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18 11:00:4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網通客戶移轉供應鏈擴大發酵,機構件廠商嘉彰(4942)今年全年相關營收佔比估拉高到8-10%,而已屬紅海競爭的TV應用,經營團隊已逐步淡出,佔比僅存個位數;法人認為,在產品組合調整有成下,公司今年營收雖看年持平至小幅衰退,獲利有機會逆勢優去年,今年底將啟動台灣新一波擴廠。

嘉彰是專業金屬沖壓件廠商,以第二季營收占比來看,監視器應用比重36%、筆電26%、平板電腦15%、TV 9%、車載5%、網通伺服器3%及其他6%。相較於第一季,監視器、筆電、平板電腦、TV應用佔比提高,去年因應客戶供應鏈移轉在台灣設置產線的網通伺服器應用,第二季則因缺料問題,佔比降低。

嘉彰表示,這幾年產品與客戶調整的重點,首重合理的利潤,特別是過去TV應用的經驗,未來將不重營收的成長,而期待合理的毛利率。因此TV應用佔比已逐步下滑,第三季因東莞廠收掉,佔比還會持續下降,下半年成長將集中在網通、筆電與平板電腦的增長。

其中網通伺服器應用,公司自去年配合客戶供應鏈移轉在台灣生產,開始切入資料中心等領域,目前佔客戶供貨比重還不高,僅以單一機種為主,不過在中美貿易戰的氛圍下,客戶確實有意願逐步提升,但嘉彰強調,仍會在控制單一客戶與應用佔比在一定比重之下的前提下進行。

不過在第二季缺料問題解決下,本月會有新機種開始量產,貢獻放大,嘉彰認為,全年網通伺服器應用的營收佔比有機會拉高到8-10%。

而嘉彰平板電腦終端客戶仍以美系大廠為主,下半年有傳統旺季效應。另筆電客戶在輕薄化的需求下,內構件可能也將配合有材質的改變,提高技術含量。

至於車用市場,嘉彰雖未缺席,但也坦言,因同業都想搶進,中控板等標準品也難免陷入價格競爭,公司策略是轉向20吋以上的客製化弧度設計面板機構件,避開殺價。

嘉彰也指出,因應光電供應鏈可能的發展,公司也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到明年在台灣啟動較大的資本支出,以求在未來技術是大變革上不缺席。

法人預期,嘉彰雖第三季營收將呈現個位數季減,全年營收年對年預估持穩至小跌,但獲利有機會逆勢增長,每股稅後盈餘拚優去年的4.5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