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時事】康友風暴延燒 中部營建圈金主成最大受災戶|鏡週刊

2020.08.18 05:58

【生技股王爆掏空2】聽朋友介紹就買股 台中鋼鐵大亨慘賠15億

文|劉曉霞

本刊調查,這次康友最大受災戶主要是中部營建圈金主,面對持續走低的股價只能欲哭無淚。攤開康友財報,協益鋼鐵董事長黃光孚今年6月才剛進董事會,個人和公司分別持股為第二大和第九大,總計持股康友近1成、超過9,000張,初估至少15億元被套牢,受傷慘重;第三大股東蔡水濱也是中部建商,主要經營台中海線建案;另外,第十大股東林慶春也是中部建商。據悉他們是朋友推薦一起進場買康友,3人套牢超過22億元。

 

黃光孚友人指出,黃光孚最後一次見到黃文烈是今年股東會前,當時黃文烈態度相當從容,也沒有異狀,「黃(光孚)董7月底要找黃文烈就聯絡不上,也無法查到公司財務情況。」

黃光孚友人透露,「黃董氣炸了,很擔心拖累其他一起投資的朋友,影響到信譽。當初朋友介紹他投資康友,原以為康友是好公司,過去2年持續加碼買進,靠自己持股進入董事會,未料今年進董事會後,才發現康友問題重重,現正想辦法釐清康友到底發生什麼事。」

根據了解,黃光孚是中部相當有實力的金主,以鋼鐵業起家,主要生產鋼捲材、不鏽鋼圓片、汽機車金屬材料等產品和技術,除了投資康友外,同時也是台中商銀、中部上市建商總太的大股東。

 

康友第三大股東蔡水濱友人透露:「前年底康友股價重挫,蔡董在朋友牽線投資後認識黃文烈,見他態度誠懇,又說康友要在印尼設廠,那時康友股票1張20萬元、花了7億多元,沒想到現在股價腰斬再腰斬,蔡董目前也只好想辦法確保康友債權,避免損失擴大。」

不只中部營建金主圈慘遭套牢,一名北部殯葬業者也受傷慘重,他透露3、4年前在朋友介紹下進場,一張買在16萬元價位,總共花了1.5億元,今年參加股東會也沒發現異樣,「當時黃文烈還說營運正常,還好買股的錢都不是融資,就只能認賠,他(黃文烈)現在這樣避不見面,真的是很不負責任。」

 

根據了解,人間蒸發的黃文烈已經出境,由於黃文烈持有新加坡護照,外傳人可能躲在新加坡,大股東打電話給他,只聽到「您撥的電話未開機」的語音訊息,讓這些大股東心都涼了一半,不知如何是好。

不只大股東受傷慘重,超過上萬名的康友小股東也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他們已組成自救會群組,準備要去金管會陳情抗議。

一名小股東說,現在想斷頭賣都賣不掉,他多日夜不成眠,吃了安眠藥也睡不著。還有小股東說,康友7月下旬時融券暴增到3,000張,股價到歷史低點持續被放空,明顯有內線交易,金管會應先暫停交易,確認營運狀況,以緩解融資追繳壓力,但是證交所卻直接將康友打入全額交割,根本沒有保護好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