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燦坤(2430)營收規模長年稱霸國內3C通路業,今年上半年首度遭全國電超車。面對同業來勢洶洶,燦坤董事長林技典強調,將透過門市整改、營運改革,穩定軍心等多重策略,同時結合智能家電、電競、5G、跨界合作等新元素,並擘劃完備人事組織架構,下半年要重新奪回台灣3C營收龍頭寶座。

 

他強調,之前在創辦人吳燦坤的時代,燦坤採取快速展店的策略,現在會依照商圈的轉移來進行展店計畫,「商圈往那邊移,燦坤就往哪邊走」。任何一個企業都有過往,過去是屬於強人領導,但現在的燦坤是讓每一個專業經理人都有舞台。

 

他說,近期已開出三家「第十代店門市」,業績均比傳統店成長五成以上,並且把台北內湖旗艦店改裝主打電競、5G與新潮的風格,帶動業績增加三成。接下來將現有門市逐步店改,加入十代店成功元素。7月營收20.97億元創下19個月來新高,營運改革已獲成效。

 

面對外界憂心燦坤人事不穩,不利改革,他強調,經營團隊已經補齊完整,整軍出擊,有強大幕僚群奧援,核心團隊組成「ONE燦坤」黃色血液的戰鬥團隊本質,均是力拚下半年要逆轉勝的憑藉。

 

林技典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是他上任一百多天來,首度接受媒體訪問,揭露未來重新擦亮燦坤品牌的策略。以下為訪談紀要:

 

 

蘋果新品助攻 下半年添動能

 

 

 

問:燦坤上半年營收被全國電超車,下半年如何布局、奪回台灣3C通路營收龍頭寶座?

 

答:我們上半年營收遭全國電超越,主因上半年燦坤主要3C商品,如蘋果供應鏈受疫情影響而出現供應不順,導致貨源不足。

 

燦坤下半年已整軍全力以赴,包括內湖旗艦店改裝開幕、十代店新的展店、開學季、資訊新商品上市、5G手機上路等,對奪回台灣3C營收龍頭深具信心。

 

另一方面,下半年多款5G新機陸續上市,電信三雄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都有很高的意願與燦坤合作,在燦坤門市設立體驗館,帶動業績可期。

 

目前燦坤全台有93家Apple shop,是全台灣最多的Apple門市。蘋果下半年都有新品上市,挹注業績效益將比上半年明顯。

 

問:內湖旗艦店日前重新裝修開幕,有何特色? 效益為何?

 

答:包含電競的元素、5G與新潮的元素,就是智慧生活的體驗館,涵蓋家電、電競、影音、流行等層面,提供智慧生活的新體驗,滿足全客層的需求。

 

此外,我們也逐步提升智能化家電的比重。燦坤也和遠傳攜手,在內湖旗艦店打造全台唯一5G智慧物聯網AIOT的實質體驗。

 

內湖旗艦店重新開幕半個多月以來,同期比來客增加二成,業績增加三成以上,顯見展店的與時俱進,受消費者青睞。

 

 

靠大數據指引 彈性配置品牌

 

燦坤與誠品首度跨界合作,關懷台灣在地小農,與誠品之間的合作是著重於雙方的會員權益,互相提升會員價值。

 

問:燦坤在全台灣現有277家門市,今後新增門市及店改如何進行?

 

答:今年在花蓮林森與台南白河新開了兩間十代店,訴求「明亮、寬敞」為主要店格,也因為店格的提升帶動了業績倍增。燦坤旗山店整修重開,也做這樣的改變,讓業績成長了50% 。接著還有南崁門市重新出擊,以十代店的規格爭取來客率、提振業績力。

 

我上任以來,推動四大變革的經營策略,包括積極務實開店及展店;認真革新,要將277個店面進行店革,年底之前可完成20至30家;加強軟硬體實力,經營員工及顧客關係;提升各項行銷力。

 

之前在創辦人吳燦坤的時代,燦坤採取快速展店的策略,但現在的做法會依照商圈的轉移來進行展店的規劃,商圈往那邊移,燦坤就往哪邊走。會依照商圈結構的不同,彈性配置品牌商品,並參考大數據來做調整。

 

問:展店風格如何與全球原廠搭配?

 

答:首先根據原廠的反映,歐、美、日等的原廠品牌,都有全球規範,陳列展示皆需要依據規範來傳遞品牌與商品的價值。這方面,燦坤在內湖旗艦店、新增門市及店改,都充分配合,營造出原廠各有特色的風格。

 

 

 

 

 

問:實體通路與電商策略如何操作?

