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07 09:07:3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系微(6231)第2季受惠於客戶滲透率提升,加上伺服器需求帶動之下,營收獲利明顯提升,每股盈餘來到1.59元。展望第3季,董事長王志高(圖右)表示,由於第2季營收基期高,因此營收獲利仍具季減壓力,但年對年來說,由於在美系客戶的機種陸續提升滲透率,因此仍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就中長期趨勢來說,法人預期,系微明年有機會開始打入美系品牌高階機種,提升客戶滲透率,盼有更大量的貢獻。

系微為系統韌體(Firmware)設計公司,可應用在NB/DT/平板電腦/伺服器/崁入式產品等,主要競爭對手為Phoenix與AMI,目前PC市佔第一,超過4成。去年營收佔比來說,行動裝置(NB/DT/平板等)約佔55%,伺服器約佔45%,BMC(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約佔10%。所謂的韌體,是指在裝置開機時,喚醒作業系統,並且讓裝置功能開始運作的重要環節。

系微第2季營收3.14億元,季增26.5%、年增31.29%,由於在客戶滲透率提升,加上伺服器出貨望所帶動,而毛利率則為84.31%,較上季82.83%走揚,主要受到成本固定之下,營收規模提升所致,每股盈餘1.59元,優於上季0.44元,以及去年同期0.67元表現。

展望第3季,7月營收9,700萬元,月減13.55%、年減6.45%,去年同期由於貿易戰使得部分客戶提前拉貨,因此基期較高。法人則預期,由於第2季基期較高,因此仍具季減壓力,但年對年來說,由於在客戶滲透率提升之下,仍可維持成長,獲利表現方面,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下半年來說,王志高認為,近期中美之間關係更緊張,恐怕部分訂單也可能遞延1~2個月,目前客戶對於下半年的訂單與市況看起來較不明朗。

全年而言,系微受到美系筆電客戶開始明顯貢獻,加上伺服器需求提升之下,整體來說,法人預估,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優於2019年同期成績,但下半年市場仍具不確定因素,仍需持續觀察後續市場需求的變化。

以筆電來說,商業模式是為筆電廠客戶回報出貨量,計算授權費用,除了美系品牌的貢獻之外,由於ChromeBook並不使用Windows,因此也不須使用韌體,也因此並非公司主軸,未受到這次遠端教育需求的帶動,但由於在美系品牌深耕,滲透率提升之下,補足部分一般筆電轉用於ChromeBook的部分,因此上半年大致與去年同期小幅成長。

過去美系筆電品牌是採用自家投資的公司的韌體方案,近2~3年為了成本的考量,開始與系微合作,總經理莊鈴文(圖左)看好,未來該客戶將陸續在機種當中,都會換成系微的方案。法人預期,系微明年有機會開始打入高階機種,盼有更大量的貢獻,屆時將導入該客戶一半以上的機種量。

伺服器方面,產業目前以美商AMI把持,商業模式上是客戶先購買授權標籤為主,而系微近4~5年持續拓展這塊產品線,導入新客戶的新產品,2019年開始有部分客戶開始採用,建立起合作模式,並且陸續導入機種中,歐美、中國為主要客戶群,合作案增加之下,使得2020年上半年營收年增20%。

公司看好,今年在伺服器上確實有不錯斬獲,包含品牌廠、資料中心,未來市場在5G產業擴建之下,有機會帶動伺服器產業接下來的成長動能。

5G基地台方面,目前約佔系微第2季營收3~4%左右,系微支援搭載英特爾處理器,打入新一代5G無線基地台,以歐洲、中國客戶為主,公司表示,未來5G標案持續進行與轉換,但由於多為標案,因此也較難預估後續的貢獻度。

市場也關心,中美貿易戰之後的影響性,由於主要競爭對手為美商,因此更具有競爭優勢,但目前尚未受到禁令影響而不能出貨的現象,但部分客戶確實會考量這個條件,而採用系微的產品,但中國也有韌體廠商開始崛起,儘管短期仍需有ODM廠商的認證等過程,但或許本土意識也將形成潛在的競爭對手,但目前該公司僅應用於中國內需特殊應用,因此短期仍可穩產業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