亞產業別營收來看,近期營收比重上,電信占比(Telecom)占比70%~75%,數據(Datacom)占比15%~20%,其他屬消費工業。而如以產品別看,矽光占比10%~15%、10G COMPLETE LD占比26%~30%、25G COMPLETE LD占比24~27%,PD占比 16%~18%,3D Sensing 5%~6%。

聯亞12月營收2.36億元、月增0.7%、年增30%,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以第四季單季營運來看,單季營收來到6.85億元,符合公司預期,再較第三季6.02億顯著成長,主要係因矽光計畫第四季出貨狀況再較第三季改善所致,且聯亞後段製程順利投產,5G相關客戶出貨趨順,都是帶動聯亞營收向上動能。

至於在獲利展望上,法人指出,聯亞第四季受惠於營收規模放大,毛利率表現有望同步向上,法人看好單季毛利率有機會挑戰55%,單季EPS則有機會來到2.1~2.2元左右。

展望第一季營收表現,聯亞先前已於法說會上表示,由於2月有農曆年假期,單季營收估計會較前季回檔,但在5G需求與矽光計劃需求回籠支撐下,法人則預期,聯亞除2月營收會略降外,第一季營收規模應可維持在6.3億元上下,較去年同期則仍看有顯著成長。

MoneyDJ新聞 2020-07-30 09:00:0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聯亞(3081)今年第二季營運受產能有限、匯率與產品組合影響,毛利率與營收規模均不如預期;但第三季來看,目前聯亞預估,因為5G需求仍然方興未艾,預估9月、10月會是今年度中國5G建設高峰期,加上後段製程機台就緒,第三季在排除產能問題與25G產品出貨增加來看,單季營收有望追上去年同期(6.01億元)水準,第四季5G客戶如持續下單積極建立庫存,營收有望再優於第三季。

就聯亞產業別營收來看,第二季電信(Telecom)占比55%~60%,數據(Datacom)占比30%~35%,其他屬消費工業。而如以產品別看,矽光占比25%~30%、10G COMPLETE LD占比20-22%、25G COMPLETE LD占比18~20%,PD占比 20%~23%,3D Sensing 3~5%。

回顧聯亞第二季營運表現,營收5.33億、季增9.4%,季增幅度低於預期,主因係受到矽光100G產品出貨不佳;而台幣升值也對聯亞毛利率產生壓力,單季毛利率僅47%,另外產品組合上毛利較差的PD占比也提升所致;而第二季telecom的10G產品占比下滑並非需求不好,而是聯亞產能有限,優先為客戶出貨25G產品。

展望後續營運,聯亞指出,預期第三季營收有機會與去年同期(6.01億元)交出相當水準,主要係受到5G客戶評估今年在中國建置相關設備的時間點應該會落在9月至10月,加上聯亞加入新後段製程機台後,目前產能問題已經排除,單季25G產品出貨有望再大幅增加。

而第四季來看,除10月可能還是建置高峰之外,聯亞評估客戶也會再增加一些訂單作為庫存,第四季營收有機會較第三季再為成長,目前5G佔聯亞營收約32~36%,至年底估達45%~55%。

明年來看,聯亞則指出,5G建設預期會在2023年達到全球高峰,目前已就25G產品設計第二版產品,此版產品可以為客戶省去大量後端製程,因此受到部分客戶青睞,明年出貨數量有望大增,而此一第二版產品較原先25G產品單價高出5至7成,將成明年營收成長動能,但聯亞也強調,5G客戶也仍有部分因價格考量採用原先版本,所以目前還難以預估明年5G產品營收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