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30 12:30:4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希華(2484)11月合併營收年增率34.84%為2015年1月以來最大幅度,主要來自7月起加入投產的新增產能貢獻;希華指出,本波擴產共新增3條線、月產約1,500萬顆,其中2條線已完成並從下半年開始挹注營收,截至年底整體總產能共增加3成;最後1條線則預計在明(2021)年第一季過完農曆年機台安裝完後才會有實質貢獻,法人估計12月營收大致與11月相當、並約有2成年增幅。

希華今(2020)年資本支出約4億元,明年會持續投入2~3億元,除了第3條線的擴產,還包括機台優化以利生產效益等支出。

在獲利表現上,今年前三季EPS 0.92元不僅超越去(2019)年同期的0.8元,更勝去年全年的0.76元。希華去年第四季每股稅後虧損0.04元,本業雖然獲利,但因業外會計帳調節加上匯損因素致稅前轉虧,希華表示,今年應該不會再有相關會計帳調節,至於匯損,法人推估頂多幾千萬元、單季EPS約與第三季相當,估全年EPS約在1.2元上下。

展望明年,法人指出,從希華下半年新增3成產能到位後全年營收年增約在15%上下,估計明年第一季第3條線投產後約可再增加11.5%總產能,也為明年營收再添雙位數成長動能。至於在需求面,公司表示,目前看來還不錯,包括5G在內的數位應用都可望成為重要驅動力。

 

MoneyDJ新聞 2020-08-20 12:19:4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頻率元件廠希華(2484)從材料研發、長晶、加工到組裝、行銷販賣提供石英元件相關產品一條龍服務。由於銷售狀況量增價穩,上半年營運表現優於去(2019)年同期;音叉產品在龍頭Epson關閉大馬廠帶來轉單效應外,穿戴式裝置等小型化需求及PC等產品紛紛轉用造成供需面變化致產能吃緊,希華今(2020)年音叉產能將倍增,營收佔比將從8%拉升至15%。整體總產能到年底也將年增3成,全年資本支出約4億元,明年會持續投入2~3億元。法人表示,希華今年營運將逐季成長,全年營收看增2~3成,毛利率在7月已逾23%,估在第三、四季間有機會達25%,平均毛利率將優於去年,EPS可望重回1元以上。

石英元件產業長期供大於求,但今年以來,希華表示,隨著穿戴式、TWS等各式應用帶動小型化需求,尤其在日廠減產下,一向為希華主力的音叉產能吃緊;身為台灣獨家一條龍供應此產品的廠商,希華將南科廠房無塵室全打通,並在今年分三批次新增設備與人員訓練,從8月起逐步增加音叉產能,預計到年底前可達倍增狀態。另為了應付後續5G手機及物聯網等種種應用端的小型化需求,預估所有產品線到年底將年增3成產能。

除了今年花費近4億元的資本支出,明(2021)年會持續投資2~3元,尤其音叉產品在今年產能倍增後,明年估再年增5成以上。也因供需吃緊,希華表示,音叉近期漲價約1~2成不等,雖然既有的大客戶無法隨意漲價,但新進客戶的新報價就有漲價空間。

由於市場銷售情況優於預期,希華上半年合併營收11.6億元、年增4.93%,毛利率也因銷售量增加、單價穩定而上升至21.85%、年增1.62個百分點,EPS 0.5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47元。不過代表償債品質的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分別從315.95%及225.74%下滑至250.37%及165.13%,希華表示,主因近期資本支出大幅增加;每股淨值17.84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8.22元,部分原因為發放高股息造成(去年每股賺0.76元、發放0.95元,配息率125%)。

 


銷售區域別以亞洲佔60%最高(年減1%)、歐洲18%(年增2%)、美洲13%(年減1%)、台灣9%(年增1%)(見上圖,希華法說)。希華表示,歐洲市場在疫情下仍見訂單成長,主因應用端集中在工業用途,綜觀所有地區,歐洲反為最穩定訂單來源;日本長晶爐在停產6~7年後因大客戶需求重啟,不料疫情對客戶訂單造成影響,使得長晶業務目前表現不如預期,但相信需求在疫情過後會再上來。
 


產品別以一般Crystal石英晶振佔43%最高、音叉型8%、TSX(熱敏石英晶體)6%、Oscillator振盪器佔21%、溫度控制型石英晶體振盪器5%、其他17%(見上圖,希華法說)。至於客戶產業別,最大宗的網通由去年同期的55%降至45%、主要由TWS帶動的物聯網/穿戴裝置與模組佔19%(年增7%)、其他11%(年減2%)、PC與消費性產品維持在12%、行動通訊10%(年增3%)、車載市場則由1%上升至3%(見下圖,希華法說)。希華表示,早期一台車使用石英元件約僅3、4顆,隨著應用更多電子裝置,石英元件用量持續增加,希華開發一系列AEC Q100、AEC Q200應用的石英元件專門針對車用需求,也打入一些關鍵TIER 1廠商。
 

 
 
至於已投入4~5年的新事業IVD體外檢測,希華開發自動化微流道快篩檢測技術提供生物檢測,尤其是立即快速檢測的需求,透過自動化一體檢測只需20分鐘就可知道結果。相較一般快篩具高靈敏度、快速、可檢測小分子、可定量等優勢。希華表示,目前主力發展鎖定寵物測甲狀腺素T4與洗腎者測尿毒素等兩大領域,目標客戶為醫檢中心與獸醫院。希華主要負責晶片及光學檢測設備的製造與開發,並與台灣生技公司合作進行數據驗證,再透過下游代理商銷售,目前尚在建立平台與標準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