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8-18 16:56:1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曾經是我國生技界股王的上市公司「康友製藥控股」公司,在中國安徽的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有限公司」營運困難,董事會派人查帳發現財報揭露不實,且董事長黃文烈疑與盤商黃耀宏聯手炒股,哄抬康友股價;檢調昨依涉犯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等罪,搜索康友辦公室、董事長黃文烈住處,並約談黃耀宏與施姓、江姓會計師,檢方複訊後聲押黃耀宏,台北地院下午裁准羈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今上午另行諭令施、江各30萬元交保。康友近期負面消息頻傳,加上交不出財報,今(18)日起停止交易。北檢檢察官陳映蓁昨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3路搜索康友辦公室與黃文烈住處,擴大偵辦中。

檢調調查,六安華源製藥是由康友100%持股、實質掌控的孫公司,須與康友合併財報,康友董事會今年決議派會計師前往中國安徽查帳,發現2018年至今年5月,六安華源製藥的帳面被美化、財報不實。

捲入掏空公司疑雲的董事長座黃文烈,日前被媒體報導欠債63億元,將六安設備抵押給中國贛州銀行廈門分行,借貸一筆7億元資金,今年7月即已傳出他失聯「跑路」形同人間蒸發。

檢、調昨也同步依涉犯證交法背信罪、財報不實罪發出拘票,目前尚未到案,若拘提不到,將發布通緝,近期也可能對康友的中國籍總經理章永鑒、財務長蔡曉梅、稽核主管王浩發布通緝。

 

 

 

曾是生技股「股后」康友-KY(6452)董事長黃文烈下落不明,台北地檢署追查發現大陸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營運不佳,涉財報不實、掏空,昨搜索約談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及康友楊姓、劉姓員工、炒作康友股價的盤商黃耀弘,今清晨依涉證交法操縱股價罪向法院聲押禁見黃。

 

施景彬、江明南等2人依證交法財報不實罪,各以30萬元交保,楊姓、劉姓康友員工則獲請回。

 

疫苗大廠「康友製藥控股有限公司」是大陸第六大疫苗、輸液廠。據了解,外傳黃文烈目前人在新加坡,檢方昨開立拘票,若拘不到人將發布通緝並撤銷護照,透過司法互助緝捕。

 

此外,總經理章永鑒、財務長蔡曉梅、稽核主管王浩都屬陸籍,被列為同案被告,但他們於8月6日及7日相繼辭任,目前人在對岸,檢方近日將發布通緝。

 

康友由於財務相關人員相繼惡意離職並無交接工作,且無法覓得適當的會計師事務所簽證,因此無法公告申報今年第二季財務報告,證交所宣布自今日起停止上市有價證券買賣。

 

檢調獲報,康友位於大陸安徽的百分之百轉投資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有限公司」,自2018年間起營運困難,黃文烈將六安的設備抵押給大陸贛州銀行廈門分行,借貸一筆7億元資金。

 

黃文烈的私人公司「廈門協力集團」、「廈門奔馬集團」積欠大陸中信銀廈門分行龐大債務,他以協力公司名義向大陸贛州銀行廈門分行借款,卻用六安的設備做擔保品,讓康友背債,涉證交法特別背信罪。

 

今年8月9日,康友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委請國際性具有跨境查核經驗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專案查核,並派人至六安華源製藥實地調查,卻發現六安早已人去樓空。隔日,康友臨時宣布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公告黃文烈8月初已失聯。

 

檢調追查,前年至今年5月的康友及六安的財報並未揭露營運問題,顯示仍有營收並與康友資金往來;六安在2016年至隔年間因「生產銷售劣藥」被六安市藥監局開罰近新台幣20萬元,當年度財報未揭露,均涉財報不實。

 

檢調昨搜索康友內黃的辦公室及其住處,查扣經會計師查核簽證的財務報表,並帶回會計師施景彬、江明南及康友楊姓、劉姓員工、黃耀弘等人漏夜偵訊,複訊後,認為黃涉犯重罪,且有串、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