 

答:燦坤(2430)經營的是全客層、全通路、全維修。實體通路與線上電商的差異,主要思考須回歸到產品的屬性,那些商品適合線上銷售。例如,無差異化的配件就很適合放在電子商務;而那些是商品是線上購買門市取貨,這些都是需要思考與經營的。燦坤在實體通路考慮的包含溫度、需求、人。實體通路著重在「溫度、專業與客製化的服務」。服務需要熱情、溫度和專業。客人的微笑就是給燦坤的分數。

 

新品在線上販售須要有聲量,因此,燦坤經營線上販售的原則是獨家品,並且是要有聲量的獨家品。

 

問:通路與品牌的經營有何差異?

 

答:品牌是通路的元素之一,受歡迎的品牌燦坤會進行動態調整,尤其展新店與整頓改裝都非常需要動態調整,才能把最受歡迎的品牌推薦給消費者,締造雙方更好的業績。

 

通路與品牌原廠,其實都在共同追尋消費者所認同的價值,通路扮演著品牌跟消費者之間的橋樑,燦坤就是要創造這樣的無壓力微笑場域,讓消費者買得合適、喜歡以及開心。

 

問:燦坤近年高層人事動盪,如何提振士氣?

 

答:上半年落後的部分要追回,「這是面子,也是裡子之爭」,經過第2季的三個月的準備,燦坤蓄勢待發。

 

昔日創辦人吳燦坤給了燦坤很好的軍隊,只要給對方向,戰鬥民族的血統自然會產生。因此,給目標,給武器,給士氣,目標包含給方向與策略,重振員工的士氣,將會反映在業績向上。

 

針對服務與熱情,我不斷與同仁溝通,客人的聲音就是天使的聲音,但如果真的遇到不容易溝通的客人,也不需要委屈同仁,用這樣的觀念與同仁溝通。

 

我強烈提出,「需求是通路製造出來的,也是採購們提供通路差異化最重要的關鍵」。好的通路與採購,是從現在的需求,展望到未來的需求,提供更好的商品以及更好的服務。並且,善用關聯式的銷售,要能判斷消費者的需求以及創造消費者的需求。採購是需求的創造者,顧客的聲音也是需求的創造者。

 

問:燦坤的經營團隊如何分工?

 

答:任何一個企業都有過往,過去是屬於強人領導,但現在的燦坤是讓每一個專業經理人都有舞台,從整個決策規劃、執行、檢核、改善,落實PDCA循環並有所發揮。PDCA循環式品質管理,針對品質工作按規劃、執行、查核與行動來進行活動,以確保可靠度目標達成,並促使品質持續改善。

 

現今經營團隊已經補齊完整了,有1C老將李經緯總經理;2C有家電資深履歷的陳柏蒼協理;以及掌管行銷策略的鄧文薏副總經理;另外包含財務、會計、淨利、法務、資訊等業界最強大幕僚群作為後盾,加上由商業發展、營運管理、及全台店經理、後勤同仁組成的銷售服務核心團隊組成「ONE燦坤」,黃色血液的戰鬥團隊本質。

 

燦坤(2430)董座林技典熱愛打羽球,他有一個由會計師組成的球隊,林技典擅長殺球,喜歡直球對決,他把打羽球的精髓投放到燦坤的經營管理上,鼓勵主管、員工有問題直接解決,不要拖泥帶水。

 

舉例而言,遇到兩個單位不好解決的事,他設立合作相談室,要兩部門的主管進去,放棄本位,用合作的角度,協商出可行方案,不用他直接介入就能突破僵局。

 

林技典是大同大學經營管理系及研究所畢業,今年3月31日接任燦坤董事長兼營運長。他原本是要到財務單位,因前任董事長兼營運長陳彥君請辭,臨危授命,扛下燦坤的營運重任。

 

3C通路出身的他,有著非典型3C通路的見解及看法。

 

林技典強調,他沒有過去的束縛,可以放手去規劃現在及未來營運方針,大刀闊斧展現理想。

 

林技典十分重視燦坤在安裝、配置的後勤作業。他認為,這是3C通路經營家庭的最後一哩路。安裝、配置是進入消費者家中的重要一環,危機就是轉機,對於消費者需求要好好看待,認真對待消費者的問題,要求客訴能逐步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